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教育行业空间巨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09:46 围观621次

  A股市场上大多数教育公司为传统行业企业通过并购教育资产转型而来,以双主业发展模式为主,纯正标的较少,仅包括新南洋、紫光学大、东方时尚、全通教育四家。而今年以来,中泰桥梁、勤上股份、汇冠股份、立思辰纷纷发布公告,拟剥离全部或部分传统主业。另一方目前,目前多家优质的新三板纯正教育标的正在寻求A股上市,包括华图教育、中教股份、亿童文教、颂大教育、锐取信息中公教育、行动教育等,预计18年更多聚焦教育的纯真A股标的可期。

  对比跨市场的估值水平,目前A股上市公司PE(TTM)45倍,同期跟踪的8家美股教育上市公司平均PE59倍,港股教育行业PE均值33倍。A股估值水平处于港股和美股之间,我们认为处于合理区间。另一方面可以看到,目前A股并购教育的平均PE在15倍左右,一、二级市场依然有3倍的估值差。

  我们估算2016年整体教育行业的产值规模超过6万亿,市场空间巨大,行业天花板非常高。不管是从政府、家庭、社会资金投入的角度,还是从教育受众基数以及政策导向来看,未来整体教育产业大盘依然将保持稳定增长。

  教育行业的空间巨大,行业天花板很高,另一方教育行业通现金流非常好,利润率及ROE普遍较高,是非常优质稳健的资产。但由于教育行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且行业标准化程度较低,异地扩张相对其他标准化程度更高的行业来说更加困难。另外,教育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口碑,口碑的形成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这也就决定了教育行业是个“做慢不做快”的行业,我们认为选择细分赛道以及教育行业公司的几大要素包括:1、行业赛道复合增长情况2、政策导向3、可复制性强弱4、市场集中度提升空间5、供需关系,这五大要素。

  综合各个细分赛道参考五维模型,我们看好幼教(差异化需求强劲、行业集中度低整合空间大)、K12教育培训(市场空间大,增长快,行业集中度低,可复制性较强)、国际教育(需求旺盛)、素质教育(消费升级下需求大,增速快,市场集中度低、政策导向)、职业教育(政策导向)五个方向。

来源:国元证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8年下半年八大机构教育投资风向预测
    蓝鲸教育07-16
    2018年已经过半,回顾上半年,教育领域风起云涌。一级市场的投融资情况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大额融资数量增加。资金集中流向中后期,教育行业马太效应凸显。教育领域不仅现金流好,用户付费意愿高...
  • 5位大咖:千亿市场的教育投资风口该怎么玩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如果说2017年是教育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那么2018年则是教育投资极速发展后回归理性的一年。十九大以后,民营资本进入教育行业的大势不变,但在激烈的竞争中,投资环境日渐成熟,极具投资价值...
  • 6个教育项目与10+教育投资人鹊桥相“育”
    搜狐教育04-27
    2018年教育领域的开篇就很火爆,截止3月份一级市场教育融资获投融资一共31亿元,是2014年统计以来最高月份,案例46起,平均每天发生1.5起。根据IT桔子数据表示,已有29个B2B/B2G类教育项目获得融...
  • 2018年3月教育投资31亿,再创历史新高
    堆栈资本04-02
    图片来源:pixabay【投资笔记】是芥末堆的堆栈资本团队带来的专栏,每月初我们会为您回顾上个月的投融资案例以及我们对赛道的认知。堆栈资本隶属芥末堆,由芥末堆高管和核心团队创立,团队成员具...
  • 腾讯加码教育投资,四年23次出手斥资40亿
    蓝鲸教育04-02
    图片来源:摄图网3月20日腾讯连投法国游戏公司育碧、英语启蒙教育宝宝玩英语。这标志着腾讯在继续加大游戏和幼教领域投资。作为社交起家的腾讯,2011年1月成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起初基金规模50...
  • 长城动漫重组开发千亿市场的教育研学产业
    中华网02-26
    2月23日晚间长城动漫(000835)发布复牌暨继续推进重大事项的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张掖长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教育研学基地有限公司和北京迷你世界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公司拟通过开发教育研学业务,...
  • 罗杰斯通过GoodTalk切入中国教育投资市场
    中国网生活12-07
    ​作为索罗斯曾经的合伙人、全球著名对冲基金量子基金的创始人,国际金融大鳄、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Rogers)一向以他对全球市场的整体洞见著称。不常为人知晓的其实是罗杰斯对中国教育行业的...
  • 教育投资热缘何集中出现在2017年
    蓝鲸教育12-07
    图片来源:摄图网幼教问题频现,但今年教育投资热度不减。近日,中教控股宣布开始招股,并将于12月15日登陆港交所。自此,中教控股成为今年第6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办教育集团。不仅如此,作为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