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3D打印机进校园 感受科技的魔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0 16:40 围观1088次

  ​

  

  主题为“创新发展、科技惠民”的广州市越秀区科技活动周暨越秀区中小学科技文化节在广州市育才中学东校区拉开序幕。除开幕式邀请了越秀区少年宫、广州市育才中学、桂花岗小学的航模队进行了火箭发射、四轴飞行器模型、纸飞机模型表演外,活动中,由广州市育才中学初中部师生共同完成的纸飞机五环赛、钻石600 滑翔机绕标、 遥控船绕标航行赛、PVCbot机器人体验坊、垃圾分类嘉年华等近三十项科技活动展示,让本次活动高潮迭起。

  学生秀趣味科技项目 气球助力简易汽车

  小区环保卫士、机器人抢球赛、《机械时代》街舞、垃圾分类游园会、四轴飞行器模型表演……育才中学、桂花岗小学等越秀区的中小学生代表的精彩表演掀起活动的一个接一个的高潮。

  “砰!”反冲动力车赛的选手想让小车跑得更远,使劲地吹气球,导致气球破了,现场发出惋惜声。“哇,4.8米!”观众又是一阵欢呼,原来是育才中学的揭皓阳同学的简易小车在气球的反冲作用下,跑出4.8米成绩。

  反冲动力车赛的简易小车是同学们用空矿泉水瓶、瓶盖、空纸杯、硬纸板、吸管等简易材料制成的,原理是气球向后放气,使小车有了向前运动的动力,小车就可以跑了起来!“我的小汽车是用纸皮做的,而且是中空的,这样可以轻一点,减少汽车前进中的阻力,同时用大吸管固定气球口,临比赛前再打气,这样就保证了气球内气体的充足,且喷气方向一致,这样汽车可以走远一点。”揭皓阳告诉记者。

  3D打印机进校园 感受科技的神奇

  无线电、航模等传统科技项目已不能满足学生对新科技的浓厚兴趣了。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3D打印机、四轴飞行器模型等创新科技成果已进入校园,受到了学生们的热切关注和大力追捧。几个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台3D打印机,工作人员按下选择确定键后,只见白色的塑料线从打印机入口经过高温挤压,变成一根线条,经过不断地叠加,一个小时左右,一尊2厘米高栩栩如生的弥勒佛就成形了,打印过程一目了然。花瓶、笔筒、小娃娃……这些都是通过这台30厘米宽,40厘米高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太高大上了!”围观的同学们忍不住发出惊叹。

  据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实现,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先进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正快速改变人们的生活,在医学、建筑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让学生们了解多点3D技术的知识很有必要。

  师生其参与 科技成绩斐然

  据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全区中小学师生对航模活动的科教意义以及航模制作过程中的科普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认识,从而扩大在校师生的科普知识和提高其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的积极性,使青少年关注、参与、支持、使用科技力量建设智慧广州、幸福广州。活动中,越秀区教育局对10个首届越秀区中小学生小小科学家竞赛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越秀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组织队伍参加国际、全国、省、市科技竞赛,参加的学校有80多所,在比赛中获得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项目的第五名,获得全国一等奖147项,二等奖222项,三等奖342项;越秀区少年宫被评为全国航空科技教育定点单位,还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飞向北京”“我爱祖国海疆”“驾驭未来”三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作为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育才中学刘国辉校长就学校科技教育工作作了经验介绍。育才中学通过开设综合实践课、成立无线电测队、机器人兴趣小组等形式,把科技教育工作融入到规范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培养学生对待事物的科学态度、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以及日常学习、生活的科学行为等科学素养;通过引入DI创新思维训练课程,创意搭建课程等国际上先进的创新课程理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意技能。该校近年共有10个项目被评为广州市科技特色项目,DI代表队于2014、2015连续两年获得“DI创意思维亚太区邀请赛”一等奖,在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活动中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4项,获奖数为全市第一。

来源:科普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