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I竞争下,素质教育从未如此重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5 09:09 围观418次

  素质教育涵盖面很广,但如果只说编程、美术、音乐等等细分领域,似乎太过于垂直。但张邦鑫说,任何教育赛道在最初都不是大品类,新东方、好未来最早开始做的品类也很小,品类小并不是发展的障碍。

  近4个月前,被马云的无人超市刷屏的同时,他关于教育行业的一个论断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如果我们的孩子不懂文化艺术,未来30年可能找不到工作了!”艺术似乎从未如此重要。

  今年以来,素质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渐成为资本关注的赛道。

  12月14日消息,由素质教育行业垂直媒体睿艺举办的“2017ACE素质教育行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设有一个主会场,另分设音乐、书画、舞蹈&戏剧、体育、科创、在线教育、研学、早幼教、教育综合体、资本共十个主题分会场,围绕“链接、学习、合作”主题,从产品、理念、运营、策略等多角度全面剖析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行业年度5大关键词,已成资本最关注领域之一

  睿艺将素质教育行业划分为科创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生活素养与研学五个赛道。 回顾全年各赛道发展,睿艺创始人刘芮伊在峰会上总结了2017年度五大行业关键词。

  1、在线。“在线教育”无疑是今年整个教育行业的第一关键词,英语教育和K12教育赛道中涌现出了诸如VIPKID、作业帮等亮眼企业,互联网赋能教育已成为行业发展特征与趋势。而在素质教育赛道,以音乐、美术、编程、围棋为代表的细分素质教育品类率先开启了智能化、在线化发展,以求突破地理位置和成本的客观条件限制,解决传统教学弊端,优化教学效率,尤其是近两年的“在线钢琴陪练”市场颇受资本关注。

  2、智能化。在智能快速发展及被应用的大背景下,素质教育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去实现各种教学目的,这其中尤以音教领域的智能化最为突出,新型智能音乐教育公司崛起,传统器乐制造商纷纷涉足,除了通过智能硬件与智能教学系统的连接进行高效、互动、趣味性教学之外,各家机构也在围绕数据追踪和教学效果评估发力。

  3、启蒙。随着素质教育认知的提升,社会及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不再只以知识和技能为唯一衡量标准,而是希望给予孩子全龄段、多元化、创造性的教育成长经历,家长对于低龄幼儿段的教育消费动力越来越强。与此同时,二胎开放带来幼龄人口扩张,为启蒙市场积蓄了大量的潜在客源。众多因素促使艺术、体育、科创各赛道教育企业纷纷下沉学员年龄层,研发幼儿启蒙段教育产品。

  4、综合体。在市场需求驱动下衍生的素质教育综合体业态,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因一站式整合原本分散的教育资源的特性,综合体在满足家长追逐优质教育产品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诸多便利性。睿艺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中就有数据显示,85.6%的受访家长都愿意选择教育综合体这种校外教育机构。一边是家长需求所在,另一边是教育机构、地产与资本的陆续进场,教育综合体似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5、资本。素质教育领域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空前,资本紧锣密鼓地筛选着优质素质教育项目,大量资金也通过二级市场渗透进素质教育行业。2016年和2017年素质教育行业均有超过80家机构完成了不同轮次的融资。从融资案例数来看,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科创教育保持前三。从投资总额来看,体育教育、科创教育位居最前列。

  好未来、新东方在素质教育领域的投资布局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介绍,在素质教育品类里,好未来一直在积极进行投资布局和合作。张邦鑫说,好未来更关注“在线、数字化”,“与科技结合”,“大小型综合体”三类素质教育机构,未来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三类方案:一、直播云、双师、基础设施;二、规模化运行的解决方案;三、线上线下可行的生源协同。

  14岁的好未来和24岁的新东方,这两个教育行业的巨头企业,在领域内投资布局良久,似乎都以此作为未来竞争的关键。此前曾有媒体做过统计,近6年时间里,好未来共披露投资事件62起,其中2017年共有10起投资布局案例;新东方的这两个数字则分别为,32起,2017年8起。

  在素质教育领域,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共同点是以早期或战略投资为主,重视教育科技,青睐在垂直领域领先的教育公司。

  而从2012年开始,好未来分别在游学、STEAM、围棋、美术等赛道布局,截至目前,已经披露的素质教育投资项目超过10个;新东方则主要聚焦在A轮之后标的。在素质教育领域上,新东方投资的并购逻辑是并不看重经济上的收益,最重要的衡量条件是与“新东方本身业务的协同性”。

  素质教育涵盖面很广,但如果只说编程、美术、音乐等等细分领域,似乎太过于垂直。但张邦鑫说,任何教育赛道在最初都不是大品类,新东方、好未来最早开始做的品类也很小,品类小并不是发展的障碍。

  AI正在替代一般技能。面向未来的职业,人类学习的内容大部分会被AI取代,但是语言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AI无法替代。马云说: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的教授,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那么他们将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

  素质教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来源:投资界 作者:粥沫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