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港大SPACE:企业为何需要支持社会公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09:15 围观561次

  - 源于情怀、终成双赢

  当前,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教育和环保问题突出,只依赖政府、个人投身公益远远不够,企业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在商业运营的同时兼顾社会公益,不仅有利于营造健康积极的品牌形象,而且能够以此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具体而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何益处如何将公益融入商业运营之中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在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简称:港大ICB)的开学典礼上为大家分享了企业由社会责任带动持续发展的奥义。

  

  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企业投身社会公益,源于情怀、终成双赢

  企业为何需要强化社会责任

  当前企业责任正由CSR(企业社会责任)转向CSB(企业社会商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商业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成为全球新趋势。

  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存在内外部多维度的因素,主要包括:

  首先,贫富差距、环境恶化、教育不公平等社会问题频现,但政府的资源与力量不足以完全解决问题、个人捐助也难以持续,外部环境的严峻。企业应挺身而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其次,目前社会事业受到广泛重视,年轻一代的求职者对企业抱有社会贡献方面的期望,企业唯有参与更多的社会事业,方可吸引更多新人才的留驻。

  第三,企业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对商业发展有锦上添花之效。例如,若企业将商业版图拓展至第三世界,通过社会公益事业企业营造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形象,维护好公共关系,并尽早地探索市场,这对于企业在当地的贸易建设有较大益处。

  当前社会上的各种问题,若无任何力量予以改变,这对于下一代将产生极坏的持续影响。基于这些因素,企业应努力强化社会责任,并将责任转化为商业以帮助企业发展。

  改变世界、始于微处、成于坚持

  社会企业家与企业家的区别就在于企业家的目的为盈利,而社会企业家的愿景是改变社会。企业社会责任若只停留于一纸说明则毫无意义,唯有将其落到实处,为需要的人谋求福利,真正改变社会现状,才有其价值。所谓改变,可从细微之处着手,由少数人带动多数人,逐步发展。

  商业运营中的市场模式具有扩散效应,通过一些简单的市场操作,可促使更多人加入社会福利事业、公益事业的团队。例如,房价居高的当下,为缓解人们无房住的情况,可建立中介平台,使空置房源得到有效利用,使无房者获得居住,平台也可通过租金维修房屋,一举多得。又如,鼓励一些生活经历复杂的年轻人参加跑步活动,或日常锻炼或比赛均可,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其锻炼身体、疏解情绪,这种方式将对社会上的自杀问题产生不同程度的改变。在社会上建立更多像这样的组织,集结各种不同的资源,为需要的人谋求福利,是企业所应努力的方向。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伟大的事情,但每个人都可以怀着一颗伟大的心去做一些小事,经年累月一定能产生大的改变。类似于以上的例子,都是细微而简单的努力,但都能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从而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基于此,如今对社会事业有预见性的企业尚在少数,在少数带动多数的努力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改变。

  

  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企业投身社会公益,源于情怀、终成双赢

  未来消费主义会有哪些趋势

  将社会责任转化为商业或者在商业活动中融入公益因素,可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态,也会产生新的消费主义趋势。

  首先,将商业与公益叠加具体表现为:在产品中添加公益元素。例如一些产品为了对社会低收入群体贡献利益,可能会提高售价,若消费者愿意接受稍高的价格,即愿意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一产品销量就会上升。

  对企业而言,这种做法不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又比如某鞋业品牌每卖出一双鞋会同时送一双鞋给第三世界的孩子,这一做法为该品牌树立了服务社会、志在公益的良好形象,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自然也带来了销量的增加。

  再如,某服装品牌劝告消费者不要购买同款式的衣服,并提供服装维护的指南和免费修复的机会,这一做法树立了企业保护资源、崇尚节俭的社会形象,并从侧面说明了服装的质量之高。这样做不仅没有损害销量,而且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利润。这些都是未来消费主义的趋势,企业应效仿以上案例的做法,更多地投身于社会公益。反之,只以营利为目标、缺位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会渐渐失去顾客的好感度、忠诚度,最终影响其营利,得不偿失。

  其次,根据消费主义的趋势,未来企业活动融合商业元素可从如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全球的消费者都在改变,如果能将产品利用消费群体、消费方法即市场方法散发出去,就能提前建设未来的业务,抢占先机,在市场尚未苏醒之前占据更多的份额;另一方面,基于贫富悬殊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中产阶级或低产阶级,处于这些阶层的人有其需求所在,若企业能够开辟专线为这些人群设计产品,将会产生较大的市场销量。

  企业将商业与公益叠加,企业可将之视为一种新的生意选择,或是把公益活动转化成对消费者的市场活动。这一过程并不如捐助一样短时间内就可完成,而是需要分析市场、观察消费者、设计产品、提高销量的持续过程。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将商业与公益叠加,是为了缓解社会问题的现状,保护下一代的生存资源,也是为了维护更好的品牌形象。企业社会责任,源自于情怀、重在坚持、成于洞察消费趋势,最终实现社会与企业双向持续发展。

来源:美通社 作者: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