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在京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1 13:17 围观1047次

  2018年1月1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编委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峰会以“共创·共赢·共进”为主题,诚邀教育界、出版界、发行界和院校同仁参会,共同关注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共议发展与未来,共享创新与探索,共创行业榜样,合作共赢,携手共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出品人茅院生到会致辞。中国电力出版社总编辑刘广峰,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林松,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助理郎红旗,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陈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文峰,郑州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骆玉安,以及“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合作伙伴腾讯QQ智慧校园负责人杨童等嘉宾出席会议。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朱暐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学者、教材出版人、经理人、教材编辑、经销商和院校教师参加了峰会。

  峰会发布了“2017年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和“2017年全国大中专教材营销经理人”评选的获奖名单。46家教材经销商获得“2017年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称号,26位经理人荣膺“2017年全国大中专教材营销经理人”称号。“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评选自2010年始已举办五届,受到了出版发行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今年,组委会为了促进我国教材发行市场的良性发展,鼓励和表彰优秀教材发行案例,开创性地设立“全国大中专教材营销经理人”评选,旨在为行业寻找优秀的营销人才,共享营销先进理念,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在峰会的主旨报告部分,五位报告人从不同视角回望了过去一年高等教育教材出版与发行领域的创新之举,深入探讨了现今和未来教育出版与发行在互联网时代共创、共赢、共进的发展之路。

  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漓,汇报了作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重点入库项目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重点项目的“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2017年在产品开发、渠道拓展及院校落地方面的斐然成绩。“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项目, 将新华书店总店1978年以来服务院校的权威教材书目——《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进行“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全面导入互联网思维和运营策略,立足教育信息化发展契机,以教材选购的网络化、教育资源的数字化、教学管理的科学化为突破口,搭建了集教材信息发布、纸质教材选购、数字教材租赁、教材分析评价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对高等教育教材在资源、渠道、平台等建设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过去一年里,“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已在全国近百家院校试运营,助力院校的信息化建设与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

  高等教育出版社市场与教学服务部主任马景焘,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中国重要的教材出版机构在“互联网+”时代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探索,探讨了现今图书经销商所面临的困境,指出经销商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出路。

  ​

  作为“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使用院校的代表,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教材中心主任王跃琳,以学校教务管理者的视角分享了高校在教材采选管理上的需求,以及使用“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后给学校教学管理带来的变化。

  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馆长魏超,以校内视角聚焦高校教材选购状况,介绍了目前高校教材市场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的现象,揭示了乱象成因并提出了解决之道。

  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助理郎红旗,从出版社的角度关注教育信息化和出版数字化建设,提出在互联网时代出版社应走融合发展及数字化出版的转型思路。

  腾讯QQ智慧校园负责人杨童,站在互联网企业的立场,分享腾讯QQ智慧校园通过新媒体和新技术,联合新华书店等各届力量共同打造教育教材信息化互联网+时代。

  “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的前身为全国高等教育教材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2017年曾获得“北京图书订货会十佳文化活动”称号,是教育界与出版界交流互动的品牌活动。峰会持续探讨数字出版、教材发行、平台建设的信息化发展,始终聚焦高等教育教材市场上下游的沟通与合作,关注教育出版的融合发展,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出版产业。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