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沪江CCtalk网红名师:"老师"抑或"网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9 10:36 围观533次

  经由知识付费,老师的身份认同也在悄然改变。

  和“网红名师”刘洁(Claire)的采访开始得有些仓促——巴黎时间早上十点,刘洁刚刚把大儿子送去幼儿园,主妇的晨间忙碌暂时落下帷幕;在地球的另一端,北京时间十七点,我气喘吁吁冲进路边的小咖啡厅,匆匆开始这次跨越七小时时差的访谈。

  尽管网络信号断续嘈杂,刘洁的声音依旧轻柔温和,这样的声线让人不由联想起“新手女教师”的形象——轻声细语、对学生束手无策。然而事实上,尽管2017年5月才正式入驻沪江旗下的CCtalk平台,刘洁的付费学员数目已突破千人,公开课累计学员六万人——这位月入百万的“网红名师”俨然经验老道、雄心勃勃。

  不过成为“明星网师”原是远超预期的事。2016年,刘洁意外发现CCtalk招募法语教师的消息。这个偶遇让她倍感惊喜——出身法语专业,尽管旅居多年,“法语老师”的身份是她所熟悉和钟爱的标签。带着对“新大陆”的好奇和教书的“旧梦”,这位专业译者一头扎入“网师”的世界。

  

图为CCtalk明星网师——刘洁(Claire)

  从纽约投行、自由译者再到“全职网师”,刘洁的生活节奏紧张忙碌。每期21-60天的初级阅读写作课、90天的A2和B1课、60天的A1-A2口语提高课填满了所有休憩时间。除此之外,每天的课外工作还需要4到5个小时——这只是纯粹的答疑、点评、备课时间,而团队沟通、个人公众号推送,乃至回答学生琐碎的“人生问题”也统统被她列入职责范畴之内。

  “月入百万”的耀眼收益背后,忙碌感与计划性齐头并进——从“商务法语”、“法国文化”等免费课的“试水”,到99-149元“白菜价”入门课的“引流”,再到以400-600元实战课打造“品牌”,但她也仍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尝试付费课程的“惨淡景象”:12小时的A2语法课,标价149元,应者寥寥,到开课时才勉强凑足30位学员。

  如今,刘洁的热门法语课备受瞩目,秩序井然。直播课上,刘洁通常并不出镜,学生看到的是课程PPT、板书和划线,聊天区则可以随时提问或互动。而课后作业一对一点评修改、学员群之中的问题解答,也是直播课的“标配”。基于线下培训的经验,刘洁觉得网课的学习效率远胜于线下。举个例子,线下课堂上的一对一提问往往让学生倍感紧张,而在直播课上,他们能够更毫无顾虑地争相尝试回答问题——这也是新世代技术与教育模式及学习心理的良性互动之一。

  知识变现故事层出不穷,但想要变现,还得需要积累和热忱。近五年的兼职法语教师经验、每周长达52小时的线下授课经历,使得刘洁在备课时驾轻就熟。对于“网红名师”而言,略显尴尬的自我定位是常见的困惑——到底是“讨好受众的网红”还是“授业解惑的老师”,“人气”和“干货”该如何权衡?在刘洁的课上,鲜少有“段子”或“聊天”,在她看来,时间有限,闲言自当少叙。“我的本职是一个老师,不是网红或者分享者,讨好或是纵容学生就是本末倒置了。”基于这一点,刘洁坚持“不直接给答案,只讨论方法”,而“答疑群不是用来做免费翻译的”。她的课程之中也没有“最赚钱”的入门课和应试课,“实战应用”的经验分享是她的课程定位,亦是作为“网师”的初心。

  不过,“网师”似乎并非“教师”的分支性概念,而更像是知识分享时代所锻造的新身份——即使是像刘洁这样对“教师身份”充满热切认同的网师,在面对学员送来的冰糖炖梨时,依旧感到“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面对他们”;而热情的学员们则习惯于将小礼物放在她入住的酒店前台,“特别注意不打扰老师的生活”。知识分享与付费学习之间的单线条联系,取代了生活化场景中情感色彩浓重的传统师生关系,这样的转变无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学习与分享方式,至于此间失却的些许温情,也许亦是亟待解答的时代性疑题。

  CCtalk

  CCtalk是沪江旗下国内最大的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为独立的知识传授者、分享者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能力,为求知者提供丰富的知识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环境。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CCtalk“讨论组 ”功能助力公考商户搭建线上面试创新场景

    CCtalk“讨论组 ”功能助力公考商户搭建线上面试创新场景
    搜狐03-17
    为了给公考行业创作者们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进一步赋能公考教学场景,CCtalk“CC加油站”栏目于2023年2月22日为公考领域商户开展了以“助力公考商...
  • CCtalk刘洁:法语网师路五味杂陈,却仍意犹未尽
    CCtalk09-26
    ​从纽约投行到自由译者,再到“全职网师“,身处法国巴黎的刘洁(Claire)生活节奏忙碌且充实着。2017年5月,刘洁入驻沪江旗下互联网平台CCtalk,成为一名教授法语的网师。她开设的一系列法语课...
  • B2B2C在线教育成新宠 沪江CCtalk优势明显
    中文科技资讯01-05
    近日,国内知名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平台概述、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中国B2B...
  • 互联网教育日渐火热 新职业网师应运而生
    参考消息网10-24
    外媒称,中国公众近年对互联网教育的热情日益高涨,从而催生了一个新职业网师,其中的知识网红、顶尖网师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甚至上千万元。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
  • 河南渑池教育进入“互联网+”时代
    三门峡生活网04-05
    3月27日晚,渑池县互联网教育在沪江CCtalk平台正式启动,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第一次培训。600多名渑池中小学教师通过网络参加了这次互联网培训,这标志着渑池教育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借助沪...
  • 家长:孩子奔波上小班累 互联网捧红在线教育
    问津03-31
    想给孩子找外教练口语的刘女士,最近不再奔波于各类培训机构找小班报名了,我给孩子选了网师课堂,免得奔波外面去上课了。刘女士得意地对记者说。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伴随着网络的发展,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