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冰雪运动或入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2 09:50 围观3180次

  ​昨日,包括教育部在内的7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提出到2020年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的主要目标。在体育教学、体育项目推进培养和场地设施等方面对各地提出要求。

  中小学生每天要保证一小时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计划该如何推进?计划中要求,各地应充分利用江河湖海、山地、沙漠和草原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体育活动,着力打造以田径、游泳、篮球、排球、乒乓球和武术等项目为主的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继续开展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冬)令营等传统赛事和活动。同时,还要提高学校体育活动质量。完善体育课程设置,深化教学改革,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锻炼。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积极推动实施课外体育活动志愿及有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公共体育场馆、社会组织、高等院校、体育俱乐部等承接开展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机制。

  北方有条件应将冰雪运动列入冬季体育课

  在体育运动项目的培养上,计划中要求应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以建设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为抓手,积极开展校外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和人才选拔与培养。

  与此同时,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各级体育部门、冬季项目协会应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健身项目。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应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校园冰雪计划”。北方地区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鼓励各地举办青少年冰雪嘉年华、冰雪季等推广普及活动。

  还要促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推广与普及。鼓励各地举办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民族式摔跤、赛马、龙舟等项目的青少年比赛、交流、展示等活动,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通过开展青少年体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青少年体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青少年开放

  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的建设问题也在此次计划中有了明确规定。计划要求,重点建设一批规模适度、经济实用、功能配套完整的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场地设施。中型以上(含中型)全民健身中心应设立青少年体育活动功能区,具备条件的城乡社区应配置儿童运动乐园,全民健身路径应增加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鼓励合理利用广场、公园、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空置场所等空间,改建、扩建、新建小型、便利、多样的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研制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标准,开发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场地设施和运动器械。鼓励社会力量建设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

  在场地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对青少年的开放力度。要求各地应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青少年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应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免费或低收费向青少年开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体育场馆对青少年开放,各地还应为特殊青少年群体参与体育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设施保障。

  链接:2020年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

  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的主要目标已确定,到2020年广大青少年体育参与意识应普遍增强,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从教学方面入手,体育课时要得到切实保障,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到25%以上;从俱乐部创建层面,到时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要达到300家,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12000家,每2万名青少年拥有1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达到15000所。青少年体育组织覆盖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和具备条件的农村社区;在场地建设方面,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应达到明显改善,各市(地)建立1个以上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各县(区)普遍设置专门的青少年校外体育场地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和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开放。

  除此之外,培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管理人员应有3000名;培训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骨干教师5000名;培训基层体育指导人员10万人次。

来源:YMG 作者:徐峰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