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甘肃六建首次引进VR体验馆进行安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7 09:27 围观543次

  每日甘肃网讯日前,甘肃六建集团东湖广场超高层项目部引进“VR智能安全体验馆”进行施工现场的日常安全教育,这是甘肃省建筑施工企业、甘肃建投系统内,首次采用该设备进行安全教育。

  据了解,VR智能安全体验馆是传统安全体验馆的更新换代产品,开创了全新的安全教育模式。它利用VR、AR、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等先进技术,融合到安全体验馆中,使得体验过程智能化、立体化。体验者通过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危险带来的心理及身体的双重感观印象,让施工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不安全操作方式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甘肃六建集团东湖广场超高层项目部体验馆包含了五个模块的内容,即“VR体验区”、“3D模拟灭火体验区”、“隐患排查游戏体验区”、“安全标识体验区”以及“在线学习区”。

  

  在“VR体验区”中,体验者可通过佩戴VR眼镜,直观地体验典型安全事故。通过虚拟现实环境,“亲历”安全事件,评估潜在安全风险,并寻求正确的预防措施,从而起到警示教育,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3D模拟灭火体验区”是基于三维图像技术的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包含了四个基本场景:配电箱、油库、工人宿舍、办公室。针对各场景的特点,设置了不同类型的火灾模拟现场,同时为体验者提供了干粉、二氧化碳、泡沫、水基水雾型四种灭火器进行选择,在过程中掌握灭火器的正确选择与使用方法;“隐患排查游戏体验区”顾名思义,就是采用游戏化的方式进行学习。它也是目前比较流行,易于接受的教学实践方式。在“安全标识体验区”,体验者触摸安全标志牌,安全标志牌会亮起,同时电视播放该标志的含义和用途,通过新颖的互动形式,加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项目部可以组织职工,通过登录“互联网+安全教育”在线平台,实现身份证识别仪培训签到、打卡考勤、视频学习、电子自动建档等功能,从而提高员工的培训效果。

  相较建筑企业原来传统的安全教育、安全体验形式,“VR智能安全体验馆”的优势在于,一是安全体验内容丰富,可以个性化定制;二是占用场地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三是可移动、可周转、节约成本,绿色环保;四是采用新技术,科技感强,安全体验效果良好,能展现企业现代化形象,夯实职工的安全意识。智能安全体验馆充分发挥了VR场景身临其境,真实生动的优势,有强烈的代入感,教导体验者在工地中实施正确操作,让体验者既感受到惊险刺激,同时又不会给体验者造成任何伤害,从而保证体验者更好的掌握施工技能。体验大大降低了投入演练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宣传培训的效果,并且打破时间的限制,方便组织人员随时随地进行建筑安全培训。

  该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新科技的投入使用为起点,借此平台,紧抓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体现出平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