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深度融合信息技术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5 10:14 围观475次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湖南省代表团共获5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湖南省教育厅获最佳组织奖,副厅长应若平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了经验发言。今年成绩相比去年突飞猛进,得益于湖南省职业教育始终坚持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理念,致力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实效。

  一是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的,加快基础建设。建好院校信息化硬条件。近年来,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硬件建设不断加强,“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位于全国前列,高职院校“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覆盖率达到100%。提升教师信息化软实力。从2010年起,省本级每年财政投入上千万元,实施了省、市、县、校四级职业院校教师强化轮训制度,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专门设立了信息技术应用学科“种子教师”工作研修坊,搭建了信息化教学大赛、说课竞赛、说专业竞赛、微课大赛等多个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名师空间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络精品课程”等遴选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极大激发了教师提升信息化水平的热情,据统计,目前全省一线教师参与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面,高职达到了100%,中职达到了90%。打通建设信息化快车道。职业教育重点项目将信息化作为重要指标,省级卓越校建设项目中明确了“智慧校园”的目标,专业群建设项目中强调了“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通过项目引导加快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

  二是以建设优质资源为重点,补齐发展短板。踊跃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近几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对接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科技、公共艺术等4个特色数字博物馆,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50个专业项目案例库,300余门职业教育慕课,并有6个资源库成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5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稳步推进“职教新干线”优质空间资源。目前,“职教新干线”发布教学视频989.6万个、文章文件6662.8万篇,视频浏览数达4366.8万次、文章点击数达24.9亿次、师生交流互动数达6.1亿次。精准发力优质扶贫教育教学资源。针对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等薄弱地区,湖南省集中优质职业院校开发建设了17个专业的“专递课堂”、371门“名师课堂”课程、5000余门“网络课堂”课程,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重点打造互联网核心资源。湖南省数所高职学院正与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龙头企业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标准、课程资源,共建互联网学院和云平台,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

  三是以丰富信息化手段为抓手,提升教育水平。运用信息化优化“教与学”生态结构。全省职业院校尤其是高职学院以网络学习空间、微课为依托,探索学生预约式教学、群组教学、自主探究课堂,颠覆了传统的“三段式”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变“单向倾听”为“多向交流”,变“教师讲授”为“自主探究学习”,变“点上指导”为“全过程监控”,师生交流互动全方位、全时空,实现了教与学的多元、自主、泛在。运用信息化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探索空间点名地图、空间学习日志,全程跟踪学生学习动态,提升了精细化服务能力;利用大数据客观分析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提升了现代化管理效率;通过院长话题、空间私信、学生网上一站通等方式,提升了贴心教育服务效果。运用信息化探索培养模式改革。如湖南交通职院、株洲工业学校等院校积极探索同步课堂,实现师生、企业专家、不同学校学生同上一堂课;如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湖南化工职院等学校探索微信课堂和网络实景课堂,有效解决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松散、教学指导难到位等难题。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