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教育行业你必须知道的三大走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2 13:15 围观684次

  ​过去这一年,也许是教育行业最热闹的一年。

  这一年,资本涌入,知名VC/PE、互联网巨头、产业巨头都在投资教育。据统计,近1年来,已经有包括IDG、真格、经纬等知名VC/PE在内的近200家投资机构布局教育行业,总共完成超过460笔融资;同时,融资金额不断被刷新。5月31日,猿辅导,1.2亿美元;8月14日,作业帮,1.5亿美元;8月23日,VIPKID,2亿美元。与TMT、出行、智能硬件等领域相比,2亿美元的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在教育行业实属难得。

  这一年,在线英语持续火热,一对一VS小班课成悬念。当在线外教类头部玩家通过营销、广告等手段角逐之际,后起之秀另辟蹊径,在2017也获得了资本青睐,比如,以一对四小班课为主业务线的魔力耳朵、abc360等。同时,许多原来的在线外教类头部公司也在试图从一对一延伸至小班课,例如vipkid、哒哒英语等。

  这一年,知识付费引领风潮,更多选手加入知识付费的浪潮,新世相首席品牌官邵世伟更是直言:知识付费重要程度将不亚于媒体业务。我们看到,曾被质疑为伪需求的知识付费并非昙花一现,但也并非一帆风顺,专业性、活跃率、续订率是知识付费这一商业模式面临的一道难题。最早付诸知识付费的李翔早在年初便不再收费,罗永浩与papi酱先后停止更新得到和分答并退钱给用户。

  这一年,夹杂着通过双师课堂布局三四线城市的火热、在线教育公司之间的公关战,幼教领域发生的虐童案……

  新年伊始,蓝鲸教育结合2017年的行业现象,对2018年教育行业的走向做了大胆的展望。

  展望一、资本趋于理性,证券化再加速

  A股市场上市公司跨界投资收购教育标的自不必说,还有越来越多的知名投资机构开始重点布局教育行业,甚至设立专项教育基金。比如,真格基金今年8月宣布成立专项教育基金,昆仲资本也在筹备一支教育产业基金,以覆盖教育领域从成长到并购阶段的项目。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说,接下来,教育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上升期。

  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很多人认为是继2013年教育O2O火热后的又一次教育投资热潮。

  热潮过后,在线教育多个赛道的格局已经初定,接下来的2018年,教育投资会愈加趋于理性。在大多数赛道里,资本会开始扎堆,愿意把钱放到一些头部标的里面,而非在初步阶段的小公司。相比之下,早期项目获得的融资数量与金额会比较小,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的初创公司、赛道尚处于初步混战阶段的素质教育项目会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同时,2018年教育资产证券化会进一步加速。2017年,A股市场主要发生31起教育投资并购事项,涉及209亿元资金,美股市场出现博实乐教育、红黄蓝教育、瑞思学科英语、四季教育等4家教育公司,选择登陆港股的教育公司更呈现井喷状态。接下来的2018年,随着民促法修正案落地实施,民办教育行业步入成熟,美股、港股、A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教育企业资产证券化浪潮。

  展望二、教育升级,素质教育与幼教持续火热

  过去的2017年,中国迎来了一轮消费升级大潮。教育消费作为中国家庭最不可忽视的一笔支出,也正在迎来消费升级。

  2018年,素质教育会持续火热。据蓝鲸教育此前统计,从2011年~2016年,素质教育共发生97起投资事件,营地教育、游学、艺术、体育学习获得了资本市场更多关注。《第四消费时代》中提到,“消费的终极意义在于如何度过更加充实的人生”,素质教育领域正合此意。随着近年来家长与社会对孩子综合素质要求的提高,研学教育、STEAM、体育培训、音乐教育等将渐渐成为刚需,将有更多素质教育项目生根发芽,并成为投资热点。

  同时,幼教领域也将持续火热。根据国元证券团队测算,2018年,整个幼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209亿元。在政策利好与消费升级的双向驱动下,幼教市场会在2018年依然火热。

  展望三、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教育指出,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但从见效的角度来说,五年之内都不太可能真正会有特别大的效能。

  尽管如此,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行业变化仍然不可忽视。2018年,相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的初创公司将陆续出现,教育巨头如好未来、新东方等也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互联网巨头如腾讯、百度、阿里等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不会忽略教育这一具有巨大前景的应用场景。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甄祥晴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