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百度AI携手宇客云开启校园“刷脸”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1 16:18 围观475次

  中国传媒大学老师在课堂上用iPad刷脸签到的新闻火爆朋友圈后,“刷脸”就成为了校园中的新风向。近日,厦门市湖里中学也在厦门宇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客云)的帮助下,将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引进了校园。

  厦门市湖里中学的“刷脸”登记平台由专注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宇客云进行开发,借助百度AI的人脸识别技术,湖里中学的“刷脸”登记平台取代了“校园一卡通”,成为全新校园管理系统。学生们可以刷脸出入校园,还可以通过刷脸在食堂用餐等。

  据介绍,宇客云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革新了智慧门岗、智慧食堂以及智慧德育三大场景。其中,使用频次最高的场景便是智慧门岗。过去,记录学生的迟到早退现象是校园保卫人员的难题。有管理者曾表示,“学生们的造假能力太强了,很难分辨出请假条的真伪,稍不留神就让他们有了可趁之机。”

  借助百度人脸识别系统,厦门市湖里中学推出的智慧门禁

  在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以后,厦门市湖里中学学生们的迟到现象越来越少,请假异常现象更是几近消失。对此,学校负责人表示,新技术的成效之所以显现得如此迅速,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面部识别系统强大的鉴别能力,二是系统会将学生们的异常出入信息通过微信服务号实时发送给班主任和家长。“有了双重保障,学生们自然不会‘以身犯险’。”

  除了加强对于学生的管理,新技术也让学生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借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宇客云让厦门市湖里中学的普通食堂升级成为了智慧食堂。学生们可以通过“刷脸”的方式进行用餐。有了这张随身携带的“卡”,学生们再也没有丢失或被他人冒用校园卡的烦恼了。

  

  湖里中学学生“刷脸”用餐

  不仅如此,宇客云还将百度AI人脸识别技术接入了学校的教务平台。老师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迅速、准确地识别出学生信息,并且记录下他的表现,加强对学生们的德育管理。

  宇客云将AI技术成功应用于校园,打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也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作为的AI企业,目前百度已经开放了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80余项技术支持,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AI的应用价值。搭载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闸机早已在乌镇、武夷山等旅游景区落地;南阳姜营机场里,人脸识别系统让旅客可以刷脸登机;百度人脸识别甚至还曾帮助走失多年的付贵找到家人。

  在这个“看脸“的年代,人脸识别与各种生活场景加速融合将越来越深。在校园里,无论是智慧门禁还是签到管理,人脸识别技术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对校园管理的加强,更在于让年轻一代提前感知到了AI的魅力。因为,未来如何利用AI技术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更美好,还需要他们来创造。

来源:砍柴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