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双流中学陈觅:推动STEM落地,让教育回归本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8 09:33 围观8231次

  陈觅,四川省双流中学(以下简称“双流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研究。从最初的创客教育研究,到推动STEM教育落地,一次次的实践使得陈觅老师对STEM教育的研究不断深入,也促使双流中学科技创新课程不断丰富。

四川省双流中学信息技术教师陈觅作报告

  2017年,双流中学与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庆优博”)达成合作,STEM作为秋季校本选修课在高一、高二率先开启,其跨学科知识学习课程特点及创新的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学生报名学习,STEM课堂成为热门选修课。一学期以来,教师、学校与企业通过研究与实践,不断推动STEM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由创客到STEM,探索教育本质

  2015年,陈觅老师开始接触STEM教育。以往对于创客教育的研究使得她对STEM产生兴趣。她认为,STEM和创客在载体和形式上有很大关联性,但创客教育优势凸显于技术类课程方面,而STEM教育更关注科学教育内容的实践研究项目和课程,扩展了学习研讨的内容范畴。她表示,STEM和创客最大的区别有两点:其一,创客教育对最终成果重视多于对过程的设计,而STEM与科学学科的联系更为密切,更为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体验与思维方法的培养;其二,创客教育成果更为显性,而STEM教育成果相对隐形,其成果体现在过程中。比如,STEM在课题设计与研究中,学生做背景调查、数据的检测实验等过程所形成的团队合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等,都是STEM教育的成果。陈觅老师提到,如何让STEM教育效果显性化也是她当前探索的重点。

  在问及双流中学为何引入STEM教育时,陈觅老师说,2018年秋季学期起,四川省将实行高考制度改革,升学过程中,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双流中学STEM、创客等科创校本课程建设将不断加快。

  陈觅老师表示,双流中学引入STEM教育,意在将原来应试教育环境下过于功利化的因素进行转变,通过STEM课程让学生提高素养,掌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认为,开展STEM课程是在探寻教育的真正本质意义。

双流中学STEM教育课堂

  从多维度入手,推动STEM教育落地

  谈到如何才能做好STEM教育时,陈觅老师提出应从课堂构成的多个维度,即课程构建、教师团队建设、学生培养以及硬件环境条件入手,全面推动STEM教育实现真正落地。而在这一过程中,适时引入专业团队的支持,可以让学校STEM教育得到更科学、快速的发展。

  课程构建是STEM教育开展与落地的关键,双流中学与中庆优博的合作,也正是基于双方对课程的共同探索。长期的科创教育探索为双流中学开展STEM教育奠定了一定基础。但STEM课程跨学科项目式的学习,要求老师通过设置情景、预想课程流程,引导学生加入课题,进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至关重要但又比较困难的一个点。为弥补自身不足,双流中学引入中庆优博53门STEM课程。陈觅老师认为,中庆优博真正做到了从STEM理念出发,引入国外课程,拥有大量的项目课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中国本土化翻译和改进,更有利于STEM校本课程的建设。

  陈觅老师表示,STEM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这一创新教育模式的引入,决定老师不再以讲授知识的形式进行上课,而将转向对课堂议题的引导与进程的把控,这对老师跨学科教学能力的要求也大大增加。她坦言,目前国内STEM教师非常稀缺,多是从其他学科转过来的教师。为适应STEM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双流中学通过中庆优博提供的教师培训和代课教学服务,以及成立教师团队,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来弥补老师跨学科素养的不足。

  除了课程设置与教师培养外,转变学生思维也是推动STEM教育落地的重点。陈觅老师表示,STEM课程的开展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重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探索,首先要打破应试教育环境下功利化的课程选择习惯。同时做到两点思维转变:一是推翻追求标准答案的惯性思维,二是推翻老师“权威”。双流中学在每学期的家长开放日上都会对STEM课题进行过程成果展示,或通过开设面向师生的STEM公开课,让师生和家长加深对STEM概念的理解。

中庆优博讲师齐骥老师走进双流学校

  优化教育评价体系,推动STEM本土化

  STEM作为舶来品,学校想要开设STEM课程,不借助专业的团队一定会困难重重。比如老师如何引导课堂构建、如何促进学习评价体系建设,这都是STEM教育实施的难题。

  据陈觅老师介绍,中庆优博在引入美国课程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基础教育教学特点,结合教师的实际需求,打造了一个完备的课程逻辑关系网,学生可以以任意一门课程为起点触发网状式学习,在探索过程中可循着自己感兴趣的垂直方向进行具体学习。不过,多门STEM课程同时上课的模式,学科跨度大,对老师STEM理念理解和课堂引导能力,以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主观能动性要求都有所提高,这就要求学校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高教师STEM跨学科素养。

  目前,在双流中学,STEM校本课程以选修课和科创班两种形式进行。其中,科创班在高一、高二分别设立2个,前期开设STEM基础知识类课程,让学生对STEM、创客教育形成初步概念;后期分模块(3D打印、微电影、机器人、航模无人机等),让学生根据兴趣和生涯规划进行选择。其评价体系遵从校本课程评价体系,通过小组自评、互评和老师评价的多维评价方式,形成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最终形成综合评价。这一过程做好阶段评价记录至关重要。对此,陈觅老师高度评价了中庆优博STEM评价系统——易卷宗,她认为该系统很好地适应了当前科创校本课程学生评价体系的建设。

  陈觅老师表示,她对于STEM教育的理念十分认可,但在我国当前教育环境下,STEM教育落地还需要过程。她建议学校在没有研发课程的能力下,与STEM专业团队合作,共同推动课程的本土化、校本化。STEM教育是一个全新领域,前方探索的路还很漫长。作为STEM教育的先行者,双流中学与中庆优博用实际行动为尚处摸索阶段的学校指明了道路。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