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是草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一致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1 10:21 围观809次

  ​同是草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一致吗?青藏vs内蒙古

  原文以Contrasting responses of grassland waterand carbon exchanges to climate change between Tibetan Plateau and InnerMongolia为标题在线发表在2017年12月12日的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原文作者Dan Liu等。

  译 / 毅

  审校 / 杨全、介东、美玲

  结合实测数据,优化模型参数,降低了ORCHIDEE模型的数据偏差;气候变暖会引发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损失,而对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几乎没有影响;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对降水减少和增加的响应方式不对称。

  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在缓解气候变化以及维持粮食和畜牧业生产方面意义重大。在过去三十年间,这两个区域都经历了气候变暖以及降水格局的改变。但是,升温和降水格局的改变在多大程度上调控着这两个地区的碳水通量还不清楚。

  

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

  

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

  研究者们使用了涡度协方差实测数据,3个站点位于青藏高原、6个站点位于内蒙古高原,优化了一个过程模型。

  

本研究中涉及的涡度协方差通量站点

  基于这个模型,研究者分析了一系列温度和降水条件改变对这两个生态系统碳水通量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温度升高,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净碳交换量NEE变化很小。多个位点都显示,该生态系统呼吸Re和总初级生产力GPP都增加了(Re:22.1±21.4g Cm-2year-1°C-1,GPP:22.43±36.41gCm-2year-1°C-1)。而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净碳交换量NEE会随着温度上升而增加,主要是由于该生态系统的GPP比Re下降的更快。换句话说,GPP对温度升高的响应更敏感(Re为1.17±3.56 gCm-2year-1°C-1;GPP为15.53±15.91 gCm-2year-1°C-1)。

  

GPP(总初级生产力),NEE(生态系统净碳交换)和ET(蒸发散)对气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以及敏感性

  另外,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碳水通量对降水减少和增加的响应不对称。例如,在降水减少的过程中,碳水通量显著下降;而随着降水增加,碳水通量增加并不大。而在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中,碳水通量对降水减少和增加的响应是对称的。

  

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A和内蒙古草地生态系统B植被蒸腾、蒸发以及截留对模拟升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

  研究者发现,两个生态系统碳水循环对气候变暖的内在调控机制明显不同。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主要限制因素是水分,而对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来说,主要限制因素是温度。在内蒙古高原草地生态系统中,气候变暖会导致该生态系统碳损失,而不会显著增加其蒸发散,这对气候变暖是正反馈作用;而气候变暖并没有显著增加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净碳交换,而蒸发散却可以显著提高。因此,这对气候变暖起到了缓解作用。

点击进入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研究

    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西藏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呼吸与甲烷通量的流域尺度格局及控制因素生态系统呼吸(Re)和甲烷(CH4)通量是两个重要的土壤-大气碳交换过程,已经在局地尺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