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TEM教育进入浙江中小学 孩子成为学习主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7 10:56 围观762次

  近日,在各地中小学校申报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经资料审核、条件审查、综合评价,确定了我省15所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种子学校名单和15所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培育学校名单,市区东苑小学成功入选种子学校名单,东阳市吴宁镇初级中学则入选培育学校名单。

  什么是STEM教育? STEM教育是指科学(S)、技术(T)、工程(E)、数学(M)的完美融合,是基于解决问题的真实情景的项目学习。

  自主动手的STEM教育课堂

  12月22日下午,在东苑小学的3D打印课上,正在自主制作纸杯防烫手环的学生手握3D打印笔认真勾画着自己的作品。只见有的学生在纸杯上运笔如飞,有的学生举起3D打印笔却犹豫着下一步的操作。校信息处主任陈栋在把握课程节奏的同时,低头倾听遇见问题的学生的想法,并作细心讲解,引导其制作出属于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纸杯防烫手环。“我感觉是在玩中学习,玩中提升。”正在自主制作纸杯防烫手环一名东苑小学学生告诉记者。

  

  据陈栋介绍,学生们制作纸杯防烫手环的手法一般有两种,一是在制作过程中采取立体转化为平面的方式,先在手中做好再粘到杯子上,另一种是“拉丝法”,即通过材料的快速冷却在空中形成固定的轨迹后进行填充,直接在杯子上制作,采用不同方法制作出来的成品的效果不一样。3D打印笔的使用,充分锻炼了学生们眼睛看到、手上操作和心中所想三方面结合的综合能力。

  谈及3D打印课开展到现在的结果,陈栋说:“当初开发区给辖区每个学校赠送了一台3D打印机,从那时起我们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就开始摸索它的使用。但是,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单纯的一个3D打印机具有局限性,很难让每个孩子都能用实物进行体验,找到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实践的替代品是当时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所幸我们找到了现在可以满足人手一只的3D打印笔。如今孩子们想做就做,立刻就有成品,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自主设计的乐趣。同时,我们还会把对设计有浓厚兴趣和具有一定优势的孩子集中起来,向这些孩子开展下一步的电脑建模教授。此时孩子们不再是通过画画、图纸或是脑中的想象来形成模型,而是定格在计算机的建模软件中,形成数字化的模型,实现用3D打印机直接的输出。”同时,比电脑建模教授更为深入的项目式学习也正在筹备当中。

  “3D方面我从开始摸索到现在成为一个体系已经接近三年。最初我借助网络,在给教师免费平台的专业网站上开展网络课堂吸引学生,但这样有一点缺陷就是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够受益。也许等未来金华拥有一定的创客体系基础之后,搭建属于金华自己的平台,这样就能让更多学生受益,同时属于老师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陈栋说。

  入选学校谈STEM教育建设

  作为此次全省15所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种子学校,东苑小学校长夏美丝谈到在学校中推行STEM课程的初衷:“STEM课程是我校七彩教育中的一个分支环节,我们想通过该课程的开展,培养孩子利用综合学科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去学习他们感兴趣的知识。”

  那么东苑小学是如何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的呢?夏美丝表示,这主要源于东苑小学一直致力于对学生科创精神的培养和STEM教育的探索。“东苑小学紧跟科创教育步伐,在‘七彩课程’的体系基础上有效充实STEM+教育,创造性地创设了七彩STEM+的课程。作为我校‘七彩课程’相对应的紫色课程——‘科技创新’课程的一门分支,学校目前开设了包括STEM+、科技航模、3D打印、电子百拼、萌萌机器人等在内的十余门课程。七彩STEM+将把这些课程和基础性课程语文、数学、科学等有机整合,交叉融合,从更高更广的视野审视学科整合教育的内涵与范围。在实施STEM+课程开发的二年余时间里,我校共开发出22个项目、62个章节、150多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并编写《七彩STEM+》课程教材,拍摄了‘七彩STEM+’教学微视频。”

  作为入选培育学校名单的东阳市吴宁镇初级中学校办主任张伟忠说:“社团活动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传统,而STEM教育就是我们学校对社团活动的进一步拓展,其中以机器人社团最具有代表性。在2017年的全国智能机器人竞赛上我们学校就荣获二等奖,个人方面,我校的沈诗悦曾在2014年获得初中组灭火机器人比赛亚军,当时和冠军仅差0.02秒。”

  据张伟忠介绍,近年来吴宁镇初级中学结合数学、科学、信息技术、劳动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积极开展SETM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尝试学科融合。同时,在STEM基础上增加人文、艺术等内容,旨在形成有效合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

  “从渊源上来说,潘建伟就是我们学校毕业出去的。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从社团模式拓展开来的STEM教育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更多的‘潘建伟’。”张伟忠说。

  STEM教育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STEM教育为全球教育界所关注,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被公认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2016年,在市教育局教研室牵头下,我市环城小学、东苑小学以及义乌稠城一小三所学校共同组成了金华首个STEM教育联盟,对STEM教育率先开展了实践研究和探索。夏美丝表示,虽然东苑小学在STEM教育方面起步较早,此次也入选全省种子学校名单,但是东苑小学STEM教育下一步该怎么走依然还在探索之。

  目前,东苑小学利用每周五下午2节拓展性课程选修课时间开设了2个STEM教育课程以供学生自主选择,实行走班上课。同时,东苑小学集科学、信息、工程等学科综合教学设施于一体的STEM+课程创新实验室也设计中,这将为东苑小学走好STEM教育下一步和《七彩STEM+》课程的建设添上助力。

  如今越来越多中小学意识到STEM教育的重要性,纷纷开展了STEM教育的探索,研究科学、数学、工程、技术课程之间的融合和有机联系,培养学生从更多视角认识不同学科间的联系,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美国开设STEM教育概念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美国少年儿童在数学方面相对薄弱的问题,对于中国孩子,数学恰恰是自己的强项。中国孩子较为缺乏的是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即T和E。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式的STEM教育必定有别于美国的STEM教育模式,要发展符合自己的STEM教育模式,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金华新闻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