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扫码绑定健身卡 “共享”校园体育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5 09:24 围观573次

  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启用“智慧健身管理系统” 全市299所中小学体育场对外开放。

  

  通过“智慧健身管理系统”,居民健身大数据一目了然。

  中安在线讯据江淮晨报报道,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绑定一张全面健身卡,可在周一至周五在“家门口”的学校进校锻炼。今年9月起,合肥庐阳区引入第三方管理,在全省率先启用“智慧健身管理系统”,全区31所开放体育设施的小学纳入其中,市民可通过电子大屏幕,实时查询每个学校场地开放点的“健身大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9所中小学校对外开放。

  (注:数据来源于庐阳区“智慧健身管理系统”)

  -健身大数据

  2010年至今,庐阳区已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苑、笼式多功能健身场、全民健身广场等各类健身场地258个,社区体育俱乐部19个,各类晨晚练点87个。同时,新建和改建学校体育场馆34个。目前,全区36所中小学45个开放点的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到今年12月,庐阳区超过1.4万居民办理全民健身卡。

  现场探访

  扫码绑定全民健身卡

  已惠及全区1.4万居民

  想锻炼去哪里?对于不少合肥市民来说,对外开放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就是第一考虑。从2011年10月开始,合肥市就率先实施部分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首批包括庐阳区庐阳中学、蜀山区稻香村小学等53所中小学加入试点校的名单。随后,各区大范围推开试点,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纳入到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名单中。

  6年后,市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度如何?市民如何进校锻炼?市民在进校锻炼过程中是否有保障?昨天下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庐阳区红星路小学国际部。正值该校周末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时间,悬挂在校门口的“一人一卡刷卡或扫二维码进场锻炼”的红色标识十分显眼,旁边还张贴有《庐阳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入场须知》,告知周边居民持有本人全民健身卡即可进校锻炼。

  “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前来锻炼,从这学期开始,我们在校门口设了办卡点,只要带上身份证,用手机扫一下‘运动庐阳’的二维码,就能办理全民健身卡。”红星路小学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演示了办卡步骤,手机扫码关注“运动庐阳”后,市民就可以凭身份证办理印有自己头像的全面健身卡。今后,凭“互联网+全民健身卡”或“全民健身二维码”即可扫码进入附近开放的学校进行体育锻炼,实现了居民办卡、刷卡进场健身锻炼的便捷化和智能化。

  在“运动庐阳”公众号中,除了能看到全区体育设施开放学校的名单,还可以提前预约学校的足球、网球或篮球场地。“因为学校经常有很多业余足球队来训练或打比赛,这时候就可以通过‘场地预定’来提前预约场地。”

  喜欢打太极但没有找到“同道中人”怎么办?别着急,“运动庐阳”还特别设置了“晨晚练点”,市民登录后就能找到各个街道的所有晨练点,其中含有健身项目、人数以及负责人。比如,亳州路街道就有太极拳队、交谊舞队、剑晨队、健身操等。

  “根据前期我们的摸底统计,庐阳区目前已有1.4万居民办理了全民健身卡并进校锻炼。”庐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胡敏介绍,自2011年试点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以来,已经超过1.4万居民办理了全民健身卡。

  全省率先

  庐阳区引入第三方管理在全省率先启用“智慧健身管理系统”

  每所学校每天有多少居民进校锻炼?哪个年龄段的居民最爱进校锻炼?全区哪所学校内锻炼的人最多?通过一个电子大屏,这些问题都清晰展现,这就是庐阳区全省率先启用的“智慧健身管理系统”。

  “通过这个管理系统,我们在后台的大屏幕能直观地了解多少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全区共多少居民在锻炼,甚至是每所学校的锻炼人数排行榜。”指着一方大屏幕,胡敏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开始,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启用“智慧健身管理系统”,全区31所开放体育设施的小学纳入其中,可通过电子大屏幕实时查询到每个学校场地开放点居民健身的详细情况。“根据这些实时、准确的数据了解辖区内群众的各项健身需求指数,为科学制定决策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

  记者通过大屏幕了解,目前全区累计运动人次已超过6万次,昨天全区活动人次为219次;年龄分布上,30-40岁的居民进校锻炼最多,其次为40-50岁,30岁以下的年轻人锻炼较少;男女比例上,全区进校锻炼的男女比例相当……

  解决难点

  开放时间延至3小时

  解决居民健身难题

  “过去,很多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都只在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周一到周五考虑到学生在校、教师管理事物繁重等因素,大多学校并未对外开放,周边很多市民就很困扰。”胡敏告诉记者,为解决市民锻炼需求和学校压力的矛盾,此前,区里还特别去上海普陀“取经”。

  为了充分保证居民群众进入学校体育场馆锻炼的时间,在学校非教学时间段,庐阳区要求开放学校的体育场馆每天早晚向居民开放,工作日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3小时;周末及节假日延长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5小时。“通过这样的调整,就解决而周边居民工作日‘无处健身’的难题。”

  “健身再也不用到处找地方,手里这张小卡帮我们解决了锻炼的大难题。”家住庐阳馨苑的孙福芝老人是一个20多人太极拳队伍的领队,今年69岁的他已坚持锻炼几十年,他带领的太极拳队中多是退休后的老人。

  早年,因为没有固定的健身去处,孙福芝老人经常带着整队人四处找场地,但自从庐阳区多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孙福芝就办理了一张全民健身卡,现在每天早上6点准时带着整个团队练习太极拳。在他看来,一张小小的健身卡帮自己和团队解决了锻炼的大问题。

  计划进展

  计划明年3月全区45个校区均对外开放

  今年9月,庐阳区委托第三方公司先行管理辖区33所小学体育场地的对外开放,并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优化方案。截至目前,除新建的湖畔小学因学校操场还未施工验收、新庄小学重建未完成暂未开放外,全区小学体育场地均已正常对外开放,居民可就近选择家门口的场地健身。

  “根据计划,我们将在试点基础上,庐阳区内12个初中体育场也将在2018年3月全部对外开放,并由第三方统一管理。”胡敏表示。

  整体情况

  全市已有299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其实,不仅是庐阳区,全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都在全速推进之中。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中旬,全市已有299所中小学校对外开放。力争到2020年,市区及四县一市城镇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全部对外开放体育场地。

  “目前,我市开放中小学校数量由2011年的53所增加到299所,其中市级99所、区级200所,总量已占全市中小学校的近1/3。”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各学校在寒暑假、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等非教学时间开放,在每天开放不少于2小时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目前,在工作日,各学校基本实现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3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延长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5小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体育场装修项目可否设置特定业绩
    中国政府采购报08-09
    问题不得以特定行政区域、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该项要求已在业界达成共识。对此,有读者提问道:“对于体育场装修项目,该如何理解上述要求?在此种项目中,能否设置‘年份+建设面...
  •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盛乐实验学校体育场照明解决方案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盛乐实验学校体育场照明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1
    用户名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盛乐实验学校用户需求:要求改造场地照明环境,提升球场照明标准,足球场水平平均照度达到300LUX,满足专业训练标准,均...
  • 浙江嘉兴学院体育场LED体育照明系统

    浙江嘉兴学院体育场LED体育照明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1
    项目名称:嘉兴学院体育场地用户需求:嘉兴学院对体育场的灯光铺设提出了高标准要求:1、照度要均匀,不能出现过暗过亮区;2、质量要有保障;3、光源利...
  • 上海市静安区升级学校体育场地灯光设施

    上海市静安区升级学校体育场地灯光设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用户名称:上海市静安区体育局用户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静安区体育局决定将多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解决市民健身“场地难”问题,工作日...
  • 广州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室内外体育场照明

    广州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室内外体育场照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用户名称:广州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用户需求:广州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CanadianInternationalSchoolofGuangzhou)是由广州市番禺区政府批准,...
  • 体育场馆内部装修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为了提升人们对运动的热情,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在筹备着新建或扩建体育场馆。然而,在修建体育场馆的时候,我们应该着重注意场馆内部装修以及设计的构造,只为打造最合适的体育馆,让更多人们可以...
  • 关于校园田径场广播扩声组合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关于校园田径场广播扩声组合系统的应用在学校的田径场,如何找到一种很好的扬声器组合,使之能达到很好的声场效果?同时即能很好行驶本地广播的角色,还能受控于主控机房优先插播,远程开机等功...
  • 江夏部分学校体育场和图书馆对外开放
    搜房网05-24
    你有没有为去哪运动而烦恼过?你有没有为小区附近没有图书馆而苦恼?现在好消息来啦!武汉120所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了名单如下▼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名单显示,江夏有3所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