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神奇的阿拉伯数字 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7 14:55 围观2173次

  阿拉伯数字,由0123456789十个计数符号所组成。这十个符号,是为了计数和运算而采用的约定写法,当今国际通用。它的优点是表达方式简便,例如:9351,要是用我们的汉语来书写,应该是:九千三百五十一。哪一个简单呢? 一目了然。

  我们现在的加减乘除数学算式,一定要使用阿拉伯数字结合运算符号,要是把这些数学算式书写成汉字让人们去练习,肯定是复杂了。当然,阿拉伯数字在书写金额的时候,容易通过改变小数点位置而产生变化,所以在某些特殊场合(如银行),阿拉伯数字还不能完全替代大写的汉字。

  还有如年代、时间,写成阿拉伯数字较为简便。如二零一八年,可写成2018年;十二点过五分,可写成12:05。目前我们使用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也一定要用阿拉伯数字来书写,很少有把电话号码书写成汉字的。

  练习阿拉伯数字,仅仅是书写、朗读和背诵,是不够的。因为阿拉伯数字就这10个符号,正常人很快就能够顺背如流,倒背也如流。但其实又有很多的人一看见阿拉伯数字就头痛,对于数字计算和数字记忆十分抵触。究其原因,是这些人对于阿拉伯数字接触得太少太少。学习历史记不住年代;与人交往记不住电话号码;遇到有计算的问题就绕道,依赖于计算器

  看来,熟练地运用阿拉伯数字还应当进行适度的计算才好。这里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计算练习方法,这就是《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软件》(淘宝店铺:两位数书店有售)。通过这些练习,有效地接触和使用阿拉伯数字,可以增强计算能力和记忆数字的能力。在《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软件》中,与阿拉伯数字相关的练习共有三种方式:

  (一)背诵和使用乘法九九表,这是一种机械记忆。

  乘法九九表,每个人小学三年级就能够背诵,但是实际使用可能很少很少。作为《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的必要条件,你必须能够背诵乘法九九表。

  (二)前积后积数字组合。

  《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软件》中的部分算式,因为数字特殊,找到了简化计算方法,所以就只是两项数字的前后组合。例如:83×87=?属于“首数相同、尾数互补的两个两位数相乘”。

  (1)前积,首数×首数+首数:8×8+8=72

  (2)后积,尾数×尾数:3×7=21

  (3)前积后积组合:7221

  即:83×87=7221

  这7221=7200+21,就只是两项数字的前后组合,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相加。但是通过这种练习,能够有效地接触和使用阿拉伯数字,对于你的数字记忆定有帮助。

  (三)在两项数字组合的基础之上,再加上两位数字。例如:83×85=?

  (1)前积,首数×首数:8×8=64

  (2)后积,尾数×尾数:3×5=15

  (3)前积后积组合:6415

  (4)中积:80×(3+5)=640

  最后加总:

  前积后积组合6415

   +中 积 640

   = 7055

  即:83×85=7055

  目前,我们《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的各款软件,均设置有竖式区域。在你口算有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竖式区域进行辅助。现在已发表的各项《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软件》,还只是涉及到加法的计算,暂时还没有用到减法。其实减法的计算,也可以运用到《两位数乘法速算练习》的各款软件中,正等待开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