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陈锋:细谈未来教育的三大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8 10:18 围观891次

  ​

  

  作者简介

  陈锋,曾任教育部政策法制司副处长、处长;

  2008年9月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2014年12月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现负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全面工作。

  陈锋表示,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学校现在培养的孩子到2035年和2050年是主力军,他们的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决定着国家在2035年和2050年的状态。”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面临三方面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对国民素质、人才支撑提出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尤其是创新人才,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体系、创新体系和社会生态系统去支撑,这是对整个国家来讲,对教育来讲都是深刻的挑战。【推荐阅读:陈锋:学生、学校、校长、教师,未来教育的四大挑战(点击阅读原文)】

  第二个挑战是不断加速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对教育变革提出新任务。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数据和虚拟现实技术,宽带和移动互联网,5G和物联网,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的整合对于教育的影响有两个两面的深刻影响。

  一方面,从需求层面来看,大规模的改变了整个社会对劳动力需求的结构。特别是人工智能出现以后,大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适应?如何改造?

  另一方面,从供给层面来看,技术正深刻改变教育和学校底层的架构。“今天的学校制度和教育制度建立在工业化时代的需求和工业化时代的技术之上。当工业化时代的需求发生改变,工业化的技术发生改变,学校教育的形态是否会发生变化?”

  陈锋表示,社会时空结构变化,包括教育时空结构的变化,是最根本性改变,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这种变革。

  第三个挑战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教育发展赋予新使命。“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固然还体现在物质文化的需求,将更多地体现在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上。社会需求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未来教育会有什么样的趋势?

  陈锋认为,教育正处在长周期的转换之中。“过去70年,中国教育主要的任务是普及和规模增大。当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时,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等是核心目标,概括起来就是结构性改革。”

  所以教育面临着三个大周期叠加的冲击:一是教育本身的长周期转变,二是国家的发展变革,三是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进入新的阶段。

  未来教育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变革

  我们今天正处在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变革的前夜。

  今天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产生的。“我们今天的学校为什么是这样的,是因为技术和条件限制决定的,是工业化时代的技术决定了学校的形态和教育的形态。”

  陈锋认为,当前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从今天来看存在巨大变革的可能性。

  从需求角度来看,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战略双重力量推动下,对于人才的需求、学科专业体系结构、人才培养的模式、个人的能力素质都是不一样的。

  从供给的角度来讲,所有原来决定我们学校形态和教育形态的技术条件现在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构成现有的教育、学校制度的基础已经发生革命性改变。

  第二个变化——从低维度的教育向高维度的教育转变

  “我们原来的教育基本特点是单一主体的,是教育行政部门办的,是基于四维时空的。今天全球教育变革和我们自身的实践,都是从单主体向多主体,从四维时空向更多维时空的演变。”

  陈锋认为,互联网、5G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在不断增加教育的主体和时空纬度。我们讲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也是在增加教育的主体,家庭、社区、校外机构、专业化服务机构都在推进教育的多主体化。

  “多主体、多维时空带来更复杂的变化,高雅的教育一定会打败低纬度的教育,但高雅的教育也一定意味着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生态系统,更加考验我们的发展智慧和治理的智慧。”

  第三个变化——从标准化教育向灵巧教育转变

  “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有条件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主线,使教学课程、资源、场景、流程,评价激励能够因学习者而变。这标志着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终身化的灵巧教育时代的到来。”

  陈锋表示,在这样一个新阶段,需要我们重新定义学习、课程、场景、流程和教师。

  第一,这就要求我们要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所有的课程、资源、场景、流程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而这种学习者的自主学习,不光依赖于学习者的自觉性。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本身是被设计的过程,而这一个设计过程是从零岁就开始的。

  第二,我们要认识到不同的学习方式都是等价的。不同的学习方式有不同的场景、环境的适应性,但是学习方式本质上是等价的。

  “我们要在思想和理念上,认识到不同的学习方式是等价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新的学习方式的创新发展,这是教育形态、学校形态变革最重要的基础和成果。”

  陈锋表示,“成长”这一概念是没有中小学、幼儿园和婴幼儿教育的界限的,是没有校内校外的界限的。“我想对未来的思考,是一定要超越现有的教育和学校形态的。”

来源:校长派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