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何延续民族“文化自信”-大幅面高精度古籍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7 16:18 围观819次

  古籍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它记录人类发展的历史,记录了人类繁衍生息,并对人类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和价值。

  

  中国古籍最主要的载体是纸张。书籍用纸多通过手工将植物纤维原料经由石灰或碱处理制成,因其含碱性高,加以韧皮植物纤维韧性较强,因此耐久性较好。具有保存时间长的特点,所谓“纸寿千年”,一些古文献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扔能完好地流传于世。但由于外界和纸张自身二者交互的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不少古代典籍或遭虫蟲鼠啮,或遇水浸风化,保存不善,或祸于兵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面目全非失去了原貌,有的遇水浸泡干后,结成书砖无法翻阅。

  

  为了保护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千百年来,人们进行了不懈的研究探索,总结出了许多精湛高超的修复破损书籍的技艺,古籍修复逐渐成为了一门独立的专业技术。据史料记载,古籍修复的起源距今约有1500年的历史了,现在所见最早的有关古籍修复的文字,出自北魏贾思勰撰写的《齐民要术》。出于早起古籍在装帧形成上都为卷轴形式,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有关论述古籍修复的文章都与装裱技艺分不开。直到隋唐时期,册装开始广泛应用于书籍的装帧,此后依次出现了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各类装帧形式,有关古籍修复技艺其他各方面的论述才渐渐丰富凸显。

  

  古籍保护除了古籍修复之外,采用大幅面高精度古籍扫描仪进行纸质文献原件的数字化影像采集也是非常必要的。

  仿真复制品可以替代原件充分的发挥作用。而仿真复制中最关键的设备是输入设备,即扫描仪。只有获得逼真地影像,在后期的图像处理和输出打印时才能根据需要调整出不同需求的复制品。德国赛数(Zeutschel)公司生产的采用投射式无眩目冷光源技术的最新一代高精度大幅面古籍扫描仪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古籍、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再现原稿的真实细节。赛数的人性化设计更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操作环境。通过仿真复制件的展出,让人们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与延续,树立民族民族“文化自信”。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打造大型古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9
    历时3年,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规划设计、上海古籍出版社实施建设的“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项目——“尚古汇典”25日正式亮相,发布一期、二期上线内容,可面向海内外提供古籍的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古籍数字化”,就是从利用和和保护古籍的目的出发,采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古籍文献中的语言文字、图形、符号等转化为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符号,...
  •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中标设备为赛数OSQ0专业大幅面非接触式古籍扫描仪和赛数OSQ2专业高精度非接触式...
  •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近日,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中标设备为修裱案台、移动裱糊大墙、纸张晾干架等古籍修复设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
  •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国学宝典》是一套全文经过标点整理、专家审定、准确率高的超大型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总库以传统四库分类,收录上起先秦、下至民国传世原典万余...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近日,汉龙公司与贵州省档案馆合作的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如期结束并顺利验收,所有字画仿真复制作品全部交付馆方,馆方专家老师对结果表示非常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