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何测试方便面桶的阻湿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3 15:17 围观544次

  摘要:方便面桶阻湿性能的高低对方便面在保质期内的质量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检测某企业生产的方便面桶的水蒸气透过率为例,介绍了一种测试方便面桶阻湿性能的方法,并通过对试验原理、检测设备W3/3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的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企业检测方便面桶的阻湿性能提供参考。

  关键词:方便面、方便面桶、水蒸气透过率、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阻湿性能、防潮性、变软、发霉

  1、意义

  方便面是一种常见的方便面食,目前主要的包装方式包括袋装、桶装、杯装三种,以油炸与非油炸居多,这两种形式的方便面水分含量较低,在潮湿的环境中,面饼易变软,同时还为微生物的繁殖创造了条件,进而易引起面饼发霉,这就要求方便面的包装应具有较高的阻湿性能,以保证面饼处于干燥的环境中。中国是方便面产销大国,据统计,国内方便面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2,消耗量占世界消耗量的1/3,尤其是在节假日探亲及旅游途中,几乎随处可见桶装方便面的踪影,如此之大的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若产品在保质期内出现了上述的变软、霉变等质量问题,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加强对方便面包装防潮性能的检测很有必要。

  

  图1 琳琅满目的方便面

  2、检测样品

  文本以某企业生产的方便面桶作为检测样品。

  3、检测依据

  目前,水蒸气透过率测试方法主要有杯式法、电解法、红外法、湿度法,本文采用电解法测试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试验依据为GB/T 21529-2008《塑料薄膜和薄片水蒸气透过率的测定 电解传感器法》,该标准适用于快速测定塑料薄膜、薄片以及含有塑料的多层结构材料的水蒸气透过率。

  4、检测设备

  本次试验采用的试验设备为W3/3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2 W3/3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

  4.1试验原理

  电解传感器法是通过分析电解水分子产生的电解电流大小,计算试样的水蒸透过率,具体的过程为:

  设备的渗透池分为上、下两个测试腔,试样装夹在两测试腔之间,上腔通入一定湿度的氮气,下腔为干燥的氮气,如此试样两侧产生一定的湿度差,水蒸气从高湿侧通过试样渗透到低湿侧,低湿侧的氮气则将渗透过的水蒸气携带至电解传感器处,通过对电解传感器电解水蒸气产生的电信号的分析,计算单位时间渗透过单位面积试样的水蒸气的量,即水蒸气透过率。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适用于薄膜类、片材类、纸张、纸板及其复合材料类、容器类等包装件的水蒸气透过率的测试。其中薄膜类包括各种塑料薄膜、纸塑复合膜、共挤膜、镀铝膜、铝箔、玻纤铝箔纸复合膜等;片材类包括各种工程塑料、橡胶、建材等片状材料,如PP片材、PVC片材、PVDC片材等;纸张、纸板及其复合材料类包括纸张、纸板等,如烟包镀铝纸、纸铝塑复合片材等;容器类包括塑料、橡胶、纸、纸塑复合、玻璃、金属等材料做成的瓶、袋、罐、盒、桶的水蒸气透过率测试,如可乐瓶、花生油桶、利乐包装、真空包装袋、金属包装袋、金属三片罐、塑料化妆品软管包装、牙膏软管包装、果冻杯等。

  除此之外,通过特殊的配置,该设备还可用于医药泡罩、药品塑料瓶、方便面碗(桶)、纸杯、纸碗、汽车油箱、电池塑料外壳等特殊包装件水蒸气透过率的测试。

  (2) 本设备符合GB/T 21529、ISO 15106-3、DIN 53122-2、YBB00092003等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

  设备参数

  薄膜类试样的测试范围0.001 ~ 40 g/(m2·24h),分辨率为0.001 g/(m2·24h);容器类试样的测试范围为0.0001 ~ 0.2 g/(pkg·24h),分辨率为0.00001 g/(pkg·24h);试验的温度范围为15℃ ~ 55℃,控温精度为±0.1℃;湿度范围为0%RH、35%RH ~ 90%RH、100%RH,控湿精度为±1%RH;设备配置了三个测试腔,三个测试腔均可独立设计,试验过程互不干扰,试验结果独立显示;系统最多可支持10台仪器并行连接,建立30个试样同时试验的高效系统;提供标准膜用于系统校准,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通用性;可与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搭配,组成混合测试系统,由一台计算机统一控制,实现水蒸气、氧气透过率同时测试的高效、便捷的试验方法。

  5、试验过程

  5.1 裁样

  利用专用取样器从待测方便面桶样品表面裁取试样3片,并将试样分别装夹在设备的3个测试腔上,拧紧测试腔。

  5.2 测试

  设置试样名称、试验温度、试验湿度等参数信息,点击试验选项,试验开始。调节氮气的压力,使测试腔内的湿度达到设定值,并通过氮气流量调节旋钮,使上、下腔内的氮气流量达到标准规定值。

  5.3 结果

  试验过程中,仪器自动记录低湿侧水分子含量的变化,试验结束后,自动计算并显示试验结果。

  6、结果

  本次测试的方便面桶样品水蒸气透过率测试值分别为10.336 g/(m2·24h)、10.806 g/(m2·24h)、11.075 g/(m2·24h),平均值为10.739 g/(m2·24h)。

  7、结论

  水蒸气透过率是方便面桶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方面,该性能对所包装方便面在保质期内的质量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利用电解传感器原理设备W3/330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对方便面桶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进行检测,设备的操作简单,试验效率高,试样结果的重复性好,可真实反映出所测试样品的阻湿性能。Labthink兰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生产、研发与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精准、高端的包装检测设备与高效、贴心的包装检测服务,目前,已有的检测设备及服务包括了氧气、水蒸气、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的阻隔性、拉伸性能、复合牢度、热封性能、撕裂性能、摩擦系数、溶剂残留、总迁移量(蒸发残渣)等涉及食品包装全方位的性能,了解相关信息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 查看。愈了解,愈信任!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温度与湿度对包装材料水蒸气透过率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摘要:温度与湿度是影响包装材料对气体阻隔性能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不同温湿度条件下牛奶包装用黑白膜样品水蒸气透过率的测试,分析了温度与湿度对样品阻湿性能的影响,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
  • 牧草青贮膜的基本性能与相应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摘要:塑料薄膜是牧草青贮保存的常用包装材料,薄膜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牧草的存储质量。本文根据牧草特性及贮存要求,分析了作为青贮膜材料应具有的基本性能,并介绍了各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及检...
  • 如何测试卫生巾底层材料的透湿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3
    摘要:卫生巾底层材料的透湿性能是影响使用舒适性的重要因素。本文以两种不同品牌卫生巾的底层膜为试验样品,利用杯式法原理设备测试其水蒸气透过率,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C360M水蒸气透过率测...
  • 如何测试方便面碗的抗压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7
    摘要:抗压性能的高低决定了运输过程中方便面碗是否易被挤压变形。本文利用i-Boxtek1700纸箱抗压试验仪对方便面碗的抗压性能进行测试,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
  • 防锈纸阻湿性能的验证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9
    摘要:阻湿性能的优劣对防锈纸发挥其防锈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防锈纸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可为防锈膜阻湿性能的...
  • PET薄膜与BOPP薄膜阻隔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摘要: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化学结构等差异,不同材质薄膜材料的阻隔性能不尽相同。本文通过对相同厚度的PET、BOPP两种材质薄膜材料氧气透过量与水蒸气透过率分别进行测试,对比了两种材料的阻隔性能...
  • 制衣用皮革透湿性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摘要:皮革的透湿性能是影响含皮革类衣物穿着舒适性及卫生性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皮革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为皮革...
  • 如何测试干燥剂包装的透湿性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摘要:干燥剂应具有及时吸附水蒸气的能力,这就要求包装干燥剂所用材料应具有较高的透湿性能。本文利用杯式法原理测试了干燥剂所使用的包装材料样品的水蒸气透过率,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W3/0...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