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范德华晶体光学各向异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2 13:18 围观723次

引言

  范德华晶体,包括石墨烯、氮化硼、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等广受关注的新型二维材料等,具有优良的力学、电学、光学性质,是构筑功能可控范德华异质结的基本单元,也是组成下一代高性能光电器件的基础材料。

  范德华晶体具有层状结构,在层内由较强的共价键相互作用结合,在层间由较弱的范德华力结合。这一层状结构决定了范德华晶体的各种物理性质具有天然的各向异性,其中,光学各向异性对于新型光电器件的设计和优化至关重要,必须得到准确的表征。然而,受限于高质量范德华单晶的尺寸,传统的基于远场光束反射的光学各向异性表征方法,如端面反射法、椭偏法等,均不能准确表征范德华微晶体的光学各向异性。

成果介绍

  日前,中国科学院纳米科学中心纳米表征实验室戴庆(Quantum Design中国子公司用户)研究团队利用德国neaspec近场光学技术克服了上述范德华晶体有限尺寸导致的困难,成功测量了氮化硼及二硫化钼的介电常数张量。

  

图1 实验装置和近场成像原理示意图

  该团队先理论论证了在各向异性范德华纳米片中存在寻常及非寻常波导模式,这两种模式的面内波矢分别与范德华晶体的面内及面外介电常数相关;之后,他们使用neaSNOM散射型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在范德华纳米片中激发寻常及非寻常波导模式,并对这些波导模式进行实空间近场光学成像;后,他们通过nanoFTIR纳米傅里叶红外模块对实空间近场光学图像的傅里叶分析,求得所测范德华晶体的光学各向异性。

  

图2 不同厚度MoS2样品的近场光学像及傅里叶分析

结论

  这一方法克服了传统表征手段对样品大小的限制,能够对单轴及双轴范德华晶体材料的光学各向异性进行的表征;通过对基底材料的优化设计,这一方法有望用于少层甚至单层范德华晶体光学各向异性的直接表征。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表征方法已申请发明。相关研究工作得到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千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Probing optical anisotropy of nanometer-thin van der waals microcrystals by near-field imaging (Nat. Commun., 2017, DOI: 10.1038/s41467-017-01580-7)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纳米中心

neaSNOM小知识,你了解多少呢?

  neaSNOM散射式近场光学显微镜采用了化的散射式核心设计技术,大提高了光学分辨率,并且不依赖于入射激光的波长,能够在可见、红外和太赫兹光谱范围内,提供优于10nm空间分辨率的光谱和近场光学图像,保证了高度的可靠性和可重复性。

  技术特点和优势:

  ► 保护的散射式近场光学测量技术

  ► 的高阶解调背景压缩技术

  ► 保护的干涉式近场信号探测单元

  ► 的赝外差干涉式探测技术

  ► 保护的反射式光学系统

  ► 高稳定性的AFM系统双光束设计

nano-FTIR——纳米红外表征界的杠把子

  nano-FTIR纳米傅里叶红外光谱技术综合了原子力显微镜的高空间分辨率和傅里叶红外光谱的高化学敏感度,在纳米尺度下可实现对几乎所有材料的化学分辨。而且在不使用任何模型矫正的条件下,nano-FTIR获得的近场吸收光谱所体现的分子指纹特征与使用传统FTIR光谱仪获得的分子指纹特征高度吻合,这在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