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东第一间高中物理智慧实验室建成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16:15 围观1866次

  

  2017年12月15日下午,来自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市教研院、市招考办负责人、各局属高中分管实验教学副校长与物理实验教师及11区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区高中分管实验教学副校长与物理实验教师80余人齐聚我校亚运城校区,出席了由市教育装备中心组织召开的全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现场会。

  

  工作现场会首先由我校常务副校长姚卫红致辞,在致辞中姚校长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学校一定会组织最强的物理实验教师团队积极探索实验操作,总结应用经验,为全市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实验操作考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市教育装备中心陈栋主任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创新实验室的推动、建设、应用工作是市教育装备中心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各区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实验装备,并指示各高中学校要勇于创新和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水平考试模式,合力为接下来省启动的高考改革学业水平考试做好环境支撑。

  

  

  现场会上举行了“广州市铁一中学高中物理智慧实验室(学业水平考室)”落成揭牌仪式,我校在市教育装备中心的关心下建成了广东省第一间投入使用,并具有学业水平考试功能的物理智慧实验室。

  

  特邀嘉宾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部原主任罗一华介绍了近年上海市中学实验操作考试的成功经验。

  

  全体与会人员通过锐取远程云视频同步观摩了一节由我校物理科组长张老师组织的24名高二学生15分钟实验操作考试。

  会前,与会领导及老师参观了我校新落成的高中物理智慧实验室(学业水平考室),包括创新性实验平台、组合实验考试仪器、3D实验动画及视频资源、无纸化电子实验报告系统、实验操作技能录播教学系统、智慧实验教学及考核管理平台等,一致认为这种新型的实验室适应“互联网+”的大环境和“大数据”的时代,系统在设备仪器配置、信息化手段应用上具有重大的创新突破,能确保实验操作考试过程的动态记录,具有得分点和错误率的自动统计、复核功能,省时省力,关键是能确保考试成绩的客观公平、公正,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装备及教学能级,在支持实验教学以及学生实验技能考核评价等方面突破了过去传统实验室的单一功能限制,既涵盖了普通实验室的功能,还兼顾了多种创新实验室的功能,还可以支持实验教学模式及实验技能考核模式的创新,代表了未来实验室发展的趋势,系统具有较高的先进性!

  

  与会老师观摩体验智慧实验教学系统

  

  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部原主任罗一华(左)、市教育装备中心图书与实验室部黄健勇主任(右)参观智慧实验室

  

  市教育研究院方晓波院长(左)在市铁一中学常务副校长姚卫红(右)陪同下参观智慧实验室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市招考办、市教育装备中心领导在姚卫红副校长陪同下参观智慧实验室

  教育部2014年12月10日颁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教基二[2014]10号),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意见》明确,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所有科目,防止严重偏科。从2005年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就逐步在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推开,不仅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注重对学生实验等能力的考查。目前,陕西、福建、山西、宁夏、吉林、河北、山东、湖南、上海、重庆等部分省市分别以“实验操作考试”、“学业基础会考实验操作考查”、“学业水平实验操作”、“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测试”、“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技能测试”、“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操作考查”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形式对中学生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实验操作进行考试,但考试组织方式、内容、成绩使用等还亟待改进,考试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信力需进一步提高,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需进一步完善。从市教育装备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我省的中山、佛山等部分地市也已在实施中学生实验操作考试的试点工作。广州作为全省教育的排头兵,市教育装备中心希望通过本次现场会促进创新装备的建设与应用,合力各部门智慧探索出符合广州实际的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模式,轻松实现实验课程学完即考,一年多考,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等等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广州市铁一中学高中物理智慧实验室全景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