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地理研讨会:探索技术支撑下的未来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3 09:57 围观1155次

  “地球自转原来是这样影响时间的,太神奇了!”在VR/AR探究教室里,一堂关于“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的VR沉浸式课堂上,同学们发出这样的感叹。在VR等前沿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融合下,课堂教学将由二维向三维转变,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对学习更感兴趣。在智慧校园大背景下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下,一场面向未来的地理课程和地理课堂教学变革正在到来。

地理研讨会:探索技术支撑下的未来课程

  聚焦课程改革探索未来地理教学

  随着中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已成为新时期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具体到地理学科,日前,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强调,地理课程要使学生通过地理学习,逐步形成具有地理学科特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就要求地理学科的实验教学能够形成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与实践、操作的现代实验室,改变和颠覆教学模式,让学生逐步形成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及其关键能力,适应中高考改革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为适应教育新环境给地理学科教学和学科实验室建设带来的新需求、新问题,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和北京市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市地理学科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将于3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与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同期举行。

地理研讨会:探索技术支撑下的未来课程

  高端研讨地理学科实验教学改革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与学的方式正发生着变化,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将科技技术融合到具体的地理学科,将教育改革具体落脚到地理实验室建设,却是一个连说也难以说明白、更是难以“落地”的事情。为推动地理学科实验教学和应用技术的变革,本次的地理学科研讨会将邀请国内顶尖级专家、北京市及天津市的地理学科的科研骨干和取得地理教学科研成果的一线名师,对地理实验教学改革进行高端研讨。

  届时,我们可以亲耳聆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员成林培英,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地理学习方式变革》报告,深入解读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资深专家张洁,将从多学科融合的视角,作既有理论创新、更有实践引领的《基于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学习》的报告;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地理室主任李通,将与相关企业一道现场指导VR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北京市首个全功能地理实验室的主要设计和创建者施双艳,将从实践教学角度探讨如何创建现代地理学科实验室及其充分运用,促进核心素养切实渗透到地理学科,提升学生地理学科领域的关键能力;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地理学科室主任吴刚,将分享天津市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现状思考。

地理研讨会:探索技术支撑下的未来课程

2017年中小学实验室建设论坛现场

  技术助力未来地理实验室建设弯道超车

  “北京市地理学科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旨在探索中高考改革和核心素养学科渗透的大背景下,中小学地理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变革。地理是一门与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学科,但其教学的最大弊端就是脱离现实情境。对此,易智时代总经理助理杨小健提出,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跨越时空界限的特点,将各种看不见摸不到的地理信息融合到地理课程教学中,将现实生活情境与地理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创设出多种虚拟的教学情境,使课程“活”起来,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此次研讨会的参会对象是地理学科的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学校校长、教科研单位以及装备部门负责人。届时,地理等6个学科研讨会将有800多所学校1000余人,从学科实验教学刚性需求和教科研技术支撑潜在需求出发,重新审视、现场参观、切身体验和直接对接先锋企业的科技成果以及先进技术与产品,实现基于未来教育理念的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与学校教研、课程的有效结合。

  展会官网: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中国(北京)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