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美人工智能人才现状分析与建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2 15:24 围观484次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希望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品能取得重要突破,重点领域形成有效的国际竞争优势。

  作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AI技术对于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科技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AI技术的研发、落地与推广离不开各领域人才的通力协作。在推动AI产业从兴起进入快速发展的历程中,AI人才的领军作用尤为重要,他们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上至国家政府,下至科技巨头和AI创业公司,无不将AI人才视为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性战略。

  AI人才在哪里?这就成了战略成败的重中之重。

  全球AI人才分布极不均衡

  近日腾讯研究院与BOSS直聘联合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白皮书》揭示:人工智能竞争以顶级人才为根本。然而,能够引领AI发展的顶级人才,环顾全球,尚不足千人,自然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不光顶级人才数量稀少,而且人工智能领域各层次人才分布极不平衡,大都在美国。

  据腾讯研究院调查,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约30万人。其中,学术及储备人才约10万人,分布在全球367所高校中;产业人才约20万人,分布在各国AI产业的公司和科技巨头中。在这30万人群中,美国处于主导性地位。

  第一,美国高校多。目前,全球共有367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其中,美国拥有168所,占45.7%,独占鳌头。此外,加拿大有22所,中国有20所,英国有20所,印度有18所大学,位于第二梯队。其余各国的AI高校均在10所以内。人工智能领域学术能力排在世界前20的学校中,美国占据14所,前八个席位都为美国高校所占据。

  第二,美国企业人才多。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中,产业人才约20万人,分布在各国2617家AI初创企业和科技巨头中。其中,美国以1078家居首,中国以592家排名第二,排在之后的分别是英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家。

  据估算,美国1078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中,约拥有78700名员工;中国592家公司中约有39200位员工,只有美国的50%。与美国相比,中国AI人才除了数量上有落差外,产业分布也非常不均衡。中国AI产业的主要从业人员集中在应用层,而美国主要集中在基础层和技术层。中国的AI基础层人才储备薄弱,尤其是处理器/芯片和AI技术平台方面,中国缺乏驱动力,即缺乏高级人才支持和高端教育体系为产业发展续航。

  中国AI人才市场极度供不应求

  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中国AI人才较少,且产业分布不均衡。国内人才市场上是什么状况呢?供不应求。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592家AI公司中约有39200位员工,而中国对于AI人才的需求数量已经突破百万,但国内AI领域人才供应量却很少,人才严重短缺。

  为了对比国内AI人才供需情况,我们引入供需指数,对Boss直聘数据进行了分析,该指数根据在特定时间段内的行业整体招聘需求量、活跃求职者存量与招聘/求职活跃度四个指标建模得出。指数反映了某一岗位人才的供需状况,当供需指数小于1时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大于1时说明人才供给充足。

  从结果上看,目前国内AI人才供需指数逐年走高。2017年,国内AI人才供需指数已达0.98,较2015年提升11个百分点,在滤除“高水分型”求职者后,我们发现,2017年真正基本满足AI企业要求的人才供需指数仅为0.6左右,较2016年下降0.04,说明我国AI人才不但严重紧缺,且这种趋势正由于人工智能企业增多而变得愈发严重。部分核心类岗位,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工程师等,人才供需指数更是不到0.4。

  保守估计,截至2017年10月,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至少在100万以上。有意思的是,过去三年中,我国期望在AI领域工作的求职者正以每年翻倍的速度迅猛增长,特别是偏基础层面的AI职位,如算法工程师,供应增幅达到150%以上。尽管增长如此高速,但是,由于合格AI人才培养所需时间远高于一般IT人才,合格AI人才缺口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

  同时,数据也显示,AI人才泡沫化现象开始出现,主要表现为人才质量良莠不齐。数据显示,近三成期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展身手的求职者与AI雇主所要求的各项指标相距甚远,这部分人或为低学历求职者,或为初出茅庐,仅对基础编程略知一二,缺乏实际的AI技能。

  平均月薪2.58万,招聘薪资水涨船高

  供不应求,意味着AI人才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过去3年中,AI相关岗位平均招聘薪资正以每年近8%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人工智能岗位平均招聘薪资已达2.58万元,远高于一般技术类岗位。

  从薪资分布上看,近八成岗位招聘薪资超过2万元,五成职位招聘薪资突破3万元,还有1.9%的企业更是开出5万元以上月薪吸引顶级人才,而标注的月薪还只是薪酬福利的一部分。

  我们注意到,几乎50%人工智能岗位的职位描述上会提到为员工提供股票期权,部分巨头更是会将解决户口作为吸引牛人的重要手段。可以说,拼抢优秀人才已成为所有AI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企业对AI人才的求贤若渴不仅表现在与日俱增的招聘薪酬,对人才的争夺也已成为了一场明面上的战争。具体表现为:

  第一,争抢活跃度。数据显示,近2年,企业对AI人才的争抢活跃度正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

  第二,互挖墙角。很多公司在挂出职位的同时,会主动搜索竞品的人才动态,通过定向挖掘竞争公司人才,来壮大自己的实力。

  第三,高级主管出马。与一般技术类职位相比,人工智能岗位招聘者多半为公司HR总监、中高层或创始人本人,普通HR招聘占比不到30%,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对AI人才的重视程度。

  AI对社会就业的冲击与机遇

  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很多行业原有的生态环境,也搅动着低端劳动市场人才结构,大批简单、重复性和标准化程度高的工种,面临被首先淘汰的命运。根据目前职位发展现状,一些职位已从数据层面上反应出正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如录入员、速记员、文字秘书等职位已经开始负增长。随着语音和图像识别精准度的飞速提升,人工智能在文本录入领域的发挥空间愈发广阔,留给录入员、速记员的工作机会及发展空间越来越窄。仓储管理出现36%的降幅。客服2017年首次呈现负增长。此外,两年内,翻译行业将迎来人才负增长时代。

  人工智能在取代弱技能岗位的同时,也在不断催生新的就业机会,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技术人才需求,2014年以前呈波动性变化,2014年以后则直线上升,呈井喷式增长。

  人工智能领域需求量增长最大的是实现人机对话的机器学习人才,2014年至2016年的年均入职复合增长率为168.2%。

  以搜索、图像、推荐算法为主的算法类岗位需求量增长幅度位居第二。这些技术大大提升了机器识别与运算的效率,应用极其广泛,过去三年的人才年均入职复合增长率同样达到160%。数据挖掘、数据架构师等提供底层支撑的大数据人才需求量同样明显增长,年均增幅达到80%。

  除了直接促进AI技术发展的核心职位外,很多间接岗位的市场需求也出现明显上升。如自动化工程师、数据标注师,在过去一年中均有20%以上的增幅。

  中国之路怎么走?

  实现人工智能战略,首先要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怎么办?

  美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无论从数量、质量都要远超其他国家,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但是仍然不能立即改变我国AI人才供需严重不平衡的现状。

  国家已经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并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经验,从政府、企业、高校、协会四条路径实现该目标。

  第一,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具体措施包括增加高校招生、吸引归国高端人才、政策倾斜、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第二,建立校企AI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建立长期人才储备,此外,企业可以开展企业公开课,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第三,高校方面则应体制松绑。推动高校开放政策的实施,拥抱企业、提高AI科研经费,大力发展交叉学科。

  第四,AI协会需要发力。借鉴斯坦福模式,促进协会发展,构建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完善交流平台,形成成果转化体系。

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