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TEM体系,美国和英国中学是如何教育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7 14:43 围观638次

  牛津、剑桥、哈佛、斯坦福是留学小伙伴们最理想的大学,但申请这样的顶级学府,光有成绩是不够的。可就有一所学校,它专注于培养世界顶尖的STEM人才,毕业生都会被世界顶尖名校抢着要,这所逆天的中学就是英国国家文理中学。

  今天,一起来解析一下,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学生为什么会被顶尖学府青睐。

  一、人人在谈的STEM,究竟是什么?

  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首次提出STEM教育概念,指的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旨在让孩子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综合发展,从而提高其全球竞争力。STEM是当今英美均在重点发展的学科。

  就英国来说,英国政府非常重视STEM领域并开设了诸多扶持项目。这四个专业在英国也有专业的教育和牛校。英国数学学科分类比如管理研究、统计科学、经济与金融等等。数学系一流高校也有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赫瑞瓦特大学等。

  与英国相对,美国更是有一个普遍认识,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取决于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取决于新生劳动力创新水平,新生劳动力是指从幼儿园到大学年龄段的人群。而新生劳动力是否能够具备创新能力和水平,取决于这个国家在科学 (S)、技术(T)、工程(E)、数学(M)四大门类学科的教育水平。之后历届美国政府无一例外地都表达了对STEM教育的支持。

  二、为什么英国、美国高中阶段如此注重STEM教育?

  STEM,是世界蓬勃崛起的前景学科,相关领域的工作也被认为是未来薪资最高、最有前途的职业。具体来说,有以下两点原因:

  旺盛的就业需求

  根据英国就业和技能委员会的数据,在英国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有43%的“技能缺口”难以填补,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具备所需技能和经验的申请人所致。在英国,每四个新工作机会中就有一个适合STEM人才。

  2、丰厚的薪酬待遇

  据全球化智库CCG调查显示,STEM专业几乎包揽了在英美两国的毕业生十大高薪专业排行榜的前十,如化学工程、通用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据光辉合益的研究,在STEM领域就业的英国毕业生比他们的同龄人要多赚近20%,年薪是其他专业毕业生望尘莫及的。

  三、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如何培养STEM顶尖人才?

  1、专注打造STEM课程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是由英国国家议会和英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牵头成立,专门为未来人类科技革命4.0储备STEM专业人才而创办的顶级英国中学。进入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后,专注于STEM教育,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工程、数学将成为学生必修课,除此之外更是为学生提供进阶数学及经济学等选修课。

  2、超强STEM教学阵容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由“伦敦圣保罗中学”的高等校长Martin Stephen博士(全英历史上第二位最高级别校长High Master)、英国国会工党资深议员Geoffrey Robinson MP、英国教育部任命的全国教育带头人Philip Limbert博士一起创立,在此基础上更是招募吸引了来自剑桥大学、UCL、杜伦大学、华威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TOP级名校毕业生担任教学老师,他们当中大多毕业自名校,是 STEM教学行业里面最资深的实践家和专家。

  

  

  

  

  

  量身定制的STEM学习方法

  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小班教学,教师鼓励学生提问,如果学生不知道答案,教师不仅知道答案,更知道获取答案的N条通道。学生即便问题问错了或者回答错了,也没人会嘲笑没人会觉得没面子。鼓励学生养成不断提问的习惯,坚信真理的获取源于寻找到了真理的反面。

  除此之外,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更是同步开设课外个人研究项目资质(简称EPQ),即每位学生自发或自主的对所选课题进行研究,并与目标院校意向专业教授及研究生在读学长学姐组成科研小组,为学生提供学术支持,学生需要通过在这个资质认证中取得优异成绩来向大学的招生老师证明他们拥有独立的学习技能并具有成功地完成学位课程所需的能力与品质。通过课题研究,不仅锻炼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还可以提前与目标院校建立联系,向未来导师展示自身拥有的能力与品质,从而为将来的申请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STEM学习要趁早:去英国中学读STEM的优势

  在中国,STEM教育目前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并且是更加注重理论及认知的培养。究其原因,根本问题在于升学考试制度的压力。初高中的学生没有太多时间上动手课程,实验室的利用率非常低。由于不是高考考试的必考科目,老师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把理论课讲完,大量动手实操是不被鼓励的。

  除此之外,STEM也并未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家长们只有很少的比例愿意让孩子在科技教育方面花精力,绝大多数还是热衷于升学考试培训。虽然当下年轻一代的家长肯定了科技教育的价值,但等孩子升读初中时,科技教育就又几乎被放弃掉了。

  但是,STEM的概念不仅意味着对科学现象和科学知识的系统的认知,更强调动手和实操,因为技术教育是一种探究性教育。例如在英国,STEM更注重方法论、实操方面的培育,大量地把真实世界的工业产品微缩化进入到课堂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当下英国国家文理中学更是在中学阶段就引入STEM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将科技创新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去。

  总而言之,STEM教育理念注重学习过程,强调跨学科以及与现实的联系。也代表了未来科技领域、人才培养领域的新的观念。近年来,虽然有各种STEM教育培训机构、教育企业纷纷涉足,但是发展远不够完善。希望有志于学习STEM专业的学生及家长客观对比理智选择,合理规划STEM学习之路。更多详情,欢迎访问英国国家文理中学官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