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慧校园破解偏远山村教学点缺师少教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2 10:14 围观890次

  ​1月12日,只有4名教师和39名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的金寨县天堂寨镇同心小学叶畈教学点,学生正在手持平板电脑通过智慧校园在线课堂与远在七千米之外的同心小学和两百多千米之外的合肥市南门小学英语教师进行课堂互动。

  当日,我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寨县天堂寨镇同心小学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主持并宣读我省首批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名单,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汪冬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宣读省长李国英批示,副省长谢广祥、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和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出席并为首批包括天堂寨镇同心小学在内的全省38所智慧学校授牌。

  会上,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学校校长储诚超介绍和展示了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情况,合肥市第八中学校长王建明介绍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案例,合肥市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介绍帮扶农村小学的做法。

  会议结束后,与会者观摩了天堂寨镇同心小学及其教学点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情况。智能班牌,展示校园及班级文化,实现信息发布和查询一站式服务。智慧课堂语文课教学,在作业反馈结果的基础上,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基于平板电脑的师生课堂实时互动,实现师生教与学数据的伴随式动态采集,以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学习诊断与评价,支撑教师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实现智能、高效的课堂。同时,将教师的课堂实录自动记录,并且自动切分成微课,形成结构化资源,分享给学生。学生基于微课可进行自主学习。在人工智能创客教室,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展示人机对话场景,创客机器人教育,学生介绍自动拼装和编程的作品,营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除此之外,与会者还观摩了少先队教室的鼓号队兴趣班上课,美术和音乐教室里促进乡村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艺术课程,语言学习教室里口语场景教学,通过营造标准的语言教学环境,帮忙学生进行语言学习,并在测评中实时给出多维度的评测结果,教师对结果进行点评后,帮助学生纠错,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教师办公室。教师利用网络进行在线阅卷,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行在线网络阅卷,阅卷完成后形成评测报告。展示了智慧学校管理应用,包含办公、教务及综合素质评价等内容,并体现出与省平台、县平台的互联互通和集约共享。

  在录播教室(空中课堂教)展示空中课堂教学,合肥南门小学远程为中心学校和叶畈教学点教授英语课。实现教学点、中心学校和南门小学教师、学生之间的实时同步互动,在声音、图像同步传输的基础上,南门小学教师可以实时收到教学点和中心学校学生的课堂答题,并实时给出详细报告,支撑教师动态调整教学策略,以基于数据的教学,实现智能、高效的课堂,实现针对性教学。在线课堂主讲教室。在线课堂远程教学,中心学校教师为叶畈教学点上英语课。在声音、图像同步传输的基础上,教学点学生通过平板电脑接收中心学校教师发送的课堂习题,答题后可实时将答题结果反馈至中心学校主讲教师,让教学点学生和中心学校学生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

  据悉,我省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创新应用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点全覆盖,为全省4900个教学点开了36.67万节课,涉及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思想品德等八个学科,总受益33万多中小学生。作为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升级版,我省率先探索智慧学校建设,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突破口,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架“5+2”的智慧学校结构,形成智慧学校生态体系,其总体目标是在今年全面启动三百多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到2020年全省50%以上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序列,2022年实现全覆盖。按照平均每个教学点开设两门以上课程,相当于补充9800名教师,有效破解教学点课程无法开启开足和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  

学生在听课

  

学生在上在线英语课

  

青年教师张淑娟在指导学生使用手持平板电脑

  

与会者在观摩智慧校园在线课堂

  

谢广祥(中)、李和平(右一)、李楠(右二)等启动智慧校园

  

全省首批38所智慧学校授牌

  

与会者在听取智慧校园经验介绍

  安徽省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名单

  淮北市

  淮北市西园中学

  淮北市第12中学

  亳州市

  亳州市第一中学

  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仁和路校区

  宿州市

  宿州市宿城第一中学

  宿州市宿州第一小学

  蚌埠市

  蚌埠第二中学

  蚌埠特殊教育中心

  阜阳市

  阜阳市第三中学

  太和县第三中学

  太和县高庙镇中心学校

  芜湖市

  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繁昌县第一中学

  宣城市

  宣城中学

  宣城市第二小学

  铜陵市

  铜陵市铜官区实验小学

  铜陵市第12中学联合办学体

  池州

  池州市第十中学

  池州市贵池区城西小学

  安庆市

  安庆市第一中学

  安庆市石化第一中学

  淮南市

  淮南市第二中学

  淮南师范附属小学

  滁州市

  滁州市第二中学

  凤阳县小岗学校

  六安市

  金寨县古碑中心小学

  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

  六安市城北小学

  舒城县实验小学

  马鞍山市

  马鞍山市第二中学

  马鞍山市红星中学

  合肥市

  合肥市第一中学

  合肥市第八中学

  合肥市南门小学

  合肥师范附属小学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

  黄山市

  黄山市实验小学

  黄山市屯溪长干小学

来源:安青网 作者:哓君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庆市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圆满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全县34支队伍、65名选手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现场,各选手结合各自主题与比赛规则进行创作...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河南孟州市: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深入开展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河南省教育厅03-18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其中河南省孟州市韩愈小学入选。近年来,孟州市通过推进教育数字化、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的普及应用,解决边远岭区和乡村学校教师不足和优质教育...
  •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强化 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
    河南省教育厅03-18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为目标,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四个强化”,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数...
  • 北京卫生职业学院调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建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03-15
    3月14日下午,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梅带队深入调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智慧校园建设。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德英出席并主持交流座谈会。方德英对王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新...
  • 重磅,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布!itc保伦股份全力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3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郭鹏介绍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时提到,202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9...
  • 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
    教育部02-2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推荐要求,认真组织在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师资配备、实验环境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的中小学校积极申报,经各省级教育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