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沈阳市滑冰协会推广冰雪进校园不遗余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9 09:06 围观600次

  昨晚,夜幕降临后,沈阳市滑冰协会的教练和家长们开始在沈河区马官桥小学浇灌冰场。这是市滑冰协会今冬浇灌的第三块中小学校室外滑冰场。已成规模的市二十中学、朝鲜族第一中学的室外滑冰场,在元旦后已被充分利用起来。

  1月7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系列活动暨辽宁省中小学生滑冰联赛,就是在市二十中学的校园内滑冰场举行的。

  为学生们浇灌出优质的滑冰场

  2018年的“跨年夜”,市滑冰协会负责人李燕子和谢京辰、张建峰、孙伟伦等几位“90后”教练员还有崔迎旭等学生家长,是在冰场度过的。“今冬,我们是从去年12月13日开始浇灌冰场的,先是朝鲜族第一中学,之后是在市二十中学,”李燕子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原因,刚开始浇灌冰场就遇到沈阳升温,两所学校的滑冰场相继出现融化的现象。元旦前后几天,温度正合适,我们只能放弃假期,抓紧时间重新浇灌。”

  李燕子告诉记者,冰场的浇灌不能心急,必须从一层层薄薄的冰层大面积铺起,“最初,使用细水管一层层铺开,为了保证冰场质量,一圈铺出来就需要两三个小时,如果一开始就厚厚地铺,导致浇灌不均匀,时间久了便容易出现底层融化的悬空现象。待冰层达到10厘米的牢固厚度,冰场就不再容易融化了。”

  元旦期间艰苦的“突击战”

  为了达到滑冰场最佳的冰冻效果,元旦小长假那三天,李燕子带着年轻教练和家长们选择在夜间突击浇灌。“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从前一天的傍晚18时突击浇灌到第二天早8时,这个时间段气温最低,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够尽快上冰,我们选择突击浇灌。”在疲惫的时候,他们进入到学校体育馆里,凌晨时分,轮班靠在体育馆的暖气旁小憩一会,或是吃一口热乎乎的方便面。

  李燕子说:“对于我们这一代滑冰人来讲,在运动员时期再苦再累的经历都有过,但这些‘90后’的年轻教练的确令我刮目相看,平时在向学生们传授滑冰技艺时,他们非常有耐心,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掌握滑冰技术,尽可能地避免伤病。而在我们开展‘冰雪进校园’的过程中,他们主动要求成为浇灌校园冰场的主力,吃苦耐劳,令人佩服。”而很多学生家长也为浇灌冰场奉献力量,“在我们没有能力购买浇冰车的情况下,有家长自制一个类似浇冰车作用的小冰车,手推车架子上焊住一个水箱,在冰场需要修补时,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自制浇冰车人工作业。”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丁瑶瑶

  冬季为何坚持

  在校园浇灌冰场?

  2015年12月,辽宁省体育局正式将沈阳滑冰协会确立为辽宁省速度滑冰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助力“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沈阳市滑冰协会与辽宁省体育局、辽宁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在沈阳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多所中小学校园浇灌冰场、进行滑冰训练,就是系列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项。

  在进入冬季之前,沈阳市滑冰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冰上运动校园普及和推广活动,与华润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合作,将中小学生的体育课“搬”上滑冰场,让学生们在室内滑冰场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同时,市滑冰协会的教练也会定期走进中小学校,对学生们进行滑冰运动的陆上基础训练课。

  冬季为何坚持在校园浇灌冰场?李燕子说:“一来沈阳缺少速度滑冰场馆,我们利用校园3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尽可能地让冰场接近速滑场地。再者,既然是‘冰雪进校园’我们更希望学生不用走出学校大门,在校园中的滑冰场就能展开冰上运动。”

  寒假在即,浇灌了室外滑冰场的三所学校,已经着手计划安排学生假期回学校开展滑冰活动的时间表。李燕子说,为了提高校园滑冰场的利用率,市滑冰协会也会在三所学校的室外滑冰场尽可能多地开展赛事活动,希望三所学校能够带动沈城更多学校在今后的冬季中浇灌滑冰场,为学生们提供冰上运动的平台。这样,沈阳的冬季运动普及工作才能够真正地深入到校园,扩大推广面,令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来源:沈阳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