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听杜占元、李永智等大咖谈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8 09:56 围观811次

  ​编者按:2017年,教育行业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从年初的思政课改革,到年中的“人机大战”带动“AI+教育”的思考、从两会提案整治互联网教育,再到“十九大”将“办好网络教育”首次写入党的报告。2017年教育信息化政策助力,技术革新。我们听他们说……

  2017,他们说……

  说理念

  

  杜占元 教育部副部长

  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对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教育信息化必将带来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深刻革命,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必将成为泛在学习环境和全民终身学习的有力支撑,必将带来教育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高。

  

  周傲英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高校在信息化方面也应该有新的思考和实践。首先认真学习和理解教学和育人规律,理解当今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创造和开发新的业务模式,要深刻认识应用和技术两者之间不可分离、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依存关系。信息系统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反复的试错和迭代逐步达到系统的开发目标。

  

  李永智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分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从宏观层面来看,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的主体,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信息社会,社会发展要求教育进行相应的改变,就是应信息社会之需,建构新的教育理念,并在新的理念指导下,建立新的教育体系、内容和方式。从微观层面来说,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必将带来教与学的革命性改变。这两个层面决定了教育应当也必然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可以说,目前的教育信息化尚处于微观层面的量变过程。

  说互联网+教育

  

  任友群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信息技术之教育领域,必须将教育置于互联网的大背景、大格局中,以“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整体推动发展。“互联网+教育”的难点在“互联”二字,关键点有三个:一是怎样使得“互联网+教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二是怎样实现宏观教育管理与微观教学实践的互联,使“互联网+教育”的效能更加提升;三是怎样实现教育领域全要素的互联,使“互联网+教育”的推进更加可靠。

  

  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互联网教育目前几乎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比如大多数互联网教育内容的承担者并非专业从教者,大多是技术专家,正式教师进入得非常少,内容也是良莠不齐。因此,当前急需立法来对互联网教育予以保障,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胡钦太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我们想真正推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就必须将互联网思维深入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思考互联网技术可能给提升教育质量带来有效现实的途径,而不是盲目跟风。

  

  秦小刚  郑州科技学院院长

  “互联网+教育”是技术与教育融合不是技术支配教育;是传承改良不是颠覆革命;是辅助补充不是削弱替代;是个性化服务不是系统化管束。

  说大数据

  

  徐宗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关于大数据,有三个“不等于”需要人们关注:第一,基础设施不等于大数据,尤其是云计算不等于大数据;第二,信息化也不等于大数据,信息化是长远的过程,它有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升级,是永恒的一件事情。大数据是从侧面反映,是收集信息,更多的是标准化、科学化、便捷化等;第三,数据处理不等于数据分析。要明确目标是前提,拥有数据是基础,计算平台是支撑,分析技术是核心,产生效益是根本。

  

  刘承功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

  高校要变技术主导为需求主导,将数据真正流转到管理、业务专家手中去,产生业务价值。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将这些数据重新加工,使数据服务独立于业务系统。最重要的是将各级用户的角色纳入到数据生态体系,使他们成为数据的受益者,提高数据生产的积极性,推动整个数据生态有效运行。

  说安全

  

  李志民  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网络安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打击网络犯罪。逻辑很简单,你的安全由警察保护,还是靠自我保护,住在铁皮屋内?如果罪犯持有枪支和炸弹,铁皮屋也保护不了我们。国家网络安全也有同样的逻辑问题,前有中国的明长城,后有法国的马奇诺防线,被动防御不会有真正的国家安全,主动防御,合纵连横,建立立体化联动体系,方能取得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

  

  高林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

  国家发布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源于网络已经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同样的,它也是教育的新型传播渠道。高校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首先要认识到:不能从传统的角度去考虑网络信息安全,应当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对它进行重新定位。

  说未来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就是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信息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要推进教育信息化2.0,必须首先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向大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转变;二是要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三是要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

  

  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未来的教育一定是在大规模基础上开展的个性化教育,也必将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我们必须推动信息技术支撑下教育系统的结构性变革,而不是进化式的修修补补。

  

  尤政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未来高校将有两个重要转变: 一是从数据管理和支撑转变为以大数据为依据进行决策。二是从教育信息化转变为信息化的教育,将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推动教育发生变化。

  

  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

  未来的学生,将自主性更强,获取知识来源多渠道是全方位学习的形态;未来的老师,要转变教学方式和观念,不断创新和学习,与人工智能型教师优势互补、无缝对接;未来的学校,不仅要打造好实体校园的环境和文化,还需创建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网络空间,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