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技改变课堂教育 信息化教学提升学习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8 10:21 围观755次

  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传统课堂教学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信息化教学成为新趋势。信息化教学通过将现代科学技术工具载体和传统教育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并实施于课堂教学实践,帮助一线教师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资源、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师素质与课堂效率,拓宽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生适应未来的能力,也同时加快缩小城乡、学校间教育教学硬件的差距,实施优质教育均衡化。

  太原市刘家堡乡二中作为一所乡镇中学,自2017年10月起借助“悠数学”智能教学平台,开启了一场“逆袭之战”——经过三个月来的实践,借助信息化工具,带来了可喜的教学变化。

  刘家堡乡二中位于太原市城郊,招收的学生主要是留守儿童及打工子弟的孩子,经济条件相对较弱。而2017年10月23日,刘家堡乡二中数学年级组借助多媒体工具,引入“悠数学”智能平台,积极开拓教师新视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短短三个月,该校全面推进“悠数学”的使用,现已成为太原市中小学提升教育质量、丰富学校内涵,促进均衡发展的代表和缩影。

  传统教学由于受到设备条件的限制,不能做到及时评价,即时反馈差。并且,数学教学基本是依靠老师的经验,对于新入行的教师来说,挑战性较大。而现代科技给教学带来了新的突破,借助信息化人工智能工具,可以大大提升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效率,实现课堂效能的提升。它使得学生可以在计算机软件的辅助下,进行自主学习,不仅可以快速分析学情,还可以通过网络对学习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技能。那么信息化教学对学生的成绩提升真的有那么有效吗?

  正确率提升、学习效率大幅提高

  通过“悠数学”后台提供的刘家堡乡二中使用报告数据,可以看出11月份整体正确率在作业难度系数增加的同时也实现了1%的提升。学生做题正确率稳步提高,作业完成率也在不断上升,这说明信息化手段教学确实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孩子由被动性完成作业,转化成为主动性自主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

  

  (10-12月正确率趋势分析)

  据刘家堡乡二中老师称,除了日常使用“悠数学”布置作业外,还定期开展月度及季度学习评比活动,这也大大激发了孩子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从而让孩子爱上数学,爱上学习。

  2.切实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过“悠数学”提供的做题练习数量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学生学习热情日渐高涨,自主做题数量从10月的3194道题到11月激增至20929道,自主做题学生数也从68翻倍到159人次……可以说信息化教学手段确实大幅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0-12月自主做题数量统计)

  教育技术的信息化,以其鲜明的教学特点、丰富的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逐步打破了“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块黑板一张嘴”的以教师灌输为主的传统教法,有效地改进了教与学的传统方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高速度、高质量地获取知识。

  

  (刘家堡乡二中悠数学“科举大典”获奖学生合影)

  

  (刘家堡乡二中月度活动班级照片)

  面对新技术,有人选择绕道而行,有人则尝试接受,并借其优势改善教学,刘家堡乡二中引进“悠数学”正是切合发展的趋势,努力跟上社会的步伐。在该校尝试推进“悠数学”一段时间后,不少老师都反映,其实信息化教学也很简单,首先不要有畏难情绪。先进的信息技术,确实让他们的教学变得更有效、更轻松可控。当然信息化教学也给学生们带来不少的变化,学生们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一方面课堂上及时通过即时反馈及时给学生鼓励,另一方面通过软件的家长端,联通了家校的沟通。学生有进步,不仅会得到老师的鼓励,家长也能立即知道并给予鼓励,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都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自然也随之提升。

  “悠数学”在刘家堡乡二中取得的成果,让不断尝试的校园信息化改革吃了一颗定心丸。实践证明,信息化教学手段不失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真正能起到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和学校也应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观念,学习、使用新知识、新技术,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努力。

  一所乡镇中学尚能不懈追求新知识、新新技术带来的变革,积极尝试现代化教学手段,并用数据证明了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确实有益于教学,那么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会加入这个行列,在互联网的大时代,顺应时代潮流,借助信息化工具,做出更加骄人的教学成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