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民办学前教育市场如何监管 “奶爸”政协委员发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09:23 围观550次

  

  长沙市政协委员谢琳。熊晓宇 摄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长沙站记者 胡晓春)入园难,入园贵,从业人员收入偏低,少部分从业者职业操守、职业伦理缺失,一系列幼儿园虐童事件令人痛心……在今年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办学前教育市场存在的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奶爸”发声:保护孩子

  长沙市政协委员谢琳是两位孩子的父亲,一个孩子已经入读小学,一个孩子才刚刚出生。每每看到幼儿园虐童事件的新闻时,他都倍感心痛。“我无法想象这些事如果发生在自家孩子身上,我会是何种感受,所以我要为孩子们发声,为每一个‘奶爸’发声。”

  “家长们选择民办幼儿园,一方面是因为公办园短缺,无法实现就近入学,另一方面,是因为想让孩子受到更高品质的照顾。”他表示,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的压力,也引领着新型国际化教育理念前沿,满足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更深层次需求。

  他分析认为造成民办学前教育市场混乱的原因有三:民办幼儿园由个人投资,以营利为目的,无责任的降低成本,管理跟不上;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民办幼儿园降低标准录用幼师;相关监管不力。

  他提议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加强监管;根据国家3-6岁儿童教育指南,对幼儿园教学大纲、食宿、教师行为等制定细则;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让家长对幼儿园进行监督举报;幼儿园必须无死角安装摄像头,录像内容每天上传给教育主管部门保存;成立家长委员会,同意家委会不定时抽查幼儿在园录像、饭菜品质、卫生消毒等情况;对有虐童行为的涉事教师零容忍,应予以开除并取消其幼教资格,该行为将记入档案,让其终身不能再从事教师职业,如情节特别恶劣的还应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长沙行动

  2017年11月2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当日,长沙市教育局组织学前教育专家,带上媒体,扛上摄影摄像机,组成检查小组,对长沙市幼儿园进行了突击抽查。

  2017年11月25日,长沙市幼儿园专项督导检查及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部署会发出集结令,11月27日开始,长沙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开展全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查,同时排查中小学幼儿园的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7年11月26日,“长沙市学习贯彻民办教育新法新政论坛”在蓉园宾馆拉开帷幕。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于2017年9月1日起实施,如何推动民办教育高水平、规范化发展?论坛上,长沙业界专家群策群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办教育发展之路。

  2018年1月3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间隙,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回应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问题。他表示,2018年,长沙市教育局将形成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的专项整治行动。

  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评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6%以上。推进早教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优质资源,在儿童早教服务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