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合肥:政校协作,助力优质幼儿园“扩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8 11:09 围观368次

  近几年,全国普遍存在学前教育中公办幼儿园占比低的问题,老百姓关于解决“入园难”的呼声越来越高。而随着大量农村孩子进入城市,城市“入园难”问题日益凸显。作为我省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的专科学校,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政府合作力度,举办优质公办园,让大学资源在学前教育领域实现共享。

  高校教师走出大学当园长

  上周,合肥迎来低温雨雪天气,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紧急停课。 49岁的封孝莉在合肥幼专附幼北岗花园分园内巡查的脚步却更匆忙了。作为一园之长,她要带领全园保教人员确保幼儿园的安全,并保障好200多名孩子复课后的衣食起居和学前教育工作。这所位于合肥市新站区的幼儿园,是该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主要招收附近回迁小区居民的孩子。

  担任园长之前,封孝莉是合肥幼专学前教育系的副教授。附幼北岗花园分园2015年9月建园之初,她被任命为园长,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由大学副教授任职的园长。 “在大学教了20多年书,突然被调到幼儿园工作,刚开始肯定有点不习惯。 ”封孝莉坦言,“但是学校的意思我明白,是要让长期从事理论教学的教师走到幼教一线,用理论指导办园,再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回到大学里指导学生。 ”带着改革的重任,封孝莉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并把一线经验第一时间输送回合肥幼专。很快,学校又接连派出十几名教师走出大学,去创办幼儿园。目前,合肥幼教集团已创办了11所幼儿园,均为公办园。

  2017年9月,省委书记李锦斌曾对学前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批示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探索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加快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学前教育、共享人生同步起跑的机会。 “大家常说的‘入园难’,其实是‘入好园难’。公办园办学规范且收费低,但是数量明显不足。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方东玲说。

  如何在短时间内办出优质园? “管办分离”不失为一条切实可行的好办法——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政府担责,政府变亲自举办为购买服务。根据合肥幼教集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协议,地方政府只需要按省一类园标准建设好幼儿园,并按标准拨付每班两位教师和园长的工资,其他经费由收费解决,幼儿园按公办园收费;而管理则全权委托给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建的专家团队,辖区教育局对办园质量进行监管考核。这种“政校协作”模式可以有效利用合肥幼儿师专优秀的学前教育专家管理团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提升幼儿园育人品质和办园品位,推动学前教育水平总体提升。“我们的优势就是有一批资深幼教专家和大量的专业幼师毕业生。”方东玲说,目前,学校学前系教师下园挂职教学副园长,成立校园融合项目科研组,已成为学校一项硬性规定。

  师德培养放在育人首位

  据了解,合肥幼专还提出“专家引领、教师结对”的幼师培育模式,在校园内成立名师工作室,展开教研活动。日前,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名师引领、团队共进的积极作用,该校学前系张亚军老师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开展课堂教学剖析活动。在这次主题为“学前儿童的气质发展与教育”和“学前儿童的亲子关系”的公开课上,全校没课的工作室成员及同课头任课教师一同听课。听课结束后,随机抽取三名学生进行访谈,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效果。随后,名师工作室成员结合此次听课,从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精品课程的建设与利用、课堂教学设计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青年教师刘佳说:“我在名师张亚军的指导下不断磨课,在教学方法运用、重难点安排、教学内容处理、课时把握等方面都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导师还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师德标杆。 ”

  合肥幼专还频频请来全国知名专家,为全校教师开阔眼界。 “鹤琴班”是该校精心打造的卓越教师培养班,由今年1000多名新生中挑选出的40名学生组成。班上所有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都是经过面试筛选而来。 “幼儿教师这份职业有其特殊性,是否爱孩子、爱教育是我们在‘鹤琴班’面试中首先要观察的;开班后,师德培养更是放在第一位的。 ”方东玲说,2014年开始,学校把“幼儿观”“幼儿教育观”纳入对学生的考核标准中,并通过教师节展开师德大讨论。

  高校与幼儿园共享资源

  合肥幼专图书馆中的绘本馆是全省最大的绘本图书馆,馆藏绘本量在全国也是排名靠前的。该馆建馆之初仅仅是供幼教师范生们学习使用,后来为了把资源用足,合肥幼专把绘本馆扩大为11所附属幼儿园的“共享图书馆”,每周都会派车送书到幼儿园供幼儿免费借阅。除此之外,该校的科技馆也加入到“共享”的行列。在科技馆展示厅,每周都能见到附属幼儿园小朋友排着队伍前来参观、做小实验。

  合肥幼专还承接了我省幼儿园国培、省培的计划,每年都会邀请大量国内学前教育专家前来授课、举办讲座。“我们把幼专的教师和附属幼儿园的教师也组织起来,共享这些经典课程。 ”方东玲说。校内教学中,有了好的改革,可以直接把课堂搬进幼儿园,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贯彻到实践中;幼儿园教师有了进修的想法,也可以申请重回幼专“充电”。

  据悉,合肥幼教集团现有11所幼儿园,除幼专本部园和瑶海琥珀名城分园外,其它幼儿园均为“政校协作办园”。2017年11月,在由合肥市教育局组织的“市一类”园市级考评验收中,集团中的包河欣星分园及新站北岗花园分园均总分名列第一,充分体现了“政校协作办园”的优势。根据合肥幼专的规划,接下来,该校将加大与政府合作办学的力度,把主要精力投向城乡接合部、新城区等幼教“洼地”,力争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