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未来都用iPad教学了,老师们该如何应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1 09:33 围观817次

  ​从早期投影设备到现在电脑、iPad配备的课堂,多媒体技术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改变着教育形态。荷兰Steve Jobs School模型就是一个案例。在这种模型里,iPad必不可少,学生可以自主强化相关科目的学习,并加入小组讨论。这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个性化学习和趣味问题,目前已有25所荷兰学校采取了这种模型。但由此也引发例如教师角色、家长参与度、学生专注度等诸多问题。关于这几点,创始人Maurice de Hond又是怎么看的?

  第一次听到Steve Jobs School,很多人都会以为它和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有些关系。但该校创始人Maurice de Hond告诉外滩君,为这样一个“学校”取名Steve Jobs School只是为了纪念这样一位科技天才,当然这也展现了Steve Jobs School的标志性特色,那就是学校为每个孩子都配备了一台iPad辅助学习。2013年,首批(共7所)Steve Jobs School在荷兰多所城市落地。

  

创始人Maurice de Hond(右2)和孩子们

  需要澄清的是,Steve Jobs School虽然被称为“学校”,但它不是真正的实体学校,而是一种学校模型,任何一所学校如果想要采取这种模型都可以被冠名为“Steve Jobs School”。在这种模型里,孩子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日常学习,针对不同的科目,他们要加入一个30分钟的工作坊。

  当然,Steve Jobs School与传统小学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学生可以自主通过iPad强化相关科目的学习。根据英国《卫报》在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孩子们45%的学习将在iPad上进行。目前,荷兰已有25所学校采取了Steve Jobs School的模型。

  

  这种创新教育模型是对荷兰基础教育的一次革新。Maurice de Hond早年间是荷兰的民意调查员,他曾经面向荷兰人做过一项调查,在你18岁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吗?

  只有1/3的人回答‘知道’。

  当我问荷兰大学生,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这个专业吗?超过一半的人回答不会,他们会去做其他的。

  这样一项调查让Maurice de Hond看来,教育并没有帮助一个人发现自我。

  和中国相似,荷兰的小学生要记忆大量知识。事实上,他们在学校里的学习中,超过50%的知识都可以在校外通过电脑自学习得,“我们和知识以及信息的关系已经完全改变了,但是学校的教学形态却没有发生任何改变,”Maurice de Hond说。

  Maurice de Hond有四个孩子,大儿子和小女儿之间相差三十岁,“但是他们在学校里学习的内容、被组织的方式却没有任何差别”。Maurice de Hond始终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让孩子为未来做准备而不是活在过去”。

  起初,Maurice de Hond是为了自己的小女儿尝试这种教育模型,最后因受关注,他便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推广到整个荷兰。“荷兰是一个教育保守型的国家,电脑技术一直都不是基础教育中的必修内容,一般要到大学,孩子们才能学习电脑相关知识”。因此,Steve Jobs School非常重视让孩子从小学习使用电子技术产品。

  

使用iPad的课堂

  将iPad一类的技术产品引入课堂,这种做法其实也是在适应全球教育革新的潮流。根据苹果公司在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1000万台iPad在全球范围内被教育机构购买,其中有700万台销售在美国,仅德克萨斯州,就购买了75万台iPad。

  毋庸置疑,iPad确实为教育带来诸多好处。Maurice de Hond表示,通过iPad上的软件,老师可以迅速搜集学生的作业数据。学生在iPad上练习完题目时,iPad就可以自动批改,然后就会批量搜集数据然后反馈给老师,这样老师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个性化指导。

  除此之外,iPad可以储存大量的学习资料。过去,老师们会发很多纸质的卷子和学习资料,不做题的孩子们会以“把卷子落在家”或者“压根就没收到卷子”这种借口来敷衍老师,现在,这种情况会逐渐减少。iPad对于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学习具有明显的作用。因为,学生可以无限次反复播放学习视频,直到自己能够学懂相关概念为止。

  但是,对于电子产品,人们最担忧的就是,它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对此,Maurice de Hond有不同的想法,根据他的观察,孩子们在利用iPad进行学习时更有自信了。同时,他认为iPad能够帮助孩子们更长久地专注,尤其对于患有注意力缺失症的孩子,iPad对于他们注意力的吸引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

  很多时候,一个孩子缺乏注意力,是因为他们觉得无聊。如果你在一个高度刺激的环境里度过业余时间,然后去了学校,待在一个没有任何刺激的环境里,那孩子一定会反抗,注意力不集中。

  但是只是把iPad丢给孩子,然后告诉他们“学吧”并不会让教育自动变得更好。支撑iPad发挥作用的有几大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孩子们被组织的方式。

  传统教学中,所有孩子在一个大班中进行学习,但是从Steve Jobs School模型中可以看出,孩子们是以几个小组的方式被组织起来的。

  所谓核心小组,就是孩子们不是按照年龄待在一个大班级,而是按照各自的学习水平待在一个小组里。Maurice de Hond认为,按照年龄划分一个班级其实是一刀切的手法,这忽视了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

  每个孩子对知识的吸收速度不一样。有些孩子快一点,有些孩子慢一点,所以学校把具有同样知识水平的孩子组织起来放在一起。这个时候,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给下那个化发展方案来学习。

  

  在这里,发展方案的设定需要老师、学生、家长三方参与。Maurice de Hond告诉外滩君,老师会每两个月邀请家长来学校参加一次会面,聊一聊孩子在接下来一个月的个性化发展计划。这样老师、孩子和家长都会在下一阶段开始前知道孩子要学什么、为什么要学以及学习目标等。而在这项过程中,老师确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负责制定目标,然后孩子们按照目标去上相应的课程。

  但同时,父母的角色也不可忽视。我们都知道,大部分时候,家长和学校的互动一般在孩子成绩发放的时候。家长拿到成绩单,要么呵斥要么夸奖孩子,“家长只知道结果,但是没有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Maurice de Hond强调。

  

  iPad课堂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越来越普及,最为大家熟知的altschool,就是为每个学生配备了iPad。当然,在altschool,除了老师和学生外,软件工程师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软件开发师和老师会每天一起工作。前者需要向老师了解课程学习状况,以便更新改善学习软件。

  这也是altschool遭受争议的地方,很多时候,软件工程师比老师的角色更重要。同时也指明了一个新的问题:在iPad课堂中,老师的角色应该如何定义?在过去,我们谈到科技与教育时,总是担心AI会取代教师,但是这里还有一个潜藏的问题,那就是工程师和教师的工作如何分配?或者,当技术工程师与教师这两种职业交互在一起时,我们是否应该对从业人员提出新的职业要求?这也是在个性化学习推进中,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来源:外滩教育 作者:张瑶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