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评论:幼教师资不能陷入“低水平死循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9 09:45 围观413次

  根据多方统计,全国幼教师资缺口达200万,但该职业并不因此受捧,幼教师资已经出现“低水平死循环”的隐患苗头。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娃娃的教育要由谁做起?虽然幼儿教学内容看起来简单,不过是ABC和一加一,但教师备课、上课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更何况是教中学生更容易,还是教满地乱跑的孩子更容易呢?工作辛苦且未得到足够尊重,这是制约幼教队伍扩充的直接原因。在二胎放开的大背景下,幼师人数不足,成为越来越尖锐的民生问题。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幼师的工资应该水涨船高,但事实上,据媒体报道,目前民办幼儿园托儿费少则三四千,多则上万元。但教师的收入却不高。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约为每月3000元至4000元,有一定名气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可达到5000元,低于同城小时工35元左右一小时,也低于育儿嫂六七千元的月收入。

  除了和学费的鲜明对比,幼教收入在教育系统内部也没有竞争力,不仅不如小学教师的岗位工资,退休工资可能也要打折。更不用提在职称评审等方面的劣势。加上最近坑队友的幼儿园,安全事件频出,让家长和幼师之间的信任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道题怎么解?用最简单的价值规律也许就能提供答案:开源节流。通过培养更多的幼师专业毕业生来弥补二胎和精细化教育要求而带来的幼师缺口;通过提高收入、提升地位进而提升职业幸福感来减少幼师的流失。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孩子永远是最重要的。因此,幼师面临的难题,我们避不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