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教体系统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侧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09:49 围观557次

  时近年底,“智慧教育”一路行来,又收获阶段性成果:力推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升级换代,今年全系统投入1200万元资金,配备500余套智能交互式一体机,其中春晖中学、上虞中学、实验中学等重点学校实现智能交互一体机进教室;网络无线网络建设同步跟进,全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实现义教阶段90%学校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与办公场所;各校加快创新实验室建设步伐,以信息技术引领教育变革,促进教学创新,全区普高学校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覆盖率已达100%。

  “今年,教体系统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加快构建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和支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切实提升了全区教育信息化水平,必将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作出积极贡献。”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欣喜地表示。

  统筹谋划 加强顶层设计

  “‘智慧教育’是依托教育信息技术而进行的一场教育改革与转型升级,对于提升教育品质、办人民满意幸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故而,基于对‘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和全区教育发展实际,我区注重统筹谋划,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实施‘智慧教育’。”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精心谋划“智慧教育”发展路径设计,去年10月,《上虞区智慧教育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正式启动。我区明确了五年总体发展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通过“一空间(网络学习空间)、两平台(教育应用支撑平台、教育应用服务平台)、三大应用系统(智慧校园系统、智慧课堂系统、智慧学习系统)”总体框架构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智慧学习、智慧研训、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等教育新方式,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

  与此同时,我区强化保障,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五年一个亿的专项经费来保障“智慧教育”实施,确保了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以点带面 分层分类推进

  围绕“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目标,城东小学力推“智慧课堂”,借助平板教学,实现课前学情精准分析,课中教学智能互动,课后练习精准辅导,课外学习个性成长,从而让课堂教学更智慧、让学生作业更精准、让移动学习成现实、让数据分析成常态。

  城东小学力推“智慧校园”建设,是全区各校创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秉持“分步推进、分类指导、因校制宜、特色创新、以点带面、辐射全局”方针,我区从全区学校中遴选出首批10所中小学校,率先启动“智慧校园”试点工作,鼓励各校积极创新,探索一批具备可复制性、有推广价值的创新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智慧教育试点学校,逐步实现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新跨越。

  各试点学校积极探索网络条件下的新型教学与教研模式,以课题为抓手逐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实验中学借助“乐课网”探索在线教学模式,提升课改实效,还联手杭州施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互联网+教学”网络工作室,开展新教学手段探索等,学校已跻身省数字校园示范校行列。上虞外国语学校利用“智学网”平台,探索以学定教、因材施教新途径,教师在平板电脑上鼓励学生预习,通过大数据分析后,教师课堂上重点讲析学生预习题中差错较多的题目,同时组织学生有针对性地布置训练题。城北实验中学建起两个“班班通”智慧教室,创设数字化学科资源库,利用新技术开展城乡共同体学校课堂与教研探索研究等。

  在试点学校带动下,不少学校从实情出发,纷纷跻身“智慧教育”行动。地处虞北的沥海镇小,将“办智慧教育 建幸福校园”定为办学指导思想,定期组织智慧型教师“星级”认证;结合新校舍建设,校园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信息化资源全学科覆盖等。地处虞南的章镇镇中结合学校实施的改扩建工程,力推智慧环境建设,交互式多媒体一体机安装到每个教室,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校领导表示,农村孩子不能输在“智慧教育”这一起跑线上。

  随着“智慧校园”推进进程,各校信息化建设屡传佳讯:上虞中学、实验中学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春晖中学、城南中学等10所学校的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建设入选浙江省创新实验室建设资助项目,上虞中学“卧龙创意工场”获“省优秀创新实验室”称号;实验小学在省第二批数字校园示范校验收中排名绍兴市第一,其建设经验获省优秀教育信息化案例,并报送教育部评选;城北实验中学的学科资源基地校建设全省排名第一,并受邀在“浙江省数字化教育实践学科基地与推广的研讨交流会”做经验介绍等。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智慧教育”工程前推,广大教师自觉提升智慧能力蔚然成风。近年来,已有2位职校校长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职业学校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8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浙江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训,近四千名教师参加了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广大教师在教学教育实践中自觉融合教育信息化应用技术,全区获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6名,省级“优课”12名;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成绩绍兴领先,其中一等奖1 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初中实验教师在绍兴市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参加省赛获个人三等奖,团体二等奖;在绍兴市第二届“我爱3D”创新模型设计赛中,小学、初中组分别获一等第一名。

来源: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