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港大SPACE学院:东西结合 应对“逆全球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8 10:23 围观574次

  随着近年来全球政经格局的跌宕变迁,各国纷纷开始探索新的全球化模式,世界因此面临全新挑战。全球化发展有哪些不稳定因素逆全球化浪潮在哪些领域最为突出如何有效应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挑战香港大学SPACE学院于建院六十周年之际,发扬其“前瞻性”与“国际化”精神传承,联合下属学院:香港大学SPACE企业研究院(简称:港大SEA)和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简称:港大ICB)于香港、上海两地举办“2017:全球化vs.逆全球化”国际论坛。香港大学SPACE学院特别邀请专注“全球化”领域的著名学者 -- 普林斯顿大学Harold James教授回顾全球化的发展历史,分析全球化的脆弱性及新的逆全球化浪潮,探讨全球发展与应对这些挑战的有效策略。

  贸易保护、经济衰退、局部冲突仍频:全球化的不稳定因素

  回顾全球化的发展史,在19世纪末的全球化进程中,大量欧洲移民涌入美洲。新移民的住房、设备等基本生存所需皆有赖于来自欧洲的资金储备,由此带动了新一拨的投资潮、施工潮,促进了资本、人口的流动。20世纪初的全球化进程,也有大量的货物、人口、资本的流动,这些要素相互联结。一战之后迎来大萧条时期,全球化的中断意味着各方面的融合进程都中断了。因此,货物全球化、贸易全球化、资本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人口流动全球化、思想全球化、通信全球化等各种不同的全球化进程都互相联结在一起。

  这些要素的密切联结,导致了全球化的一些问题。一是贸易保护主义。随着国与国之间的日益开放,一些国家的人通过移民、货物输送、寻求工作机会等各种途径进入另一个国家,若这些人口的流动损害了当地工人的利益,那么这些国家进口到当地的货物就会受到抵制。由此,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这最终影响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二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为了使商品顺利出口,国家间相互借贷。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变动导致借贷终止,出口国的投资、制造、贸易都将崩溃。在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的背景下,金融业的崩溃将造成全面的、破坏力巨大的经济衰退,比如1931年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很有可能在未来重演,这个周而复始的过程是难以避免的。三是不稳定的地缘政治。一战之前全球一体化秩序已建立,尽管当时各国之间联系密切,经济、政治互相依赖,但1914年战争仍然发生了。如今,同样的挑战依旧存在,中东地区、巴基斯坦、朝鲜等区域冲突频繁,这些小小的冲突很可能导致未来大范围的战争。以上这些不稳定因素,都表明全球化有一定的脆弱性。

  

  香港大学SPACE学院:东西结合,应对“逆全球化”

  贸易、移民、金融:三大逆全球化浪潮会否实现

  基于全球化的不稳定要素,人们对逆全球化浪潮越发关注,逆全球化呼声较高的三个领域分别为:贸易、移民、金融。究竟这三大逆全球化浪潮会否实现

  首先,贸易逆全球化,一般而言,这一浪潮实现的可能性渺茫。主要原因有三:一、大量学术证据和经济数据表明,贸易开放后最大的受益者是穷人,若阻止国际贸易,可能会加剧贫富差距;二、全球价值链出现,这意味着如果出现贸易壁垒,某些国家重要的生产要素,其获取将会变得更加困难、更加昂贵;三、一个国家要加快建设,仍然需要来自某些国家或地区的廉价劳动力。当然,贸易具有波动性,在政府出面干预来维持贸易稳定的情况下,逆全球化也可能发生。

  其次,移民逆全球化,坚决抵制移民的可能性不大。美国总统大选重点关注移民问题,唐纳德·特朗普曾提出要在墨西哥边境建立隔离墙,以应对移民问题;英国“脱欧”过程中也有类似的声音,英国担心欧盟允许太多愿意从事低薪工作的合法移民以及通过其他途径的非法移民进入东欧,如此以来本国劳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失业率上升;此外,一些欧洲国家考虑到文化差异,担心来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具有恐怖主义的企图等。以上都是非常实质性的担忧,但因为移民很多是非法,且不可控的,他们愿以低薪工作,也愿意承担本地劳工不愿意从事的工作。基于这些非常现实的原因,难以让这些大国对移民采取雷霆手段。

  最后,金融逆全球化,全球化浪潮在金融领域相对更易滋生。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造成了对全球化的强烈抵制。以美国为发源地,分别于1907年、1929年、2008年产生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金融体系是脆弱的,从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蔓延到全世界,各地都无法幸免。20世纪早期,金融涵盖了大量信息,军事作战也会利用银行作为战略工具来收集资讯。如今,全美国集世界的技术、IT、商业于大成,各大技术公司、社交平台产生海量的信息与数据,能够展示出世界各地区的一些弱点。这使得反全球化的呼声更多。

  发挥多边作用,兼收并蓄,有效应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挑战:

  为缓和反对全球化的紧张局势,世界各国以及多边贸易机构应当有所行动,以应对当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多边贸易机构应提供海量、实时、互动的数据。数据显示了一个国家的GDP、区域信息、贸易相关关系。我们应打破数据壁垒,尽可能消除数据孤岛,以大数据为依据,为各行业的未来行动方略提供指导,而不再仅仅依赖简单的宣传。

  第二、整合思维,如整合经济、安全问题。很多现有矛盾,其背后成因是跨领域的,比如经济危机会导致一系列社会安全问题。面对问题时应当整合事件与诸多因素,通盘考虑,而不是简单归地直接咎于全球化。

  第三,尊重文化多样性。全球化趋势要求各国对异域文化拥有更多的认知,意识到文化多样性,并承担起与其他文化背景的人民沟通的责任。

  第四,平衡竞争与热情,结合东方与西方。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并激发人们的热情来应对冲击,良性竞争能够促进创新,促进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我们既需要竞争,也需要热情来建设国家,更需要平衡好两者以建立一个稳定的世界。把竞争和热情结合起来是一种集成增效的做法,是东西方融合的一种胜利,因此应该把东方和西方结合起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香港大学SPACE学院:东西结合,应对“逆全球化”

  全球化有其脆弱性,面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种种挑战,多边贸易机构应发挥作用,向各国提供实时互动数据;各国应整合思维并综合考虑多种要素,尊重文化多样性,理性对待国际挑战,积极展开东西方合作。

来源:美通社 作者: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