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2018年第1期教育工作简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2 09:27 围观815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教育发展新篇章

  ——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班

  1月8日,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福建教育学院开班。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福建教育再上新台阶”的专题辅导报告。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黄红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我们创造了极为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与福建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福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真正贯穿和体现到福建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福建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提振精神,奋发作为,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力求新作为

  “福建教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殷切嘱托。”黄红武动情地说,“近年来,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等教育精准提质,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他指出,要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全省教育实际,准确把握福建教育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充分认识新时代发展赋予福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他强调,福建教育要切实履行“四个服务”,致力于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贡献科技创新及应用成果,办出福建特色一流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看问题、谋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黄红武说,“福建教育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育人质量,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强调,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在把方向上,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在补短板上,要坚持硬件设施与软件投入齐头并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深改革上,要强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提质量上,要从教育主体、环节、要素等方面同步发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巫文通在主持开班式时强调,全体学员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培训之中,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紧密联系实际,把职责摆进去,把任务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注重学思践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凝心聚力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

  (厅新闻中心)

  【高校采风】

  围绕打造“四个家”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福州大学成立我省首个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

  福州大学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成立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刘敏榕工作室”,整合相关资源,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之家、温馨之家、就业之家、桥梁之家。

  (一)打造学习之家,夯实成才基础。一是强化“一人一档”。学校专门划出100多平方米作为工作室场所,建立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档案,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学业和日常表现情况。二是强化政治引导。成立少数民族大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会议、党课讲授和下午茶、交流座谈等,组织学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2017年暑假,119名返乡大学生全部参加了新疆教育工委组织的“发声亮剑”活动。三是强化学业辅导。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中心,由专业教师、优秀研究生等组成,在思想交流、学习辅导等方面结对帮扶和个性化辅导,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二)打造温馨之家,服务健康成长。一是注重人文关怀。关爱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生活、心理健康和精神世界,特别是每逢主要节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联谊活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和信任。二是注重排忧解难。定期听取他们的问题和意见,在贫困生认定、励志奖学金、社会资助等方面,同等条件下给予倾斜,切实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注重提升能力。依托“嘉锡讲坛”等平台,组织各种读书沙龙会,开展公务、接待、商务等礼仪培训,提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三)打造就业之家,助推职涯发展。一是突出抓早抓细。每年9月专门开展一次少数民族学生迎新活动,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家庭情况、就业方向、职业理想等,指导他们制定学业发展和职涯规划,树立理性的就业观。二是突出精准帮扶。及时推送就业政策和信息,提供求职补贴及专业咨询等,实施“一人一策”就业辅导;搭建“光彩创咖”创业交流实践平台,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业团队,积极提供实践平台,鼓励他们尝试多种就业渠道,做好就业创业指导。

  (四)打造桥梁之家,促进民族团结。一是加强协同发力。加强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内派教师、家长的联系沟通,形成家校合力。通过牵线搭桥,香港校友会设立“福州大学香港校友会奖学金”,专项奖励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二是加强交流融合。定期举办茶艺表演与培训、新疆舞蹈培训等,通过少数民族学生教汉族学生跳新疆舞、唱新疆民歌,闽籍学生表演闽剧、茶艺等,鼓励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参与班级管理和社会实践,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融合。

  (福州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融入课堂,迅速教起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党员赴福州马尾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及马江海战遗址,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

  二是发挥优势,深入研起来。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动员和汇集学校、社会学术资源,努力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传播平台和基地。

  三是创新形式,生动讲起来。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进校园作题为“坚定四个自信,放飞青春梦想”的主题报告。发挥党委讲师团的作用,推行“菜单式”服务方式,10名讲师团成员分别推出专题供校内各单位和各类培训选择,已宣讲23场次。

  四是围绕中心,扎实干起来。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成立第一届理事会,举办建校40周年庆祝活动和事业发展研讨会,收到社会各界捐赠资金近1600万元。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出“组合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打出“机制拳”,夯实学习基础。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宣讲团成员下基层宣讲等,开展宣讲活动38场,发放学习辅导材料3000多册,实现校内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二是打出“特色拳”,打造学习品牌。邀请平潭综合实验区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叶志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班负责人王进等十九大代表和劳模进校园开展分享和宣讲活动;邀请《中国正在说》监制陈加伟先生为师生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郑传芳教授为广大师生解读十九大精神。

  三是打出“融媒拳”,扩大学习广度。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学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IE电视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等平台及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渠道,拓展广大师生学习渠道。

  四是打出“实践拳”,提升学习成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强化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18金、20银和10铜的好成绩,并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各地动态】

  福州市教育局多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系统学习培训。坚持全员全覆盖学习,领导干部率先学,突出教育特色,注重研读原著;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跟进学,各地各校制订培训计划,组织举办培训班,实现所有干部教职工和高校学生党员的全覆盖。

  二是深入宣讲对谈。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市属院校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全市教育系统普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活动,学校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班级(专业)全覆盖。

  三是深化研究阐释。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建立相关研究平台,运用各种有效载体,深入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研究,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形成理论研究阐释的燎原之势。

  四是落实“五进”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相关公共选修课;编写师生喜闻乐见的校本教材和“口袋书”等普及性读物;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读书社。

  五是抓好媒体宣传。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大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福州教育在行动”等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网上网下全覆盖。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