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国泰安创业学院:灿灿骄阳织锦绣,灼灼桃李唱赞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7 15:29 围观1320次

  

  作为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创业方向)、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精耕五载,或各创业项目成功孵化、或众企业争相抛出橄榄枝,各种肯定和荣誉接踵而至,学院在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自主招生中考生连年爆满,该专业已被列为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方向,相关项目荣获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创业通识教育受益学生近2万名,已建成完整的四年制本科教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充分肯定;学生参与创业项目孵化、创客团队入驻校内外创业孵化园并创办工商注册公司不胜枚举,毕业生公司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之多,学校连续三年在省大学生创业率排名中名列前茅;学生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大赛奖117项,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这其中有哪些秘诀?答曰:内外联通、创新锻造、特色强校!

  高瞻远瞩,创办特色创业学院

  作为亚太重要门户区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宁波,拥有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正举全市之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高等教育迎来“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机遇,宁波大红鹰学院思考的不是“我们能够做什么?”而是“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我们怎么做?”实践证明,以需求为导向,主动参与、主动融入、主动支撑、主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而进一步贴近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是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宁波大红鹰学院书记孙惠敏认为:服务地方经济,学校所建设的专业要与宁波经济发展有高度的适配性、结合度,要融合产业、行业的发展需要,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宁波市中小企业多以外贸出口型为主,面临创新瓶颈的困扰。目前,经济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各项事业各个方面都急需大批有创业激情、创业胆识、创业才华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作为人才资源,不仅是创业创新的基础人才,更是领军和拔尖人才的后备军。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天使投资联盟发起人——深圳市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安”)董事长陈工孟教授认为:落实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体系建设,加强学生创业与就业工作,是提高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和就业水平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小微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对我国教育、科技、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

  2013中国(深圳)创新创业与天使投资高端峰会的举办不仅促成了创新、创业与资本的联姻,更产生了一个全国首创的重要举措:两位志同道合的掌门人——孙惠敏书记与陈工孟教授决心校企合作,创办一所创业学院。通过有效的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将“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人精神结合系统化、专业性的创业培训教学,携庞大的创业资源,为宁波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成为宁波中小企业突破创新瓶颈的中坚力量。

  2013年国泰安创业学院签约成立,同年秋季开始招生。

  励精图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创业教育体系

  国泰安创业学院依托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专业,开展创业本科学历教育,同时开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总裁班、民营企业接班人特训班、创业师资高级研修班等精品培训课程。学院将理论教学、实训操作与创业实战完美融合,以各领域资深专家、创业导师、实战派兼职讲师、学院派全职教师组建学院师资队伍,为国家及地方创新经济发展输送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①特色专业:严格遵循当前社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借鉴发达国家在创业教育领域的成功经验,适应性开设本科教育创业管理专业(方向),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培养社会急需的具有创业精神与创业意识的专业复合型、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打造未来商界领袖与行业翘楚。

  ②创新课程:从学生发展角度出发,打破传统教育重视理论知识的束缚,坚持以创业就业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原则,配合应用性极强的理论知识与应用方法教材,组织教育专家与实战派创业企业家开发实用型特色课程与教材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业务操作熟练、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进而有效促进地方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③实训教学:除设置实用型通识教育与专业基础课程外,结合创业对实践的极高要求推出一系列实训实践与实战演练课程及拓展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积累实战经验,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依托国泰安在实训教学方面的优势资源,专门为国泰安创业学院量身定制的多功能实景模拟创业就业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全景模拟实训。

  ④强劲师资:学院以“双师型”标准,打造精英教学团队,邀请来自各领域的资深专家,一流创业导师,金融界、企业界实战派兼职讲师,同时重点引进台湾等地的优秀学者、企业家、投资家,与学院全职教师共同组建师资队伍,通过案例启发式授课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与把握,保障教学实训、实战计划的圆满实施。

  ⑤毕业直通:学院打造了一条强大的人才输送产业链,满足学生自主创业、企业就业、升学深造需求。配以创业孵化支持、企业定向培养与就业推荐、本硕连读推荐、海外留学等通道。

  ⑥天使投资:学院依托国泰安公司,一方面通过发起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用于帮扶学生培育和孵化创业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创业项目和注册企业,设计与打造创新创业模式,为学生创业提供强大后台支撑与辅导,以促进学生创业率与成功率的提高。

  ⑦资源联动:国泰安创业学院以人才培养和创业项目孵化为目标,整合政府、行业协会、学校、研究机构、企业、天使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打造“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协同创新、资源联动平台,为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场地支持、创业导师支持、投融资对接、顾问咨询等多种孵化支持服务,帮助学生成功创业及持续经营。

  春华秋实,倾心执教育人成果丰硕

  国泰安与宁波大红鹰学院专业团队聚合优势资源,为创业学院的双创教育厚植沃土,通过创新课程体系,抓全员创业教育,筑双创教育播种之基,营双创教育育苗之境,提双创教育护果之效,重点开展实践实训,共建孵化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充分实现“学校-政府-企业”循环互动。

  时任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图一)、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吴岩主任先后前往国泰安创业学院考察指导,充分肯定学校在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创业学院、多层面推进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高度评价创业学院对创业人才培养举措及其成效。近三年,超过200批次的省内外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及社会企业组团来校考察和调研。

  自国泰安学院创办以来,在《企业家之路》《创业学基础》等特色课程、职业指导师制度、组建KAB创业教育教师团队、开办“成功企业家讲堂”、举办“挑战杯”创业大赛、开辟创业园区、成立梦想企业家协会和设立创业基金等等系统的创业教育体系培育下:国泰安创业学院全方位资源开发与“全栈式”孵化支持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体系深受赞赏;基于校企深度融合的“三位一体”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荣获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图二),创业学子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大赛奖117项,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其中由国泰安创业教育专家评委在“晋中创业大赛”上推选的“楼梯间”创业项目更获得李克强总理称赞(图三)……累累硕果,盈满育才。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宁波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度报道,其中《光明日报》对学校“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型接班人”的报道,得到宁波市多位领导批示,相关改革举措还编入《<光明日报>内参》报送中央领导。

  共享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双创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办学理念、机制、模式,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已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一个创新创业教育和传统大学教育的“融合时代”已经到来。

  国泰安创业学院构建多方联动的完整创业教育与服务生态系统,践行理念与课程融合、师资与项目融合、实践与体验融合、平台与资源融合、引导与制度融合、形态与文化融合的理念。作为创业学院的顶层设计师,长期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研究探索及实践的国泰安,在整体设计上于年级维度、课程维度、素质维度、空间维度中充分彰显专业属性。同时,作为校企合作办学的专业掌舵者,国泰安响应国家号召,将多年来在学术界、企业界、金融投资等领域积累的丰富资源与学院整合并形成合力,通过合作办学——特色学院、品牌专业的打造,使得院校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专业设置更契合产业发展、教学理念与内容得以革新、教学实训环境及配置得到大幅优化、专业师资队伍得以充实、国际办学与继续教育得以开展、学生实习就业得到保障、建设资金方面还可获得合作办学基金的有力支持,为学校内塑品牌,外立口碑,以创新办学模式,扎实推动中国教育创新改革与发展!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泰安虚拟现实系列产品亮相2019世界VR产业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10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
  • 国泰安创业学院:当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国泰安创业学院,由宁波大红鹰学院和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校企联合创办,成为全国首个以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的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获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 国泰安创业学院:构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改革创新重要战略举措的陆续出台,创新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的创业潮不断发酵。同时,随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创新创业学院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竞相...
  • 国泰安创业学院:双创雄鹰,从这里起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雄鹰,敏锐强劲,展翅俯冲擒获猎物的瞬间,震慑的力量和勇气让人为之惊叹。当它振翅高飞、划破长空,将极强的生命品质撒向旷野、岩崖立地,如瀑布泼洒自身的能力,正如古诗所描述的未肯平原浅草...
  • 国泰安创业学院大二学生创业仅1年,公司估值已过百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2016年1月26日,宁波市鄞州悠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哈贸易)宣布成立,初创团队仅4人。很快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就与9家公司签订贸易销售合同,并与宁波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百万投...
  • 国泰安创业学院学生:如何脱颖而出,赢得高薪职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在一场宁波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助理招聘的终面会上,在场一共三位候选者,其中两位来自985、211重点名牌大学,还有一位则是本地民办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通过长达三小时的笔试加面试,无声的枪林弹雨...
  • 国泰安创业学院:产教融合齐行动,校企协同共育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教育,需前瞻布局,并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都将教育的发展作为振兴经济、增强国力的战略选择。国际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增...
  • 国泰安创业学院:年轻却不可小觑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今天,距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已过去3年,也是各级各类创业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创立之际。而早在4年前,国泰安抢先将创业教育先进理念深入落地实践,携手宁波大红鹰学院校企合作共同创办国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