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余市幼师缺口近4000人 私立幼儿园占八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15:43 围观687次

  最近社会对学前教育话题高度关注,而幼师成了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幼儿园专任教师3320名,保育员1400人,在园幼儿6.07万人, 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比需达1:5至1:7。按照1:7比例计算,我市幼师缺口近4000人。

  幼师缺口如此之大,这个行业和幼师个人生存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幼儿园,采访了几名从业时间不等、教授不同年级的普通幼师及业内人员,记录他们的日常,聆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了解我市幼儿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及供需矛盾。

  工作忙压力大,最怕家长误解

  市城北幼儿园中班教师周晓莹说自己从上班到离园,平均一天工时是10个小时。“班上有2名老师,1名保育员,2名老师各上半天课,剩下半天配合班级辅助另一位老师上课,时刻担心小朋友的安全问题。所以这10个小时上班时间强度很大,精神高度紧张,同时感觉家庭与工作难以兼顾。”周晓莹介绍。

  在我市一所私立幼儿园从事幼师工作的郭星也遇到过这样的烦恼。她回忆,刚从事幼师时自己有点手足无措,压力特别大,“小小班大都是2岁多的孩子,进园前两个月一直哭闹,一开始面对这种情况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近期发生的几起虐童事件引起社会的广大关注,社会舆论将幼师的负面形象放大,导致家长对幼师产生更多质疑与误解。对此,周晓莹感到心寒和失落,“以前家长比较放心,现在家长常常发短信问我们孩子情况如何,孩子回到家里,家长还会问他们有没有在幼儿园受到什么惩罚。”而郭星认为,“幼教行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不论是家长还是社会各界,都不要把一些负面的个案当做整体情况来看待。否则,对于还坚守在岗位尽职的幼教老师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工资低流动性大,幼师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30岁的何梦姗是市中心幼儿园的大班老师,她告诉记者:“我在幼儿园工作5年,目前每月基本工资2000多,我园教师的工资与职称挂钩,职称越高工资就高,但幼儿园教师高职称职数较少,越到后面越难评,建议幼儿园的职称职数要与小学教师同等。”何梦姗说。

  记者在某招聘网站看到,我市私立幼儿园招聘幼师工资大多为2000~3000元,配班幼师、保育员工资1500~2000元,乡镇幼儿园招聘幼师工资大多为1500~2000元。而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我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550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2894元。由此可见,幼师平均工资比我市就业人员平均水平低一大截。

  “我们本科班上30多个同学,现在只剩10个人左右还在继续做幼师,我也曾有过改行的念头。”周晓莹说。这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幼师平均工资低逐渐成为很多幼师辞职的原因。

  某私立幼儿园家长李女士透露,小孩在上小班时,开学没多久,本该有2名幼师1名保育员却只剩1名幼师1名保育员,后来陆续有三四个新老师来到李女士小孩的班级试用,但都没有留下来,这种情况维持了一两个月。李女士认为,这种不停更换老师的情况对小孩的教育有很大影响,“一两周就换一个老师,小朋友在这种环境下很难适应。”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标准,幼儿园每个班级应配备2名专业教师,1名保育员,但某些私立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难以达到正常标准,主要原因为私立幼儿园以营利为目的,减少幼师人数能更大程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同时,我市私立幼儿园幼师学历大多为中职或高中以上,并非所有幼师都具备幼师资格证。究其原因是因为幼师的培养周期相对较长,跟不上事业发展的速度,待遇保障较低使幼教从业者职业荣誉感缺乏,从而让一些没有资质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导致市场缺少专业性老师。

  我市私立幼儿园占比80%,家长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加大

  据了解,目前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31所,公立34所,私立265所,公建民营32所,私立幼儿园占比约80%。城区幼儿园165所,其中主城区98所,分宜县城区44所,高新区22所,仙女湖区1所;乡村幼儿园166所,其中乡镇中心幼儿园32所,其他行政村134所。从学位容量看,城区33100个,乡镇及农村21970个,城乡比6:4。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2所,市级示范园13所。

  虽然国家目前加大了对于公立幼儿园的投入力度,但受到管理、教师资源、资金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公立幼儿园受到诸多限制,剩下的巨大缺口由私立幼儿园来协助补充完成。而能否给幼儿提供系统、规范的教育,饮食上是否注意营养卫生,还有设施环境、安全保障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随着家长对于幼儿园办学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优质幼儿园的需求,特别是优质幼师的需求日益加大,然而我市现有私立幼儿园水平层次不齐,很多幼儿园甚至没有办学资质。即便是正规幼儿园,也存在着规模小、管理混乱、师资薄弱、课程体系不科学等问题。

  一边是幼师缺口大,年轻人不愿意做幼师,一边是市场对专业幼师与优质幼儿园的需求与日俱增,看似矛盾的两方其实反映了诸多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幼儿阶段是孩子们最纯真的一段时期,希望能通过相关部门间的协调统筹,加强幼师队伍管理建设,完善幼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幼师培养培训机制,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守护好孩子们这段美好时光。

来源:新余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