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09:38 围观874次

  当“未来教育”的概念从众多的“智慧教育”“信息化教育”脱颖而出的时候,人们心中不禁茫然:什么是未来教育?未来教育什么样?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可以这样设想:也许,未来的学校可以把田野当做课堂,从生产劳动中寻找灵感、 甚至没有学科之分、也许实验室直接代替教室,上课即是科研与创造……当然,这仅是一种构架在现实基础上的思维复制。真正的未来教育是不可想象的,它在于不断创造,不断更新。来看这位来自意大利的“音乐家”——机器人特奥(Teo),一曲《彩云追月》,无论是速度还是精确度,都胜过了世界一流钢琴家郎朗;阿尔法狗三战三胜,超越中国围棋职业九段,连续三年排名人类围棋世界第一的柯洁;数学“人机大战”比赛中,机器人以36.13分完胜三位资深特级教师的26.18分。以上结果足以让人类瞠目结舌。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科技是风火轮 推助教育加快步伐

  随着全球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想见,未来教育同样会令人瞠目结舌。 所以,即使再偏远、再落后的地方,教育也不可能再维持原生状态。近几年,习总书记在多个会议上不断提到“坚持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就全面深入推进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的目标,这无疑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进军号。 因此,当今一定是教育变革的重要时刻,在这个重要时刻,“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中国(北京)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将在明年3月搭载春风而来,这个囊括了信息技术装备的未来教育展会也一定是这个时刻非常重要的展示会。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理念做引领,行动更关键

  在国际教育技术领域有一个著名的“乔布斯之问”: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 这直击心扉的提问不得不促使层层教育工作者深刻反思。

  理念与手段的融合,未来教育的关键 教育的变革远不如商业变革那么迅速见效,关键还是在于信息技术与教育理念及手段不能深度融合。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未来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复杂的系统中,理念、方案、资金、教育体制、学校形式、教学手段、考试评价均是缺一不可的环节 。如果教育变革仅仅停留在教材、教育方式的层面,没有上升到教育机制的变革、学校形态和教学模式(应试教育)的改变,可以说教育改革是没迈出门槛限制的。因此,仅依靠信息技术和教师的课堂教学很难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

  打破固化理念,让未来教育破茧而出 说到底,还是由于固化理念的束缚,难于打破千百年形成的传统教育理念以及教育固有的模式。应试,中国教育前年的结症啊!在教改进程中不难看到我国教育发展历程:总是由外及里地影响着教育,即一直被动地在外因促动下被逼着往前赶,所以,改得很累,也改得很曲折,很迟疑。有时我们甚至在想:市场是不是已经走到教育的前面去了?

  所以,还是要提醒一句,现在的正常不代表真的正常,更不代表以后的正常。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新概念、新装备 才能产出新人才

  著名的未来学家丹妮尔说过,6种能力未来对人类最关键: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的能力、会玩的能力、需要找到异感的能力。这意味着教育观念以及教育方法的颠覆。未来教育给教育带来的影响力是无可估量的。在世界先进技术的强力驱动下,未来教育首先体现在核心技术上,即目前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面对的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第二,未来教育变革将打破原有的模式,真正实现跨学科的界限。第三,未来教育定会突破时空限制,借助信息化工具为学习者提供广阔的空间和时间情境。第四,信息化装备将为学生学习提供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所需去选择课程资源,拓展个性化的学习空间。第五,学习的交互性、体验化将为学生开辟广阔的资源、人际交流的实践领域,即使足不出户,也可实现全社会甚至全球区域的动态化学习。

  

系列报道五:善知善教 让装备助力未来教育

  新机遇已来临 未来教育在眼前

  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教育装备采购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我国的未来教育改革。在此次展会上,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到,未来教育课堂将不是老师一个人独霸讲台的课堂,老师和学生的界限会逐渐趋向模糊。未来学校更多的是基于线上和线下、教师与学生相互学习的学习共同体平台。而且,未来的学校将打破固化的组织形态,根据学生的能力而非年龄来组织学习,根据学生的个体需求提供灵活的教学安排,更好地满足当代学生自主发展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有选择机会、有个性化定制的更加精准的教育。

  未来教育似乎远在天边,实则近在眼前。在未来教育领域中,人们必须克服原来单一媒体时代的文字式学习模式,未来广阔的探索空间须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的支持下去开拓,去实现,从初级的计算机革命到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已经不再是计算方式或者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在信息时代,装备行业须结合符合时代发展的教育需求而不断致力于前沿科技的研发,教育机构须跟进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不断地深化而不断学习、掌握并驾驭高科技装备的使用功能,走校企深度融合之路。

  请解读展会核心理念,让我们携手打造未来教育——

  聚焦未来教育大前沿;

  解读未来教育新热点;

  助力未来学校新建设。

展会官网: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中国(北京)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