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美华仪给您介绍测汞仪的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10:17 围观384次

  测汞仪是种灵敏度的测汞用的原子吸收光谱的仪器。在些金属矿床上方空气中的汞异常往往低到几至几十纳克/立方米。原有各种测汞的方法无法发现此种微弱异常。近年来研究成的测汞仪,其灵敏度可以达到l纳克/立方米。它是利用汞蒸气能强烈吸收253.7纳米谱线的性而的。仪器主要包括发射253.7纳米谱线的汞灯,气体吸收室及光电放大和测量等装置。入吸收室的气体样品,如含有微迹的汞,则通过吸收室的光线会因分被汞吸收而减弱。根据光线减弱的程度可以测出气体中的汞含量。由于二氧化硫及许多稀有气体在253.7nm附近对谱线有显著的吸收,因而产生严重的干扰。根据消除干扰方法的不同而分成多种类型的测汞仪,例如:①利用贵金属捕集器使汞被截留,使干扰气体逸去;②使样品气流分成两股,将股中的汞事移除,然后同光源通过两个吸收室时的输出;③利用压致展宽效应,将通过吸收室后的光线分成两股,股再通过饱和汞蒸气室,然后测量两股透出光线强度的比值;④利用"塞曼效应",在光源上施加磁场与不加磁场时,通过吸收室的光线强度的比值。根据实用上的要求,已制成了装在汽车及飞机上行连续测定汞的仪器,以及能就地行测定的轻便背包式的测汞仪等。

  作原理

  汞原子蒸气对253.7nm的紫外光有选择性吸收,在定浓度范围内,吸收光与汞浓度成正比。水样经消解后,将各种形态汞转变成二价汞,再用氯化亚锡将二价汞还原为元素汞,用载气将产生的汞蒸气带入测汞仪的吸收池测定吸光度,与汞标准溶液吸光度行定量。

  适用范围

  适用于环境监测,卫生防疫,自来水,化等行业用于测量水,空气,士壤,食品,化妆品,化原料,中的汞的含量。

  优点

  测量快速,操作简单,数显直读,是化验室中测量汞的理想具

  注意事项

  l、流量的选择:般调定在1.2L/min,但用户可在1-2.5L/min内改变。对仪器来说,流量减小,能提响应峰值,提灵敏度,否则相反。

  2、在测量过程中,保持常规钮在保持状态时,测个样品,均要按复零钮使表头显示恢复到初始状态后,再行下个样品的测量。

  3、校正次数:原则上每做次校正次,但若环境温度变化不大(5℃以内)可省略直接参照上次的校正曲线便可。

  4、汞标准液的加入:仪器校正时,只配制种汞标准液(0.1ug/ml)以下简称标样。其它浓度的汞标准液是通过改变标样在翻泡瓶内的加入量来实现,如要得到3ng/ml的汞标准液,只要在翻泡瓶内加入0.3ml的标样(含30ng汞),瓶内再加8ml蒸馏水,2ml氯化亚锡,则终瓶内汞浓度约为 30ng 8ml+2ml =3ng/ml。

  5、干燥剂:

  操作过程中,应尽量不用干燥剂,使用干燥剂会使测量产生误差,在做空白液出现干扰水峰时,再加入少量干燥剂。

  6、浓度样品:对过10ng/ml浓度的样品应作稀释,尽量使所测浓度在0-5ng/ml的范围内。

  7、做低浓度标准曲线。如0.1ng/ml-O.5ng/ml时,显示数值通过显示调节钮,同样调节在020-100数值范围内。

  8、样品的预处理:参照有关的分析操作规程。

  9、玻璃器皿的处理、参照有关的分析操作规程。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冷原子吸收测汞仪作原理

    冷原子吸收测汞仪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汞及其化合物的特有性质在科研和生产域得到广泛应用,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并对生物成了危害,为了避免上述危害,规定空气中汞蒸汽浓度在居住区不得过...
  • 恒奥德新款测汞仪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5
    ​测汞仪(mercuryvapourmeter,mercuryvapouranalyzer)是种灵敏度的测汞用的原子吸收光谱的仪器。在些金属矿床上方空气中的汞异常往往低到几至几十纳克/立方米。原有各种测汞的方法无法发现此种...
  • 原子吸收测汞仪H27830 用途适用范围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03-22
    1.1主要用途及适用范围H95759原子吸收测汞仪是用来连续监测痕量气体汞的用测定仪器。它操作简易,灵敏度,并可与计算机相连接,实时储存测量数据。相应的计算机软件界面友好,操作方便,适用于W...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