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让工读学校的孩子共享未来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3 09:19 围观1442次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人人都沉浸在节日来临的喜悦中。然而,2017年12月28日《辽沈晚报》披露:辽宁盘锦市盘山县胡家镇中学8年级3班班主任朱丽霞老师因没收了学生的扑克牌被学生捅死在教室讲桌旁边 ,连杀四刀,刀刀毙命,都扎在脖子上……

  

让工读学校的孩子共享未来教育

   (图为被学生杀害的朱丽霞老师的灵堂)

  面临愈演愈烈的校园欺凌,教育部等十一部门适时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对实施欺凌行为的学生实施教育惩戒 ,可将情节恶劣的欺凌学生转送工读学校进行教育。

  校园欺凌反思,工读学校须与时代同步

  消息播出,对校园欺凌束手无策的学校乃至社会一片欢呼 ,舆论的强烈回响反映出现实中反欺凌手段的捉襟见肘。在学校批评教育太软,行政、刑事处罚门槛太高的前提下,社会、学校以及家庭难免一筹莫展。而“送工读学校进行教育”一项,恰好充实了现有反欺凌惩戒体系的教育功能。但冷静之余想到,这种欢呼其实在刺痛人心,怎么满世界想到的都只是“惩罚”呢?惩罚真能拯救一个年轻的人生吗?不少服刑者在服刑期间重复犯罪,出狱后重复犯罪,为什么?为什么不珍惜生的机会?社会和教育者应该深思:进工读学校不是使人万劫不复,而是要救救孩子。之所以再次犯罪,是不是他们感受到的是“被惩”而不是“获救”呢?怎样将惩罚变成救人而不是把救人演绎为惩罚?

  

让工读学校的孩子共享未来教育

   (重庆一所工读学校)

 

  回顾我国工读学校的发展,自1955年北京海淀工读学校在距离市中心30公里的温泉镇成立中国第一所工读学校以来,60多年过去了,工读学校建建拆拆,有的地方,一所工读学校甚至就两个学生 。而且,作为专门的教育一定应该具有不同的特色,针对不同的孩子给予他相适应的教育方式,这是应该尽快立项发展的。现在来看,工读教育是远远落后于时代了。目前,工读学校普遍反映缺乏资金和政策扶持,难以维持。专家建议,要让这样有针对性的教育真正落实并且见效,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以及国家层面的立法。而且,还应该提出更高要求:惩戒教育须与时代同步。

  信息化时代,人的教育须+机器的教育

  人性的教育:动之以情。人往往不适应直接接受道理。因此,爱心、情感、人性是最重要的教育。除了排除歧视以外,法律、法规固然是必要的教育,而且,在信息化时代,机器的教育功能也不可小视。

  1.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为工读学生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使他们依然与时代同步,动之以情:让他们“明白世界不愿放弃你”;晓之以理:告诫他们“你一天也不能掉队。”这会在无形之中帮他们摆脱 “罪犯心理”,灌输平等理念,使之达到心理的平衡。

  2. 配合青少年迷恋信息工具的特点,让他们利用信息化设备,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自己的未来继续学习,争取为社会作贡献。

  3.利用3D打印机,让孩子们投身到创造的领域中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并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与温暖,分享创造的幸福与欣喜。

  5.录播系统,录下社会上的暖新闻、录下父母的辛酸企盼与辛勤劳作、录下学校同学的勤奋学习、录下自己痛改前非的心声。触及阴暗的灵魂,感化僵化的感情。

  6.VR+AR系统、人工智能机器人,让他们了解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动态,明白人的力量之巨大,从而认识到自身是世界的一分子,是社会的创造者,因此,永远不可能脱离社会生活。

  7.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是我们的朋友,是机器警察,是提醒我们克制歇斯底里、行为失控的工具,是使人正视错误行为、重新回归理性的好帮手。

  8.影视,选择正面阳光的片子、配以解析的时事新闻传播灌输。男孩子,培养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教育,可以通过战争片,予以军人英雄形象的教育影响,明确“勇气、勇力”的投放地,从而培养爱国热情;女孩子,予以勤劳善良、富于同情心、美丽端庄、文静有教养的教育影响,使之懂得什么才是让公众所接受的真正的美。

  除此,还应当改善学生食宿条件,学习、锻炼、劳动的环境,让其身同感受,进工读学校不是罪犯,而是政府在保护其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施以必要的劳动锻炼以及法制教育。

  

让工读学校的孩子共享未来教育

  哀,莫大于心死。一个生命体只有在被抛弃的时候心才会死。打开僵死心门的钥匙莫过于爱,站在平视的角度就是最好的角度,处在等同的位置就是最恰当的位置。现代工读学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装备 ,使它们不但与人同在,还要与心同在。

  当你归来,依旧是少年!让未来教育与你同行,未来社会与你同在!你们该有的,一个都不能不缺少;社会该有的,一个都不能落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