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大学医学院·教育论坛(2017)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9 10:21 围观737次

  2017年12月14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的“面向未来:医学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北大医学·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落下帷幕。本次论坛邀请来自美国、英国、韩国和国内医学院校及相关机构的40余位专家,在“健康中国”和“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共同探讨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来自全国90余所医学院校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为期两天的大会。

  

活动现场

  12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杨青,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了开幕式。

  刘玉村首先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通过自己经历的北大医学在教育改革上的探索和发展,回顾了中国医学教育工作者一路走来的历程,提出在新时代改革背景下,北大医学应关注对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政治素养的培养,关注全方位育人,走好中国医学教育未来的探索改革之路。

  

刘玉村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时期召开的,北大医学教育者要充分发挥北大医学优势,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持续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保持北大医学的引领地位,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

  

郝平致辞

  杨青通过剖析健康中国的内涵,解读了时代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医学教育要兼具专业化和人文化,培育具备丰富医学知识和过硬专业技能,同时兼具广博人文情怀和良好社会沟通能力的医学人才,尤其要培育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将医学视为天职,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学人才。

  

杨青致辞

  林蕙青代表教育部向长期奋战在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战线的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强调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医学教育应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中心,抓住提升质量推进公平两个支点,抓好打好医学教育强国建设的攻坚战,未来应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注重内涵式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全球化背景、国际医学教育大格局中谋划改革与发展。

  

林蕙青致辞

  韩启德指出本次论坛规模超前,医学教育工作者积极思考问题和分享经验,政府部门主动聆听意见和捕捉信息,这反映了新时代的新气象。他在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主题后,提出还应该关注三个问题:第一、进一步理顺中国临床医学教育学制的问题;第二、医学生如何适应信息化社会医学知识爆炸式发展的问题;第三、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质量的问题。他希望大会凝练论坛成果,理论联系实际,为政府主管部门建言献策。

  

韩启德致辞

  詹启敏作了“健康中国发展中医学教育定位和重点任务”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现在是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医学教育的重点任务是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医教协同管理、调控人才供给需求、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未来北大医学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和任务,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成为我国医学教育的排头兵,成为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国家队,成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高地。

  

詹启敏作主题报告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副会长Ducksun Ahn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并分享韩国医学教育认证机构(KIMEE)接受国际认证机构的经验。Ducksun Ahn教授的介绍为中国医学认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未来将协调各方,准备接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对机构的认定,这将是中国医学教育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以“尬聊:面向未来的医学教育的点滴思考”为题,分享他对医学教育内容的思考与实践,引起参会者的强烈呼应。牛津大学医学部生理、解剖与遗传学系主任David Paterson教授针以牛津大学为例对医学生科研与成果发表的经验作了分享。大会主题报告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下午论坛主题围绕医学生培养展开。柯杨从医学学科属性及基本思想方法出发,提出医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呼吁广大医学教育和医疗工作者共同努力为医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中心主任Glen Gaulton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跨学科研究对临床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王启明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的内容作了解读,对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责任与期待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国家考试中心主任王县成分析了医师资格考试的客观数据,为与会者提供基于证据的思考。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的医学信息化建设。

  14日会议以分论坛形式开展,分别围绕“医学教育改革与质量保障”“信息化背景下的医学教育”“医教协同背景下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三个医学教育热点议题开展,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同济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文历阳、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等23位教授分享其教育实践体悟和对未来医学教育的思考。论坛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史秋衡、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等教育学领域的专家分享前沿教育理念,为医学教育提供新思路。

  本次论坛以北大医学为依托,介绍和分享当前医学教育的学术与实践成果,致力于推动医学教育热点问题的研究,促进医学教育改革。本次论坛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建立纽带、提供交流平台,为其开拓视野、启迪思想、凝聚共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医学教育者将携手共进,加强合作,共筑健康中国美好未来。

来源:北京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