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系列报道九—陆云泉:海淀学校已经开始触摸未来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5 09:14 围观1250次

  未来教育在哪里?未来学校仅仅是一个概念吗?海淀区教育委员会陆云泉主任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上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的报告。与会代表认为,海淀教育已经在触摸未来。

  

系列报道九—陆云泉:海淀学校已经开始触摸未来教育

  海淀区教育委员会陆云泉

  未来教育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已经到来”

  对于未来学校这个概念,陆云泉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未来学校是指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学校的结构性变革,通过空间、课程与技术的融合,形成个性化学习知识体系,为每个学生提供私人定制的教育。

  陆云泉说,未来学校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将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参观考察,正式与非正式学习融为一体。未来学校的组织特点应该是利用大数据技术,让教育变得更加智慧,根据学生能力而非年龄来组织学习,让学生站在教育正中央,家长和社区共同参与学校决策的全新模式。

  海淀区的“未来学校”建设,是由顶层设计开始,由上而下进行的。海淀区教委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来统筹全局,做“未来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其中,北京市八一学校开设了“3D打印机制作”“我的月球车”“电子乐器制作”等多个创客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基于实践性和研究性相融合的教育场景。

  

系列报道九—陆云泉:海淀学校已经开始触摸未来教育

  未来课程特点:“个性化、联结性、跨学科性”

  陆云泉认为,未来学校的课程应该是具有个性化和连接性的。通过跨学科的课程整合,在不同学科领域之间建立联系,促进知识的活化,加强知识学习向实践创新的迁移,促进基础教育的个性化发展。

  陆云泉提到,北京市十一学校建设了265门学科课程,30门综合实践课程,75门职业课程,设立了272个社团,60类学生管理岗位。每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课表,全员“走班制”的实现,依托于校园信息化云平台的支持,最终实现的是学生成为教育的核心。孩子们不再焦虑输在起跑线上,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

  未来学校需要“空间再造”以及“评价体系”

  个性化教育同样需要灵活互通的教育空间。未来学校学习空间将从“为集体授课而建”转向“为个性学习而建”,呈现出灵活、智慧、可重组的特征。

  陆云泉介绍,中关村第三小学先构建课程,再做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将教育改革蕴含其中。在教学管理平台的支撑下,学校以班组群为单位构建导师组织架构。并以7个老师为一个群,开展跨学科的“导师制”项目式学习,从而打造了将教育融合的新空间。

  龙樾实验中学是海淀区北部的一所小区配套学校。陆云泉说,这所学校自己建成了未来小镇,突破学校的围墙和校门,与社区完全融合。学校建设了与课程特色相匹配的学科教室,将八大功能区融为一体,满足师生随时交流的需要。学生每天背着书包不是来上学,而是来参与学习生活。在这里,学习就是生活,生活也变成了学习。“这种学习是主动的,深度的,无边界的。”

  学习空间与学习方式的变化也必然带来学习评价的改变。陆云泉说,海淀区构建了自己的中小学生学习品质评价标准,分为学习评价和非学习评价两大要素。包含学习认知、态度、情感、能力、方法、意志力、效果以及33条关键指标。

  

系列报道九—陆云泉:海淀学校已经开始触摸未来教育

  未来学校管理:“开放”“民主”“扁平化”

  未来学校在办学理念、技术支持、课程建设、评价方式等诸多方面将产生深刻的变革。对于未来学校的管理,陆云泉总结时提到三个关键词:开放、民主和扁平化。

  开放就是加强与外部的联系,推动学校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增加家长和社区在学校决策中的参与度,促进学校从封闭走向开放。民主就是学校各项事务充分尊重学生,鼓励学生自主管理。扁平化就是加强内部协调,组织架构调整,从垂直模式转向多项交叉的互联模式。建立用数据决策、管理创新的新型管理模式来促进学校治理水平现代化。

  陆云泉说,围绕这三个关键词,教育行政管理层面也一直在探索行政资源的开放与整合,创新地推出了学区制与区聘校用新模式。海淀区从2014年开始稳步推进学区制改革,设立17个学区,构建成新型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并在全国首创教育人才“区聘校用”模式,建立了非编制管理的教育人才储备库,促使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受得社会好评。

  (整理自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海淀区教委陆云泉主任报告内容)

  展会官网: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