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叶仁荪: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传统教育路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8 09:32 围观499次

  

  2017年12月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上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的第二届“互联网+教育”峰会,在江西省上饶市万达嘉华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代表参加此次省盛会,与会嘉宾思维碰撞、深度交流共同推动“互联网+教育”迈向深度整合、智慧创新的新阶段。

  以下内容为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先生讲话:

  叶仁荪:尊敬的雷司长,尊敬的马书记,马斌总裁,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在美丽的上饶成功开幕了,在这里我谨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几位专家在演讲的时候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的时候提到了要推动“互联网+教育”,要推进问题导向,推进教育、就业再到各个领域的感觉和普及应用。这是总书记对教育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我们要深刻领会,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专访的时候,他特别用了“四个必将”来强调教育信息化的作用。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必将带来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学模式深刻变革,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必将成为泛在学习环境和全民终身学习的有支撑,必将带来教育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升”。杜部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教育信息化的内涵。

  江西省委省政府是如何看待教育信息化的,大家知道江西是一个经济小省,2016年底全省的经济总量只有1.8万亿,在全国排在第17位。江西还是一个教育人口的大省,达到1518万,每四个江西人口中就有一个,占全国的排位也远远站在人口前13位,经济站全国17位的排位,江西的学前教育占全国排位第12位,小学第10位,初中12位,高中第10位,本专科在校学生数第13位。这就说明江西的教育在江西的地位居住轻重,没有江西教育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江西全省的现代化,而没有江西教育的信息化,也就不可能有江西教育的现代化。因此,省委省政府对江西教育的信息化是高度重视。在十二五期间就专门建立了6亿元的专项基金,用来扶持一些信息化建设。去年全省还召开了教育信息化电视电话会议,当时的副省长出席会议作了重要讲话。今年省政府又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我省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就在本周二又在景德镇市召开了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对会议提出了明确的只是,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和人口创新,加快打造智慧教育,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既是教育系统的动力,也是我们的压力,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中部水平,如何走出一条信息化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与思考的问题。我们很高兴看到,去年8月26日省政府和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饶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抓住机会,应和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建立了腾讯智慧校园,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透过上饶的成功实验,我有三点体会和感受。

  一是可以用互联网的思维解决传统的教育路径。对教育来讲,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不断进展的背景下,对教育事业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相对于其它行业,大家也提到了,教育是一个比较传统和保守的行业,很多人对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中还是沿用习惯的做法,还不善于用新技术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比如说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互动问题,如何解决教育经费扶贫的问题,从刚才的介绍当中我们在上饶找到了答案。

  二是可以低成本解决教育信息化的同步问题。上饶市这几年发展的态势非常好,教育投入也逐年增加,但是教育信息化迫切发展需要和财力资源总是难以解决矛盾,上饶市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依托微信互联网络开发的项目应用下面,学校提要求,企业开发,政府监管,共同打造实用接地气的智慧校园,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如何弯道超车的道路。

  三是可以推动电器合作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问题。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形成合理来开动教育信息化,国家信息中心作为全国信息化萌芽,腾讯公司作为信息化三大技术之一,共同参与到上饶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中,这本身就是机制的创新,三家单位采用企业投入、地区实施等模式,通过发挥过去优势,密切合作,加强多赢,这种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全省各地各校进行对接,这是我对教育信息化粗浅的认识,有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对于江西来讲,教育信息化未来的道路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江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也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能够继续支持关心江西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