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重庆市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2 09:30 围观466次

  近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16-2017学年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全市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3%,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在渝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63%以上

  报告显示,2016年,全市有公办普通本科高校17所、民办本科高校8所,在渝军校3所,本科招生专业点总数1150个,市级特色专业251个。

  重庆市高校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的新专业点42个,新增本科专业涉及电子信息、汽车、机械装备、能源等行业,在较大程度上对接了重庆支柱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学校发展规划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全市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3%。

  全市普通本科在校生为44.5万人,占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的60.8%。其中,本科招生11.6万人,占普通本专科招生数的54%。本科毕业生为10.9万人,占普通本专科毕业生数的57%。

  此外,选派5所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师赴新加坡研修。学生创业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创业质量不断提升。在渝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63%以上,且到我市重点产业行业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016年25所本科高校投入191.5亿元

  在师资与教学条件方面,全市共有25所本科院校(不含军队院校)共有专任教师280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共4196人,副高级职称8776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5048人。

  共有教室面积247万平方米,图书馆面积68万平方米,实验室面积183万平方米,专用科研用房42万平方米,体育馆34万平方米,图书4511万册,信息化设备266438万元。

  重庆市不断提高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比例,2016年达到14.13%。当年,25所本科高校投入191.5亿元,其中财政性投入109.74亿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均拨款超过12000元。

  同时,研究制定《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专业设置改革提出了要求。上报教育部备案或审批本科专业53个。立项建设83个本科特色专业点。对10所市属本科院校43个特色专业进行了验收,对暂缓通过的10个本科特色专业进行了复查。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全市高校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3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立项建设),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83个;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1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0个,高校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0个,市级高职高专应用技术推广中心10个。

  2016年,全市高校新增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立项建设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21个,工程研究中心7个。

  到2020年各高校至少打造1个众创空间

  报告指出,未来市教委将指导市属高校加快转型发展。一是扩大高校转型发展的范围和层次,二是突出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导向,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对市属高校进行分类设置、分类指导、分类评价,构建与我市产业对接紧密、办学特色鲜明、结构布局合理、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发展能力强的现代高等教育供给体系。

  此外,还将紧密结合产业加强专业建设。新增专业时,限制专业点数超过5个以上的专业。对专业点数在10个以上的专业,充分利用市场杠杆,依据就业情况以及专业建设基本信息数据,对投入不足,专业特色不明显,与地方产业结构契合度不高的专业,实行限制招生。同时,引入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实施动态调整,对于不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同质化严重、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有效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市教委将继续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建成具有重庆特色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各高校至少打造1个众创空间,在全市布局100个高校众创空间,建成55个示范性众创空间。布点10个市级创新创业教学资源研发中心。

  遴选1000名技术技能专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担任高校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鼓励高校设立创新创业教研室或教育学院(创客学院),探索举办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

  健全各级各类覆盖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赛制,制定确保覆盖全体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大赛的办法。

来源:华龙网 作者:祝可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