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评价将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核心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1 10:58 围观495次

  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其中第56条明确要求“对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指标体系,进行监测,改进教育教学。”教育评价包含哪些内容?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中,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主要包括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老师、校长都有各自关注的评价内容。除了分数之外,学生还关心自己的优劣势到底在哪里?如何提高自己的成绩?老师更关注学生的差异之处,以便更好地因材施教。校长关注的内容更多,如何测评各年级、班级学生的发展水平与特征?如何测评老师的教学水平与需求?如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这些都是校长关注的重点。

  要对上述问题比较科学准确的解答,构建一套严密的教育评价体系必不可少。伴随着“互联网+教育”“教育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开始全面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对教学过程的伴随监测可对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表现、师生互动等课堂行为以及学生学业水平、学生综合素质表现等进行完整记录。很多学校开始借助一些智慧教育服务商的力量,建设智慧校园,通过智慧校园里的智慧评价功能,让学生、家长、老师、校长都能够看到自己所关注的评价。

  作为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焦点教育十分重视智慧评价体系在产品中的应用。焦点智慧校园的智慧评价可以通过包含智能传感设备、移动终端等方式采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关的全方位数据,利用科学评价模型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优势发展评价;对于校长,通过采集老师专业发展相关的多维度数据(包括:基础信息、教研活动、学习培训、课题研究、论文评比等),利用科学的测评模型对每个老师进行发展性评价。

  相关教育专家表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考试和评价也应该服从于这个目的。要促进学生各项能力的发展,使学生学会学习,教育评价必将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核心动力。如何做好教育评价工作?在内容上,改善终结性评价,强化过程性评价,指向综合评价,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关于教育改革中最核心的问题;在实现方式上,教育评价还要依靠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也将成为教育评价不断完善的重要推动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不能只是“光杆司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教育部6日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管理标准)强调,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