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非接触档案书刊扫描仪:纸质档案数字化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5 15:41 围观669次

  档案数字化,就是采用各种信息采集设备将不同载体形式的档案转换成数字方式的过程。纸质档案数字化,就是利用扫描等信息采集设备,将纸质档案原件的图文信息分解为若干点阵式信息元(像素),并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输进计算机内从而形成数字图像文件。

  对档案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是在加强档案原件保管质量的同时,提高档案信息利用效率、完善档案信息利用方式的一项重要手段。随着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的发展,人们对网上档案信息资源的需要也日益强烈。把传统的档案信息资源经数字化处理转换成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建立起数字档案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以纸质档案为主体的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资源服务。档案数字化日益成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步骤

  (一)档案整理阶段

  1.拆装。对归档改革前整理的档案,要将档案原件的装订拆除,排好顺序,并用夹子夹起防止散乱;归档改革后整理的档案如果没有装订,可直接排好顺序。操作中不得对档案原件有任何损坏。

  2.修复。档案中若有装订金属物需去掉,有破损的地方需在备考表中注明,如破损程度影响了档案内容的文件,则需进行修补:小于16开的档案需进行托核;没有装订线的档案要另用纸加宽,操作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补纸与档案缝接处宜窄不宣宽,一般为l―3mm;二是如需要在档案的四周加边,应先加长边,后加短边;多份档案粘连一起时,需在不损坏档案载体信息量的前提下,细心分开,如实在无法分开则不分。

  3.档案及目录的检查、整理。妥善保管好档案,严禁批注、圈划、圈点。档案目录中出现繁体字或不规范的简化字时,一律参照国家标准的简体字补充著录,需手写补录的项目要求字迹工整,并逐份逐页地仔细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应予以纠正。

  

  (二)档案扫描挂接阶段

  1.档案扫描。档案扫描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档案阅览利用及保管保护和保密制度,注意保护好档案。

  (1)档案扫描必须采用专业非接触档案扫描仪,以黑白为主,对于原件不清和字迹较淡的档案,扫描时必须用灰度或真彩模式扫描。赛数非接触档案扫描仪分辨率高达600dpi,42位彩色扫描。

  (2)档案扫描一般采用逐页手工扫描,纸张较好的档案可以采取连续进纸方式扫描。对于成册装订档案、图书赛数非接触扫描仪无需拆卷即可扫描

  (3)档案扫描中发现档案粘连一起时,则需在不损坏档案载体信息量的前提下分开,将可以识别的信息全部扫描。

  (4)存储格式按多页TPF的格式进行保存,每份卷内文件为一个多页TIFF。保存多页HFF文件时,要注意核对好页码顺序,不得缺漏页。

  (5)文件命名:归档改革前的档案采用“全宗号+保管期限+目录号+案卷号+顺序号”命名,例如:“001(全宗号)+(保管期限)+(目录号)+(案卷号)+(顺序号)”归档改革后的档案采用“全宗号+年备保管期附件号”命名。

  (6)扫描完成后必须指定专人进行核查,检查扫描效果、按文件内的页码顺序、文件名是否正确。

  

  2.光盘刻录存储。将扫描形成的图片文件采用保存期限为300年以上的光盘刻录,一式两套,以作备份,并填写详细清单。光盘刻录必须有专人负责检查,检查光盘内容是否有错漏,光盘能否正常打开等。

  3.数据检查。有专人专机对每天完成的数据进行检查,要求保证扫描形成的图片文件与卷内文件一致,编号元误,清晰度和格式符合标准。

  4.数据挂按。将效描获得的每个图片文件对照数据库原有的目录数据,逐份点击联接导入数据库,数据联接必须跟扫描同步进行。在数据库中备份导入后的数据,特备份数据用保存期限为300年以L的光盘刻录并制作一份联接清单。

  (四)档案装订、归还阶段

  按检查整理阶段确定的顺序将扫描完的档案装订好。装订时必须保持档案的原貌,不得更换卷皮,不得缺漏页,按照档案原有的线孔装订。装订好后要将档案检查一边,看案卷装订是否结实、有没有脱页,档案及目录齐不齐。检查完毕归还档案保管处,办理归还手续。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数模整合技术确保档案信息长期安全保存

    数模整合技术确保档案信息长期安全保存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9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我国计算机的全面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会信息的传递方式也随之改变。档案馆顺应时代要求,采用“模转数”即先缩微后数字化的...
  •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广东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也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东省分中心、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全国图...
  • 赛数OSQ非接触式扫描仪首次交付,用户好评如潮

    赛数OSQ非接触式扫描仪首次交付,用户好评如潮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2
    赛数OSQ非接触式扫描仪首次交付给大学、政府机构和服务公司,用于地图、图书、施工图纸和历史凭证的高质量数字化。据了解,该扫描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其...
  • MSV Systemhaus采购赛数DSC全能影像采集系统

    MSV Systemhaus采购赛数DSC全能影像采集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在莱比锡召开的德国图书馆员大会上,MSV常务董事克里斯蒂安和约阿希姆•昆泽尔与赛数的销售经理霍斯特•施迈辛达成了一项协议。通过这项协议,MSVSyst...
  • 案卷扫描仪-公检法电子卷宗系统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2
    针对社会各行业在档案管理方面所面临的库房空间不足、库房条件不达标、档案管理不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档案管理成本高昂等问题。北京市汉龙实业设计出一套专业的公检法司行业系统解决方案。...
  • 配置升级 赛数zeta自助式不拆卷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7
    很多zeta用户都希望能把数据直接输出到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毕竟在当今社会,移动设备是人们形影不离的伙伴,而U盘很容易被遗忘,赛数的销售经理HorstSchmeissing说道。赛数zeta非接触式扫描仪和...
  • 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再生性保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摘要:由于历史的变迁,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急需进行数字化。在走访、考察了多家数字化设备代理商、制造商和多家文献保护单位后,山东大学图书馆最后选用了北京市汉龙实...
  • 超级有"料",智能书刊扫描仪独有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上大学的时候,学生们常常会泡图书馆。找个安静的角落静静读书是件无比幸福的事。如今的大学生还常去图书馆吗?传统出版业萎缩,图书馆也受到了冲击,也需要顺应时势升级。在过去,图书馆的经典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