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客教育中的实验室课程都有哪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4 14:12 围观2371次

  创客课程是创客教育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国创客教育“落地”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和推进动力。创客思维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思维倾向,强调创新、创造,鼓励冒险尝试、勇于探究,注重知识的整合性运用,倡导问题意识和批判性反思。

  你们,一般创客教育应该学习些什么内容,都会教授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创客教育作为一种新形态的课程,究竟有何特征?

  一般创客教育课程应具备三个核心特征,分别是跨学科(打破学科界限,用综合的学科知识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智能化(利用互动媒体、机器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智能技术)和软硬结合(混用电子技术和编程技术)。

  创客教育的课程就是:3D打印、激光雕刻、创意机器人以及为使用上述设备所必须的编程入门等;考虑到中国学生缺乏工具使用能力,再加上工具使用入门课,似乎就组成了完整的创客教育课程。

  但是这样的课程安排,总让人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我认为创客教育课程应该有更完善的设计和更系统的安排,让参与了创客教育的学员都能够在创客活动中有明显的能力提高。

  创客教育课程要根据教学条件和资源进行因材施教,并做到寓教于乐、学以致用、有教无类。而安排的原则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线下到线上;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从模仿到创造,从宏观到微观和宇观。

  不同的主题课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联系,不应相互排斥或贬低。

  

  创客教育课程的内容基本上由下面6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创造力和创新型思维的学习、建立与增强的训练,争取通过学习和训练能够提出具有创造性的设想与方案,笔者推荐萃智方法课程。

  第二部分,是制作作品和基本工作的基础流程和步骤的规划能力的学习和训练,争取通过学习和训练后能够按照必要的流程和步骤完成计划中的工作和制作出创客作品,所推荐的是运筹学与优选法或类似的课程。

  第三部分,是通讯电子信息及其相关的基础知识与实用性的技术,其中包括数学建模方法与软件编程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与能力储备,推荐的包括自动控制基础和JAVA等课程。

  第四部分,则是基本动手技能的训练,包括各种工具、测量仪器与各种外接动作执行设备的选择与使用,机器人和3D打印机则隶属于这部分的内容。

  第五部分,则是探索式主题活动,以合作小组为单位针对一些主题内容进行合作探究,并且每个参与的小组都需要制作出一个具有小组个性化特点和有创新特点的创客作品出来。

  第六部分,是创客知识的拓展部分,主要介绍创业企业创立与建设的一些常识,包括商业计划书的拟定以及企业定位、发展战略、创业团队组建等系列知识等。

  创客教育的课程也是一个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过程,因为伴随着各种开源软硬件平台的更新换代和新的软件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演进和改善创客教育的教学方法和发展新的课程。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