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年六大教育政策,将影响哪些行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4 15:56 围观455次

  ​2017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却没有带走人们对于“虐童”事件的心痛,社会各界在谴责声讨时,也在叩问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检测机制的缺失;2017年是新修订的民促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除了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外,民办教育可以自主选择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的办学性质,被承认公司法人地位的民办机构在证券化道路上扫除了身份障碍。但是,在各地出台不同的细则中,区域扩张又面临相应的障碍。

  2017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此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20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规划》明确了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民、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教育体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等五个方面的主要目标。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课堂、科学课程标准粉墨登场……鲸媒体复盘了2017年这6大政策,又将影响哪些行业?

  1、新修订民促法正式实施,各地配套措施成亮点

  2017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适应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新形势,早在去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支持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此外,教育部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部署发布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和《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点评:

  新修订民促法的实施,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但是,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无疑正式授予了民办学校(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企业主体地位,有利于其拥抱资本,实现证券化。

  这一利好在资本市场也已有体现,2017年,火星时代、翡翠教育、奥威亚等教育公司纷纷通过收购重组踏上A股市场,启德也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但是,处于没有被明确规定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国际学校仍然处于观望状态,未来是否能够享受此次修法的利好,还有待相关法规的出台。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营利和非营利性质之间的政策差异,将大大增加选择营利性学校的实际办学成本,因此,现有学校中的部分学校转移办学结余及经营得利可能将更趋隐蔽,势必会对后续政策法规的执行以及监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另外,各地出台的细则虽都遵从新修订的民促法,但某些细节更是千差万别,这些都会成为民办教育跨区域扩张的“拦路虎”。

  影响行业:教育培训机构、民办学校、国际学校、幼儿园等

  2、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能否阻止“虐童”事件的发生?

  2017年5月,教育部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将对幼儿园办园行为展开督导评估,内容包括安全卫生、办园条件、教职工队伍、保育教育等几个方面,具体涉及幼儿园的办园资质、设备设施、卫生消毒、教育理念、教职工配备、经费投入、制度建设等。据悉,此次评估要求在3-5年的周期内,所有的幼儿园至少要接受一次督导评估

  点评:

  距离此通知印发才半年,2017年11月,携程亲子园、金色摇篮、红黄蓝相继被爆出“虐童”事件,一幕幕虐心的场景刺痛着大众的神经。但是,除了社会各界的谴责声讨、受害家属的愤怒哭诉,涉事老师被撤职拘留、甚至批捕,涉事园所被停业整顿外,加强督导评估这一事前预警机制似乎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事发后,朝阳区政府称,已责成朝阳区教委组织相关部门迅速成立专项督导组进驻幼儿园,确保在园幼儿的绝对安全;朝阳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深入地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检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进行整改。

  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将红黄蓝事件称为“性质恶劣”“后果十分严重”的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通知还表示,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

  一系列监管措施发布后,民办幼儿园开办的准入门槛将趋严,加之二胎政策实施后,如何保证适龄儿童能够有园可上,将成为接下来民众关注的重点。

  影响行业:民办幼儿园

  3、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课程,从小培养孩子“机商”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到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课程、推广编程教育,高校增加硕博培养形成“人工智能+X”模式和普及智能交互式教育开放研发平台。在2030年我国将要发展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点评:

  在过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各大行业盛会中不得不提的概念,教育公司也将这一概念挂在嘴边。回想人工智能如何吹进普通大众的心中,无疑是随着AlphaGo击败围棋高手柯洁、李世石后。很多行业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之声不绝于耳,如金融、律师、司机行业等,以高盛集团为例,此前公司有近800名交易员,如今只剩下4位。

  “未来的孩子不仅要和人竞争,也要和机器竞争。”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小学编程似乎能让这些孩子更好地理解编程这一“第三种语言”,为未来增加竞争砝码。而这一现象在资本方面也有很好的体现。2017年,获得融资的少儿编程公司包括编程猫、编玩边学、傲梦青少儿编程、石头村等。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5年的编程猫在去年获得1.2亿B轮融资,是目前这一细分赛道中轮次最为靠后的公司。

  影响行业:少儿编程教育、人工智能

  4、网贷机构退出校园市场,与培训机构合作能否双赢?

  2017年6月,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称,为疏堵结合,维护校园贷款正常秩序,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校园贷款的监管整治力度,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各地金融办要督促网贷机构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

  点评:

  随着一纸公文的发布,网贷机构退出了校园市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教育业务,和培训机构合作看上去更像一门双赢的生意:网贷机构解决了客源,教育培训机构解决了学生学费的担忧。

  但是,当培训机构发生跑路或倒闭后,遗留下的经济纠纷中就包含“贷款该不该还”的争论。学员认为,培训机构跑了,课也上不了,为何还要继续还钱?但是不还钱又将影响征信。第三方分期贷款平台却只能让学员与培训机构沟通协商退款事宜……

  影响行业:网贷机构

  5、《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发布,创客教育机构迎来春天?

  2017年1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通知》规定,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通知》明确,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周期比较长,基于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规律,本标准把小学六年学习时间划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学段。小学科学课程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涵盖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四个方面的目标,每个方面分为总目标和学段目标。

  点评:

  此标准发布后,不仅将小学科学课提前到一年级、每周不少于一节课,文件中的“跨学科”学习、过程评估方法、利用社会资源等规定也引起了国内创客教育/STEM教育行业的一阵波澜。

  科学课标中不乏与STEM教育、创客教育机构业务契合的地方,这也将刺激嗅得商机的市场玩家做出应变。目前,创客教育机构采取的主流方式仍是进公校,但是立场和性质不同,校外创客教育机构与公立学校合作时,双方关注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公立学校的注重点在于教学按照学校大纲,并且看重结果评价,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必须要满足学校的需求,另一方面应争取尽可能主动地引导学校,争取双方观念互融。

  影响行业:创客教育、STEM教育

  6、首次明确学生欺凌的界定

  2017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明确学生欺凌的界定,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正确合理处理。

  点评: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最为引起热议的不外乎“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彼时,学校、施害者家长和受害者家长之间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构成校园欺凌。此次教育部明确学生欺凌的界定,一定程度上可以划分孩子之间正常的打闹、玩笑、恶作剧与校园欺凌的界限。

  此外,《方案》还提出预防具体举措,规范处置程序,对学生欺凌的不同情形明确惩戒措施,同时建立了长效机制、厘清了职责分工。这些都有助于将中小学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让校园欺凌在阳光下消散。

  影响行业:公立学校

  其他政策和监管热点:

  1、新高考

  2017年也是新高考试点第一次交出“成绩单”的一年,上海、浙江作为全国先行试点的省份,已于去年6月完成了第一次新高考。目前,全国的另外29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明确给出了新高考改革时间表。其中,在2017年秋季,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个省市改革已落地,其余省份将在2018年、2019年秋季相继展开。

  鲸媒体了解到,根据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北京普通高考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除了语文、数学、外语3门课程统一考试外,学生还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由全市统一组织。由于选考政策的落地,未来北京将全面推行走班制。

  在新高考的改革中,未来教育将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科目,办学主体、办学定位也将呈现多样化,这也将考验培训机构的应变能力。

  2、健全高校学生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2017年2月,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了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了休学批准程序。建立更加灵活的学习制度,规定学生可以多种方式学习,包括申请跨校辅修专业或修读课程,对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明确了学生学分积累和认可制度;规定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鼓励学校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

  3、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改进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整体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包括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进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美丽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等6大管理职责、22项管理任务、88条具体内容。

  4、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9月下旬,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建设学科点465个。

  5、违规补课遭查处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减负”屡屡被提及,然而随着教育资源的“争夺战”中,中小学生虽然摆脱了课堂中的过重负担,但是课后辅导却愈演愈烈,也催生了百亿市值公司好未来,去年成功在美敲钟的四季教育等公司的培训生意。

  在去年,成都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上海徐汇区教育局在官网上连续公布6份培训机构的整顿告知书,百花、学半、韦学、昂立等教育培训机构名列其中。告知书中通告的违规事项包括幼升小、小升初部分培训课程过于拔高、超前,与竞赛挂钩,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等。

  所有行动指向的都是培训机构的规范办学,没有资质、证照不齐全的机构将逐渐被取缔,而取得资质、证照齐全、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等符合规范要求的机构能否解决中产阶级的焦虑?

来源:鲸媒体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