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预测:2018年教育技术十大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0 09:46 围观747次

  展望2018年,在国内教育技术领域,究竟会有哪些技术趋势值得期待?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给出了他的相关预测:

  2018国内教育技术十大趋势

  1. 教育信息化相关企业将从销售硬件和产品,转向销售服务。

  教育技术和教育信息化相关的研究、开发和实践,将越来越走向“以用户为中心”和以“以教学为中心”,而不再是“以技术为中心”。教育信息化相关企业将从销售硬件和产品,转向销售服务。

  这一趋势在创客相关的产业突显的更加明显。在2018年,真正有潜力和市场机会的创客相关企业,不再是那些仅仅销售硬件,建设创客空间的企业,而是那些还有系统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支持服务的企业。

  2. 学习空间倍受重视。作为一个新兴学习空间,图书馆将不在是静悄悄的所在,而会成为逐步由“藏书楼”转变成学生协作的空间、“研讨室”和数字世界的接口。

  3. 基于形成性评价和学生学习与教学行为相关的数据的应用将更受教育界的青睐,那些能够便捷采集数据、实时数据分析、自适应性、大数据和学习分析以及帮助教师、学校和学生科学决策的系统与应用,将会逐渐成为2018年的主导。

  4. 自上而下的“一师一优课”和自下而上的“微课”发展进入高原期,增速减缓。

  5. 用户生产内容(包括视频内容和直播所产生的内容)在教育领域持续高速发展,基于视频的学习和教学应用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6. AR/VR/MR开始走入学校的实际应用阶段,沉浸式学习环境将带给学生更加美妙的学习体验。

  7. 基于严肃游戏的学习(游戏化学习)研究成为快速增长点。无论是在研究的数量还是在平台、应用、以及相关课程开发和教学实践创新上,都将有更多更好的案例涌现出来。

  8. 越来越多的技术在教学和学习中的应用,促使富技术环境下的学习研究、基于平板电脑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课程统整,以及基于问题的学习(PBL)、以及STEAM教育会在全球基础教育领域快速发展。

  9. 基于新一代学习管理系统的混合式学习实践高速发展。混合学习课程开发、适应混合学习需求的平台建设、混合教学策略相关的培训与研究、以及基于慕课之类的开放教育资源(OER)的混合学习创新将成为包括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和热门课题。

  10. 最后一条留给各位读者大胆预测,欢迎留言~

  2017年,来自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2017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其中也对未来教育技术趋势作出相应预测。

  未来驱动基础教育应用技术的五大关键要素

  未来 1 ~ 2 年:编程作为一项专业素养

  许多教育工作者认为,编程可以帮助孩子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通过结构和逻辑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行批判性地思考,在日益数字化的工作环境中取得成功。

  基础水平的编程素养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可迁移的技能。编程还能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协作能力,甚至可以通过与游戏、机器人和动画的互动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STEAM学习兴起

  STEAM,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项目的开展,其中A代表“艺术+”。

  STEAM、多学科、交叉学科和跨学科反映了将校内课程与现实世界环境整合的趋势。学生从一个全局视角开始,通过自己的调研探索和知识分享,设计问题的答案,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未来 3 ~ 5 年:注重学习测量

  这一趋势主要关注各种测评工具和方法的使用,教育者可以用来评估、测量和记录学生的学业准备、学习进度、技能获取和学业成就。

  此外,它还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替代终结性测评的方法,通过数字档案袋和真实性评价,让学生在现实世界的环境中执行项目,并以此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

  重构学习空间

  有效的学习空间,应具备移动、灵活、多样化和相互连接的特点,因此桌子、中心台、线路要优于空间硬件的考虑。

  新的学习空间与传统教室不同,要以模块化的排列组合代替传统的一排排座椅,支持各种形式的学习,他们的设计应该更加支持协作学习、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以及探究和创造。

  5年~更远:深度学习策略

  深度学习方法,旨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教育范式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才可以帮助学生发展原创思想、提高信息保持能力、建立高阶思维技能。

  这些教学方法包括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挑战的学习和基于探究的学习,鼓励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积极实施解决方案。

来源:时代教育管理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