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8年,素质教育是资本关注的重点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1 09:38 围观538次

  近日,在2017ACE素质教育行业峰会的资本论坛上,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分享了桃李资本对于2015年-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的资本趋势,并做出了预测。

  郭西凡认为,2017年教育行业千万级以上的融资数依然可观。融资数量虽然呈现减少的趋势,但2017年千万级以上的融资数量超过2016年,中后期融资仍然保持热度。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将是资本关注热点,并集中在A、B轮。

  同时,2018年,桃李资本将对素质教育细分赛道中的艺术美育、体育健康、科学创新、研学等领域进行重点关注。

  趋势 | 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将是资本关注热点

  目前,资本正在积极布局素质教育赛道,好未来、新东方、蓝象资本、真格基金等机构均持续关注,素质教育细分赛道也出现了典型玩家,如2016年1月获得B轮6600万元融资的美术宝、2017年8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的音乐笔记、2017年8月获得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的The One等等。

  郭西凡总结了2015年-2017年三年内教育一级市场融资状况:

  2014年教育一级市场年融资数量由2013年的102家激增至268家,年融资数量保持在三位数。2015年达到高峰状态,有489家,2016年略有下降。他表示,2017年教育行业千万级以上的融资数依然可观。融资数量虽然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但2017年千万级以上的融资数量超过2016年,融资金融千万级为主,中后期融资仍然保持热度。

  在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中,K12、职业培训、早幼教的融资相对集中,素质教育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较明显。根据桃李资本的调研相关数据显示:

  2015年素质教育在所有教育领域中的融资数量占比达到高峰主要集中在天使轮。

  2016年略有下降,主要集中在天使轮-A轮前后。

  2017年增长明显,主要集中在A轮前后,其年融资数量目前接近2015年的峰值。同时,今年的素质教育融资方向,艺术美育类达19起,如画啦啦、小熊吉他、音乐笔记等等;科学创新类14起,如编玩边学、编程猫等;体育健康类9起,如巨石达阵、动因体育等;研学类及生活素养类均为3起。

  2018年:郭西凡预计明年素质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将是资本关注热点,并集中在A、B轮。

  视角 | 针对投资逻辑,机构应做好融资准备

  目前,资本市场正在积极布局素质教育赛道,郭西凡称,投资机构对于企业的基本投资逻辑主要集中在投资回报、财务结构、业绩增长、行业地位四方面。

  对此,素质教育公司应明确自身的融资需求并做好融资准备。

  1、融资前应明确公司融资目的、战略计划、业务目标、规模增长等情况。

  2、融资中应了解如何估值,如PE/PS、可比公司、细分行业地位。并且学会选择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人以及业绩对赌。

  3、融资后应注意合理利用资金、完成业绩目标、为下轮融资准备。

  郭西凡还提到,企业应区分现金流收入与权责收入;保持股比均衡,避免过早稀释过多;合规风险可能影响长远目标。

  最后,郭西凡说明了桃李资本在2018年将重点关注的素质教育细分赛道。

  体育健康:少儿体能潜能巨大,专业度与规模化能力是关键。

  艺术美育:音乐陪练正处于爆发前夜,巨大需求支撑陪练市场。

  研学类:重点关注营地教育,具有500-4000亿市场规模,是素质教育中的朝阳领域。

  科学创新:重点关注科学课,机器人及少儿编程市场。

来源:芥末堆 作者:静熙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